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最傷腰!40歲粉領族坐到沒法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1 10:49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久坐傷腰!一名40歲粉領族上班時間8小時幾乎都坐著,下背部、左下肢疼痛到無法行走,就醫確認為椎間盤突出併有神經根壓迫,物理治療師指出,久坐又駝背易使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位置往後方突出,建議坐姿腰桿挺直,每30分鐘起身活動,平時可透過全身性有氧運動與核心肌群鍛鍊,強化其他部位肌肉,保護腰椎。

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疼痛科醫師陳威廷表示,人體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壓力是站著時的1.5倍,如坐姿不正確會加重腰椎壓力,承受的壓力甚至會達到站立時的2.5倍,久坐又再加上駝背,容易使腰椎第四至第五節位置往後方突出,突出若壓迫到神經,就可能引起慢性疼痛。椎間盤突出的盛行率約1%至5%,好發在30至50歲間,男性又多於女性。

椎間盤突出需要長時間的復健,但不少患者會因神經壓迫疼痛難耐,影響復健效率與生活品質。陳威廷表示,當復健、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或害怕手術風險時,可考慮介入性疼痛治療,使用醫學影像儀器定位神經位置,進行標靶神經治療,上述患者即透過對準腰椎背根神經節的高頻熱凝治療,過程只局部麻醉不須住院,增加後續復健治療的信心。

預防椎間盤突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建議,坐時挺直腰桿,最好將凳面坐滿並靠背,讓重量落在坐骨,脖子略為回收,耳朵至肩膀的線與地面垂直;坐椅勿太低,否則身體重量會偏到薦骨,頭也會自然往前傾,讓身體形成弧形,造成後方肌肉與椎間盤壓力;坐椅勿太軟、也勿使腳懸空,否則腰椎缺乏足夠支撐,影響與脊柱的結構。

平日可透過全身性有氧運動,如跑步、倒退走等跟平常工作常用姿勢不一樣的運動,強化其他部位肌肉,進一步則可鍛鍊核心肌群,如皮拉提斯、抗力球等,提升下背肌耐力,保護腰椎。

以不當姿勢搬運重物者也是椎間盤突出的好發族群,李昌翰表示,重物自地上搬起時,若膝蓋未蹲,壓力將集中在腰椎,提升椎突出風險;將搬重物搬起並往另個方向移動時,若身體與臀部並未一起轉身,容易反覆閃到腰,造成肌肉穩定性差,日後也可能釀成椎間盤突出。建議搬運時,物品靠近身體,由地上抬起或放到地面時,膝蓋宜適時彎曲,若要搬至另個方向,應先將物品自地上抬起,接著腳踏一步,全身包括身體與臀部一起轉向,再下放物品。
.
醫師指出,人體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壓力是站著時的1.5倍,坐姿不正確會加重腰椎壓力,承受的壓力甚至達站立時的2.5倍。記者羅真/攝影
復健﹒久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