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土菜金! 雲林縣天天上演耕鋤蔬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17:49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



「菜土菜金!」受到高麗菜盛產和暖冬影響,短期葉菜類蔬菜價格從農曆年後一路下滑,現在跌到成本之下,每公斤不到10元,拿到市場拍賣都不夠成本錢,雲林縣菜農只能忍痛耕鋤。

雲林縣二崙鄉農會每天運輸約60公噸蔬菜到台北果菜市場,近日到貨量激增,每天超過70公噸。農會表示,天氣好,蔬菜生產快、品質好,但幾個星期來,價格都很低迷。

高麗菜生產過剩,有些農民在2月開放田間採摘,每顆10元;現在降價到每顆5元,甚至耕鋤作綠肥,雲林縣天天上演耕鋤小白菜、大陸妹和青江菜等短期葉菜類,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菜農蕭爐人就痛批「菜土菜金,不見政府出面協助」,他種在西螺的短期葉菜也已耕鋤。

駕駛曳引機的廖志榮也說,10天前就開始接到短期葉菜類要耕鋤的工作,連日來已在西螺、二崙耕鋤一些菜園,今天短短兩個小時也在西螺安定里耕鋤近1甲地的蔬菜,還有數名農民等著他去耕鋤。他預估,這波短期葉菜耕鋤會維持半個月。

「收越多、賠越多。」農民程進森表示,短期葉菜類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拍賣,賣菜的錢根本不夠付紙箱錢、市場手續費,更別說農藥、肥料和人工採收的成本,乾脆不收,直接耕鋤。

.35

菜土菜金!油菜、小白菜等短期葉菜類蔬菜價格低迷超過三個月,雲林縣菜農忍痛耕鋤。記者姜宜菁/攝影
36
菜土菜金!油菜、小白菜等短期葉菜類蔬菜價格低迷超過三個月,雲林縣菜農忍痛耕鋤。記者姜宜菁/攝影
農民﹒高麗菜﹒菜價

10元高麗菜又來了 青農開放清明連假體驗採菜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12:45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即時報導

94

周姓夫婦種的高麗菜已經成熟。圖/周太太提供
高麗菜價格慘跌,嘉義一對年輕農民夫婦不甘盤商將收購價壓太低,乾脆決定自己賣,透過臉書社群宣傳,在清明連假(4/1到4/4)上午七點半,開放民眾自行下田採收,一顆只要10元,他們歡迎民眾可以帶小孩到田裡體驗摘高麗菜的樂趣。
這對30多歲的周姓夫婦在嘉義縣朴子市有近三分的田地,周太太說,以前他們夫妻在台北工作,後來返鄉務農,之前種的高麗菜在最近成熟了,但因為遇到高麗菜價格崩跌,因此相當困擾。

由於盤商的收購價太低,幾乎連成本也回收不了,他們上午在臉書公開社團「我是嘉義人(自己人)」上,宣布開放民眾自行採收,每顆只要十元,要自行準備零錢、刀子及袋子,同時也歡迎宅配。

周太太說,一分地約有3千顆高麗菜,現場大約有6千多顆,歡迎民眾來採收,田地位置走台19線從朴子德家里吳竹子腳158號進入。
95

清明連假可以去採收高麗菜。圖/周太太提供
96
採收高麗菜位置圖。圖/周太太提供
高麗菜﹒菜價﹒連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