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武國畫般的祕境 竟是八八水災造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2 18:50聯合報 記者陳崑福╱即時報導



網路出現一張張宛如國畫般的屏東大武祕境照片,讓網友驚艷!其實它位在霧台哈尤溪上游,因八八水災將山上泥砂從上刷下來,將河床墊高30公尺,河道改變,人煙少至,形成目前美景。

在霧台鄉大武村經營民宿的顏文慶說,他的岳父沙良雄,年輕在外賺錢後,回到鄉內發展衝刺在地觀光,發現隘寮溪上游的哈尤溪出現溫泉,有琉磺味道,兼富鐵質,懸崖峭壁顏色變化很大,宛如畫中美景,決定開發。

「在峭壁山岩中,埋設10公里的溫水管,可見工程艱辛!」,他示,岳父把賺來的錢全部投入,卻遇到八八水災,沖毀水管,已挖好的溫泉池就被泥砂淹沒,山上沖刷下來的泥砂,將河床墊高約30公尺,不但改變河道,河道也變窄,呈現階梯式形狀。

這幾年來,隨著颱風帶來大豪雨,原本被墊高的溪床,又慢慢被沖刷下來,約已降了10公尺,才讓人們可以溯溪進入哈尤溪,一窺沿線如詩如畫般的風光。

山中變化難測,突遇下雨,溪水就暴漲,就很危險。日前,就有5位來自高雄市山友,從谷川大橋下溪底,沿隘寮北溪上游往哈尤溪前進,回返時因山區下起大雨,河床道路瞬間被暴漲的溪水淹沒,雖其中有一位去年曾到此溯溪過,也迷失了方向。

在富邦人壽擔任業務主任的趙秀莉,曾單車環台、挑戰高山單車越野,體力相當好,3月間,曾和一位車友溯溪到哈尤溪,一天來回花了約11小時,但因當天山區也下過雨,上游溪水暴漲,無法攀爬上溫泉區。

她說,只要在三地門三德檢查哨登記即可入山,由於哈尤溪水富含鐵質,沿溪山壁風光宛如一幅國畫,實在太漂亮,她還想再走一趟。

顏文慶說,每年10月到翌年4月乾季,是溯哈尤溪最佳季節,大武山社區發展協會備有吉普車提供安全溯溪服務。
01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1
02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2
03

徒步挑戰溯哈尤溪成功的趙秀莉,她喜歡騎單旅遊。圖/趙秀莉提供3
04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4
05
哈尤溪上游隘寮溪河床山壁風光。圖/趙秀莉提供5
06

哈尤溪上游隘寮溪河床山壁風光。圖/趙秀莉提供6
07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7
08

大武山哈尤溪沿岸河道蜿蜒。圖/趙秀莉提供8
09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9
10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10
11

大武山哈尤溪沿岸河道蜿蜒。圖/趙秀莉提供11
12
大武山哈尤溪沿途山壁宛如一幅國畫,令人驚嘆。圖/趙秀莉提供12
溯溪﹒溫泉﹒單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