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工關節登錄 6醫學中心還沒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2:14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86
2016年關節手術十大醫院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製表/江慧珺
衛福部健保署自去年開始推動人工關節登錄制度,資料顯示,去年全台共有4萬8999件人工關節手術,其中手術量最多醫院分別是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台北郵政醫院、高雄長庚以及台大醫院。但第一名的北榮以及第五名的台大,至今尚未登錄。
一年下來全國登錄率提升至近6成,有10家醫學中心登錄率近百分之百,但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等6家醫學中心仍未上傳。健保署表示,登錄資料愈多,才可進行大數據分析,減少不良事件,降低感染率,避免二次開刀。

健保署和醫界推動人工關節登錄制度,初期以執行量較多的全膝關節置換術、全股關節置換術、部分關節置換術併整形術等7項手術。醫院上傳手術個案身高與體重,手術入路途徑與麻醉危險分級,及人工關節植入物醫療器材與批號等資訊,供長期追蹤。為鼓勵醫師主動登錄,登錄每筆資料獎勵5元。

林口長庚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說,已開發國家均設人工關節資料庫,該院10年前就已建置院內的資料庫,輸入所有患者的關節置換手術植入物、用藥狀況,讓醫療過程能夠標準化,提升醫療品質。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年紀大,關節使用太久一定會磨損,特別是做粗重工作、常蹲跪或站立者,60到70歲是置換人工關節的大宗,雖然置換後10年成功率高達95%,但仍可能有副作用,透過登錄系統能馬上回報,保障患者長期安全。

健保署組長龐一鳴表示,人工關節登錄系統除提供醫療端資訊外,資料也會顯示在健保健康存摺中,民眾也了解自己使用的人工關節廠牌式樣與批號,後續追蹤更安心。

健保﹒台大醫院﹒長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