close
活化閒置地 公館擬打造紅藜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22:52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62
紅藜不僅營養價值高,色彩鮮艷也吸睛,苗栗縣公館鄉公所大力推廣種植。 報系資料照
苗栗縣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今年添生力軍,正夯的台灣特有原生種植物紅藜列入地區特產作物補助推廣,紅藜營養價值高,色彩鮮艷漂亮,公館鄉公所馬上回響,計畫打造南河、北河村成為「紅藜村」,不僅活化閒置土地,增加農民收益,也希望帶動觀光。

苗栗縣公館鄉、獅潭鄉零星種植紅藜約一公頃,公館鄉紅藜田在南河國小附近,春節期間紅藜田五顏六色,吸引民眾駐足觀賞,涂姓農友等人從去年10月試種,發現南河村、北河村一帶少汙染,且許多農地長期休養,相當適合種植紅藜,收成也讓人滿意。

公館鄉長曾美露請村鄰長協助調查農民自種紅藜或是租給業者種植的意願,她說,鄉公所將開說明會,也會提供輔導,希望打造紅藜村,尤其是紅藜成熟時,繽紛的色彩成為地景,帶動觀光商機。

農業處指出,紅藜是原住民傳統作物,富含澱粉酵素、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有榖類的紅寶石之稱,目前開發出不少養生或保健食品,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新近發表研究發現紅藜能夠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紅藜市場潛力被看好。

農業處評估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的成效,正局部逐漸改變苗栗傳統農村風貌及產業結構,其中茶油樹在三義、三灣大面積植20多公頃,除苦茶油外,還開發和風醬、護唇膏等系列商品,三灣金椿茶油工坊還轉型觀光工廠。

原住民﹒大腸癌﹒農地﹒酵素﹒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