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出現莫名影像…不是撞鬼 恐是癲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2 12:14中央社 台北2日電


一名16歲女生多年前開始有被電到的感覺,看東西常出現莫名影像及文字,但因神智都清醒,只覺得怪也不以為意,直到有天突然全身抽搐,就醫才知道這些症狀全是癲癇搞鬼。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癲癇科醫師關尚勇受訪時表示,「癲癇」不是精神病也不會傳染,簡單來說,就是大腦不正常放電,導致突發性抽搐、意識改變,發作時可能會出現全身抽搐、咬緊牙關、口吐白沫或手腳無法控制抽動等情形。

多年來不分國內外,民眾對於癲癇的印象總是很負面,不願對癲癇朋友伸出援手,更有不計其數的孩子因病在校園或社會受到罷凌、歧視,據關尚勇觀察,10名患者中有超過一半個性都很內向,也不敢讓外人知道自己罹患癲癇。

但實際上,「每個人都可能得到癲癇」他表示,癲癇患者中有高達7成是後天因素導致,包括出生時難產、腦膜炎、出車禍、頭部受傷、長瘤等,全台約有20萬名癲癇患者,發生率約為1%,等同每100人就有1人,算是相當常見。

關尚勇指出,癲癇的症狀和大腦不正常放電位置有關,例如發作時是右邊大腦運動區放電,可能就是左臉抽搐,如果是視覺區放電,患者眼前就可能看到閃光,還曾遇過小朋友睡覺時常大吼大叫,爸媽誤以為撞邪還帶孩子去收驚,半年、一年都沒好,就醫才知是癲癇害的。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禹利表示,初期癲癇會先以單一藥物治療,若症狀仍無法獲得控制時,則會採取2種以上的組合性用藥,癲癇患者中有約3成是「頑固型癲癇」,得結合神經內外科、放射科、核醫科等進行綜合評估,當兒童癲癇2年未發作、成人癲癇3年以上未發作,即可驗證癲癇已穩定控制。

擔心家中孩子得到癲癇,關尚勇提出幾點小學生最常見的癲癇警訊,包括上課、講話時突然發呆出神,眼睛張得大大的,叫了都沒反應就像靈魂出竅一樣,即便8秒、10秒也應就醫檢查;另像是單側手腳抽搐、嘴巴突然發出聲音及臉部抽搐等,恐得當心是否為妥瑞氏症或是癲癇。

癲癇﹒妥瑞氏症﹒車禍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