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睡覺」的葡萄 才剛春天就能上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3:32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52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輔導葡萄農民,利用照式紅光LED燈泡光線由下往上照,可平均照射葡萄葉片及新梢。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提供
原本夏天才可品嚐到巨峰葡萄,3月就可以嚐鮮,產量和品質都提升,農民的秘密武器是夜間光照,夜間利用溫室逆照式紅光LED照射,可促進葡萄生長,提高著果率,粗估整體葡萄收益每公頃增加30萬元,整體收益提升12%。這種高品質巨峰葡萄,台灣消費者吃不到,只外銷日本、新加坡和香港。

為了調節分散產期,台灣少部分高品質葡萄,採取溫室光照方式促進生長,特別是葡萄在開花生育期,比較容易遭逢低溫,用夜間電照,可確保品質和產量。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葉文彬表示,台灣約有300公頃光照巨峰葡萄,以日本市場為例,日本冬天酷寒不產葡萄,若台灣的巨峰葡萄利用逆照式紅光LED照射,不僅產量穩定,品質也很優良,同時用LED燈也比一般燈泡更省電。

葉文彬表示,光照主要目的是在欺騙葡萄,因為葡萄生產季節,剛好是台灣氣候最冷的時候,生長前期在每年的12月、1月,正好是冬天最冷的時候,天氣太冷、低溫,會讓葡萄生長停頓,用電照,讓葡萄認為時時都是白天,生長不停滯。

他表示,台灣從民國99年開始,嘗試用溫式電照葡萄,讓原本夏天才可產的巨峰葡萄,提前到3月、4月、5月可生產,補足了日本的市場缺口,每公頃可生產2萬5000公斤葡萄。葡萄開花的時候電照,比較容易著果,近期也賣到新加坡和香港,但至今國內這類葡萄的量仍不多。

他說,電照時把23W省電燈泡,放在葡萄植株的上方或下方,在3片至5片葉展開或開花時,從晚上10時至凌晨4時進行電照,每期電照時間約20天至30天,葡萄以水平棚架栽培為主。若採上方電照,換燈泡不方便,因此農民普遍從下方電照,但有些從下方照射電照效果不穩定。民國105年起,台中場輔導葡萄農友,利用現有線路與燈座,在葡萄棚架下方,裝設逆照式10W紅光LED燈,光線由下往上照,可平均照射葉片及新梢。

夜間光照避免變光害 靠農民自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3 13:32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輔導葡萄農民,利用照式紅光LED燈泡光線由下往上照,可平均照射葡...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輔導葡萄農民,利用照式紅光LED燈泡光線由下往上照,可平均照射葡萄葉片及新梢。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提供
台灣農作物使用夜間光照方式調整產季,已經行之有年,除了葡萄以外,還包括紅龍果、蜜棗、茭白筍、鳳梨釋迦,菊花、劍蘭等,都是這樣調整產季,控制花期。光照是否侵害到夜間其他動植物與居民的權益,荷蘭明確入法規範溫室光照必須遮光,國內沒有規範。
嘉義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紅龍果、茭白荀、劍蘭是在冬季短日期,利用電照促進開花、增產。葡萄使用簡易膠膜保溫加上光照,搶春季商機。他說,光照是最好的產期調節方式,推廣時應該教育農民公德心,溫室要遮光,避免影響到其他的作物、生物、鳥類,甚至人民居住的安寧。

他指出,技術推廣,也要提醒避免造成鄰近農田的困擾。荷蘭的溫室若要電照,根據法律規定,要使用斷光布幕以免干擾生態,還給鄰近候鳥、昆蟲、居民的星空權,台灣的法律這方面沒規範。

農委會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站在園藝產業角度,光照可調整產期,分散市場或提升品質,同時也能分散勞力。有農民反應,在鄰田電照之下,水稻及大豆會比較晚成熟,但亮度要夠大,才會有影響。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鳳梨釋迦、火龍果及茭白筍,都是露天夜晚光照,並非在溫室裡,會擾亂大自然的平衡。他表示,要調節產期,用栽培管理技術就可做到,或調節灌溉也可以,比如檸檬就是這樣做,不一定非用光照不可,但光照確實是比較容易的方式。

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