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違法施工...彰縣員林國宅住戶 跪向縣長陳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23:12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劉明岩/彰化報導

.98

彰化縣員林國宅200多名住戶昨到縣議會向縣長魏明谷(穿黑西裝者)陳情,住戶代表向魏明谷宣讀陳情書。 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縣員林國宅約300名住戶抗議地下室停車場疑被違法施工,昨到正開臨時會的縣議會陳情,縣長魏明谷接見時,有住戶一度激動下跪。魏明谷強調,捍衛住戶生命財產安全與大家同在,依法決不放縱。

99
1名住戶一度激動下跪。 記者劉明岩/攝影
員林國宅管理委員會和住戶由縣議員張雪如、游振雄等人帶隊,到縣府廣場堆紙箱,拿「大聲公」廣播,要求縣長重視員林國宅遭營建署「賤賣」,地下一樓停車場牆面結構被破壞卻輕罰了事,要求縣府從重裁罰亂拆地下停車場梁柱及地板的業者,並做結構安全鑑定,不能只罰6萬元和限期改善了事。

多位議員也在議事堂發言支持住戶,要求縣長魏明谷、議長謝典霖共同簽署維護公共安全承諾書,及個人誠信保證書。

魏明谷說,曾親自到員林國宅現勘,要求勒令停工,並在4月14日前改善,期間縣府也盡量協調,希望大家以和為貴,創造員林國宅雙贏局面。

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此次是針對健身中心申請案因資料不齊全且先行動工,已予以退件,限期於4月14日前改善,並取得公寓大廈管委會同意;因動到公共空間、水電及消防問題,包括室內裝潢裝修也須取得技術證明,期限內無法改善,會要求業者在一定期限內將此空間恢復原狀,否則裁罰。

國宅﹒魏明谷﹒停車場

看問題/中市府會溝通 讓議事回歸理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23:09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陳秋雲

100
台中市府會不和,動輒爆發衝突。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林佳龍主政台中市府兩年,預算攻防大戰不斷上演,不論年度預算或追加減預算,都得經再三折衝,甚至整本被擱置、流會。府會不和諧,其實非藍綠的政治對立問題,執政態度強硬欠缺溝通,雙方又沒互信基礎,造成難以收拾僵局,影響所及不只議事空轉,也波及市政推動。

台中市議會昨追加減預算二讀會,再度空轉、流會;事實上台中的府會預算大戰已非首次,不僅年年上演,偶爾還會「加場演出」。首次總預算1273億在3度暫停會議協商,仍被藍營技術性杯葛成功,創下中市升格首例預算未過;隔年追加減預算審查也是未審過就流會;連去年底的預算也驚險過關。

府會不和諧,應源於雙方互動與態度。

市府「鷹派」當道,認為既已拿下執政權,預算編列有理不必協調妥協,平日更大有「懶得理你」態勢;藍營與無黨籍議員感受到不被尊重,動輒杯葛清點人數或拒絕協商,讓雙方嫌隙日深;綠營議員在議事堂經常與藍議員互罵,也推波助瀾,讓藍綠變成意氣之爭。

眼見台中市府會僵局,已難在短時間內弭平,每次議會都在吵鬧中度過,難免影響建設進度或犧牲民眾權益;如何讓議事回歸理性?雙方若沒誠意、建立互信,恐怕還得再吵兩年。

林佳龍

台中追加預算二讀 攻防6小時流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23:07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101

國民黨團批民進黨撤簽不開會是「當家鬧事」,在議場舉海報大喊要開會。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追加預算35.5億元,昨在議會進行二讀議程,藍綠協商破裂,藍營議員起初技術性不簽名入場讓會議開不成,後是綠營議員撤簽讓人數不足技術性流會,雙方「攻防」近6小時,結果是一整天空轉。

102
民進黨團開記者會表明,技術性撤簽是反制國民黨,對國民黨動不動提清點人數「忍不下去」! 記者陳秋雲/攝影
兩黨攻防唯一共識是「未來總預算不接受統刪」,但雙方已失去互信。綠營握有人數優勢,今天將主導「表決戰」,府會衝突預估會升高。

昨天二讀會,因協商無共識,國民黨與無黨籍、親民黨議員一開始按兵不動不簽到,直到過中午人數不足無法開會;但等下午藍營簽到要進場,民進黨議員又集體撤簽,雙方攻防,一整天都因人數不足,無法開會,最後議長林士昌宣布二讀會流會。依規定,兩次流會,最後一天開會門檻達1/3即可開會,這種現象「應是六都首見」。

藍綠議員互相指責,藍營議員舉看板痛罵「當家鬧事、民進黨不開會」;民進黨團強調,「技術性撤簽」是為了不讓國民黨議員野蠻杯葛預算。

雙方對預算爭議點是藍營議員堅持市府總預算統刪3億7000萬元項目不可辦追加預算,不但違反預算法,「也可見市府不把議會職權放在眼裡」;市府則堅持這些項目不追加會窒礙難行,包括環保局焚化爐運作等,堅持不讓步。議長林士昌表示,將請內政部解釋再議。

市議會昨罕見緊急傳真公文,提醒議員今天務必出席開會。國民兩黨都甲級動員,預料追加預算逐條審查預算進入表決戰。

國民黨﹒民進黨﹒焚化爐


台中區域計畫 違章工廠用農地有限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21:22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環保署今天完成台中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對於開發單位在此計畫將輔導未登記工廠遷移處理,環評做成決議,包括應以第三種農業用地為首選,不應另行規畫使用完整的農業用地等。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第310次會議,會中完成第三案「擬定台中市區域計畫」政策評估說明書。

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欲輔導未登記工廠遷移與處理,不應該另外規畫使用完整的農業用地,應採「主要以生產環境受外在因素干擾的第三種農業用地為首選」規劃,並須就合理性、必要性等提出說明、經過相關審查程序予以審慎處理。

此外,開發單位也應先提出整體的配置構想,再針對規劃範圍設置產業園區、納入區外零星低污染的未登記工廠進駐,同時研擬產業園區外的未登記工廠處理原則。

開發單位也應將所規劃「6個月內將原違規使用的農地恢復農用」可行性納入考量,以免框列過多農地變更使用,造成違規使用就地合法及污染農業生產環境的疑慮。

環評﹒農地

票選全台最美的高速公路 政府要讓它更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8:33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103
國道六號「橋聳雲天」被票選為高速公路最美風景,縣府將在橋下規劃15公頃綠雕園區,帶動當地發展。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國道6號國姓交流道「橋聳雲天」,被網友票選為最美的高速公路美景,南投縣政府今天邀集高速公路局勘查,將開發橋下區域,規劃設立綠雕花園園區及農特產銷售中心,讓美景更有看頭,並帶動國姓、埔里的觀光發展。
國道6號國姓交流道為高架環狀設計,數十根超過60公尺的橋柱聳立在烏溪河床上,最高點超過72公尺約23層樓高,弧狀線條優美,仰望襯托的藍天白雲,更見壯麗美觀,因此被選為最美高速公路第一名。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縣府規劃在國姓交流道橋聳雲天橋下土地規劃花雕藝術公園,場地使用獲得高公局支持,縣府完成園區規劃後。綠雕園區如全採租用,每年須負擔800萬元租金,建設初期須大量經費投入,縣府無法負荷,希望由高公局無償提供使用,至於設立設施部份,則由縣府租用,今天會議決議獲得高公局同意協助。

林明溱說,橋聳雲天綠雕計畫完成後將可帶動中潭公路觀光,國姓到埔里之間形成一條新的旅遊路線,帶動地方繁榮、促進就業。

台中國際機場添新航班 台灣虎航啟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7:25中央社 台中29日電


台灣虎航今天加入台中國際機場航線,每天台中澳門兩地直飛,將提供中部民眾便捷的飛行選擇!台中市政府表示,未來希望航點持續拓增,讓更多國際旅客到台中觀光。

台灣虎航今天在台中國際機場舉行「台中–澳門」首航儀式,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市議員楊典忠、民航局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台灣虎航董事長張鴻鐘、營運長廖崇良等人共同出席,歡迎首航到台中的旅客,也歡送首航旅客前往澳門。

「台中國際機場如虎添翼!」郭坤明表示,市府積極推動「中進中出」觀光模式,以3到5小時航程距離為目標,帶動中台灣國際觀光,2年來已促成11個航點,希望持續拓增,讓更多國際旅客到台中觀光。

台灣虎航營運長廖崇良表示,虎航是全台平價航空進出台灣市占率最高、也是唯一提供三地前往澳門的國籍平價航空,「台中–澳門」新航線是除了桃園、高雄之外,虎航第3條台灣直飛澳門航線。

廖崇良指出,新航線每日飛航一班,去程航班於下午1時35分自台中國際機場出發,回程航班於上午11時10分自澳門國際機場起飛,提供中部鄉親出國旅遊更多選擇。

安全玻璃一敲就破! 學生:比想像中容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7:22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


104

員林家商學生掩鼻,利用安全門從煙霧瀰漫的客運中逃生。記者凌筠婷/攝影
「員林家商的學生中有一半坐校車上學,我們也常校外教學坐遊覽車,安全觀念不可不知!」員林家商校長陳定宏表示,雖然學校常常對學生進行安全觀念宣導,但今天下午首次與彰化監理站、員林客運合作,員林客運的客車進校園,學生學習如何開安全門、使用逃生設備,甚至拿擊破器「破窗」,甚至從煙霧瀰漫的車內掩鼻逃生,學生都說,經由實際演練,印象更深刻。
彰化監理站站長王顯文表示,過去安全宣導都是各方各自進行,但最近幾場嚴重大客車意外,讓人更覺得安全觀念應更落實,特別是彰化縣內不少高中職都以大客車為校車,緊急逃生正確觀念更應落實,「不少學生雖然有觀念,卻沒有親手操作過,真的遇到緊急狀況還無法應對,但只要練習過,就不會忘記」,尤其是使用擊破器,很多學生都以為需要大力敲才會破,但其實只要垂直施力,輕輕一敲就能破窗,再以外套包住手,將玻璃拆開即可逃生。

服裝科一甲王昱欣表示,雖然很多觀念以前都聽過,但實際演練是第一次,「第一次近距離學習如何從內、外開啟安全門,感覺很受用」,陳羿君則認為,第一次嘗試用擊破器「破窗」,雖然只是架在架子上的安全玻璃,不是實際車子內的,但真的體會到「原來不需要很大的力氣,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擊破窗戶」,她認為這場宣導令人印象深刻,「若是遇到危險,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105

員林家商學生使用擊破器,練習以正確技巧將安全玻璃擊破。記者凌筠婷/攝影
106
員林家商學生掩鼻,利用安全門從煙霧瀰漫的客運中逃生。記者凌筠婷/攝影

台中火車站百年慶 辦鐵道音樂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4:22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34
台中著名地標、台中火車站百年慶下月登場。 台鐵局/提供
台中火車站第二代站體落成百年,百年慶活動4月登場,有小旅行、講座、市集和音樂祭,也將在台中古蹟車站月台間,架設搖滾舞臺,帶民眾體驗史無前例的鐵道音樂會。

台中車站第二代站體「台中驛」1917年3月31日竣工,採後期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建築風格,車站主體為紅磚造,中央山牆、高聳的鐘塔、急斜式屋頂,為台中地標。在竣工滿百年的3月31日,上午8時30分發售紀念月台票,限量1000套,每人限購4套,每套50元。

百年慶活動從4月8日開始,有鐵道小旅行與鐵道文化講座,邀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劉舜仁及鐵道達人蘇昭旭,講述鐵道建築史與車站百年回顧。

4月15日、16日周末,舉辦綠空鐵道音樂市集,上午懷舊金曲演唱及不老青春同樂會,下午有蒸汽小火車、摺氣球、兒童劇場、DIY彩繪及小小站長體驗。晚上是綠空鐵道音樂祭,在台中古蹟車站月台中間架起搖滾舞臺,邀藝人演唱。

鐵道﹒古蹟﹒空鐵

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南投站登場 高規格封路惹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1:56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太極美地南投縣站今登場,賽道經過南投、名間、集集、水里、魚池、埔里、國姓和草屯等8鄉鎮市,全程(含熱身路線)達166.56 公里,沿線將進行交通管制,預計從上午9時至下午2時,盼用路民眾配合警方指揮行進疏導,多多包涵。
35

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太極美地南投縣站今登場,場面浩大。圖/蔡姓民眾提供
南投縣警局表示,該賽事今晨從南投市南投縣政府出發,目前已通過水里和魚池鄉,現將進入埔里鎮轄131縣道(水頭路)轉和平東路,之後接省道台14線信義路後續行中山路,再往草屯方向行進計,粗估通過113個大小路口,路線穿越埔里、國姓等南投縣境內最美麗之一鄉鎮,終點設於魚池鄉「向山遊客中心」。

南投縣政府則表示,為行銷南投且展現對國際賽事的支持,安排警方騎乘重機全線開道,協助進行賽道沿線交通管制或淨空,特別注意選手人車安全,也鼓勵各機關、學校和縣民踴躍幫選手加油打氣,更欣賞精彩國際單車賽事,親身體驗環台賽競速快感。

但高規格交通管制也引來正反兩極看法,有人批,為比賽由警方沿途開道鳴笛,甚至全線封路根本「擾民」,真要在騎乘在公路上競技,就該面臨懂得判斷、避險、排除障礙等狀況,如果就只是單純騎車拚體力,比環形賽就好;但也有民眾認為,車速快顧及安全難免,交管時間若不長,忍忍過了就算了,畢竟是國際賽事。

警方則提醒民眾,為維持車流安全與順暢,賽道所經縣轄的權責警分局在活動期間均訂定交通疏導和安全維護執行計畫,尤其在重要路口排定管制或疏導勤務,請民眾配合並減速慢行,配合短暫交通管制。

36

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太極美地南投縣站今登場,場面浩大。圖/蔡姓民眾提供
..37
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南投站今登場,全程高規格由警方沿途開道鳴笛,民眾看法兩極。圖/民眾提供
埔里﹒重機﹒單車
延伸閱讀


台中疏解2018花博車潮 最後一條連外道動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0:46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85

「國道4號神岡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工程(路工標)」昨開工,台中市長林佳龍到場動土。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將舉辦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最重要的聯外道路工程之一「國道4號神岡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工程」昨開工,該道路橫跨國道一號並銜接東西兩區域,預計明年9月完工,除紓解花博車潮,也盼帶動神岡、后里、外埔、大甲發展。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這條路是花博道路工程最重要的道路之一,設計上結合花博意象,種植上千棵樹再搭配景觀規劃,盼完工後成為迎賓之路,並讓后里的交通四通八達,促進地方發展。他也強調,「迎接花博的各項工程持續進行中,有信心這條道路可在花博前完成。」

立委洪慈庸說,這條路是神岡和后里民眾最大的期盼,完工後除嘉惠在地民眾往來之外,也讓地方建設更完整,盼透過花博將后里打造為觀光重鎮。市議員翁美春、陳本添也提到,在地鄉親都相當期待這條路完工開通,帶動地方發展。

為紓解花博車潮,台中市政府闢建三條聯外道路,分別為「國道4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路工標)」、「國道4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橋梁標)」、以及高公局代辦的「國道4號神岡交流道區內聯道工程(交流道標)」,全長共4.4公里。

建設局指出,其中「路工標」工程,北起后里區甲后路與月眉東路一段交叉口,南接大甲溪北岸聯絡道橋梁工程,全長2973公尺,路寬30公尺,預計明年9月完工,未來可平衡后里發展外,也透過路網串聯促進產業整體發展。
86

2018年將舉行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最重要的聯外道路工程之一「國道4號神岡交流道跨越大甲溪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工程(路工標)」昨開工。記者余采瀅/攝影
87

為紓解花博車潮,台中市政府闢建三條聯外道路,全長共4.4公里。記者余采瀅/攝影
花博﹒國道﹒車潮

員林國宅停車位遭疑低價賤賣 住戶縣府抗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0:2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p61

彰化縣員林國宅的住戶到縣府廣場推紙箱搭國宅,要求拿出縣長魏明谷魄力處理國宅案。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員林國宅管理委員會和住戶近50人,不滿縣府漠視國宅地下一樓停車場牆面結構被破壞,卻罰款6萬元和限期一個月改善了事,又營建署以每坪3萬8900元「賤賣」停車位,今天上午到縣府舉牌陳情。
員林國宅住戶指出,員林產地市價顯示,員林國宅每坪10萬元起跳,光是358個汽車停車位,307個機車停車格,就超3億5800多萬元,國建署今年(106)2月13日管理組到員林國宅說明產權及建物歸屬,員林國宅百貨公司(含超市),101年及105年公告標售文件的底價表,內政部營建署均核定底價為3億4900多萬元,105年合營建署函釋及民眾疑義,在投標須知載明百貨公司(含超市)產權範圍,標售過程公開透明,跟市價相比,根本是賤賣國有財產。

陳情住戶要求縣府針對違反拆除地下停車場隔間牆的承租百貨業者,除了恢復現況,應從重裁罰和要求鑑定結構安全,並要中央依市價重新核定員林國宅的標售價格。
62

彰化縣員林國宅的住戶到縣府陳情,要求拿出縣長魏明谷魄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國宅﹒停車場

台中單元二多個建案落成 形成豪墅聚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10:25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台中市單元2佔了低密度、高綠覆、交通便捷的優勢,隨著電梯豪墅建案完工交屋,儼然成為豪墅聚落,其中朝坤建設「豐簷」打造生態別墅,「博星喆境」2樓挑高6.2米,吸引台商、企業主入住。
71

「豐簷」力邀設計師許盛鑫親自操刀,以原木設計打造實品屋。圖/業者提供
楊姓住戶說,她原本住市區內別墅,最近入住單元2,這裡的別墅通風、採光好,綠意盎然,住起來很舒服;近七期,離原本生活圈不遠,更重要是交通方便,很多外縣市親朋好友前來拜訪,走國道或中彰下交流道,很快就到了。

全新落成的「豐簷」位於龍富18路,地坪35至67坪,擁有6米大面寬、雙車位、全齡化電梯、獨棟管理會館,建築體立面利用層層格柵與大面窗,融入石材立面,搭配垂直綠化牆,交織出光影美學,襯托居住者的氣度。

「豐簷」社區內綠意盎然,18戶各有獨立小花園,另融合外走道、內廊道的十字交叉綠化,以及垂直綠化牆面,每個陽台都有生態,其中1戶力邀知名室內設計師許盛鑫操刀,以原木為元素,呼應一片綠意,打造溫潤、有質感的實品屋。

全新落成的「博星喆境」共二區、45戶,新富特區、龍富特區一北一南,分別靠近公益路及五權西路,具雙景觀陽台、雙客廳、雙進出、棟距12到17米大棟距等特色。

「博星喆境」以「層翠」為最大特色,每層皆有豐富綠化,並規劃雙景觀陽台,種植五葉松、樹葡萄雙主樹,並搭配戶外型木地板,讓住戶坐擁綠意,主力產品2樓客廳挑高6.2米,整面落地窗,彰顯氣派。
...72

「豐簷」力邀設計師許盛鑫親自操刀,以原木設計,呼應窗外的綠意,打造溫潤、有質感的生活空間。記者趙容萱/攝影
73

「豐簷」力邀設計師許盛鑫親自操刀,地下室原木視聽室搭配天窗設計,很有味道。圖/業者提供
.74
「博星喆境」以「層翠」為最大特色,2樓客廳挑高6.2米,整面落地窗,彰顯氣派。記者趙容萱/攝影
75
「豐簷」力邀設計師許盛鑫親自操刀,養心房和室空間,相當紓壓。圖/業者提供
76

「博星喆境」以「層翠」為最大特色,讓住戶坐擁綠意。記者趙容萱/攝影
77
「博星喆境」全新落成,銷售逾七成。記者趙容萱/攝影
78
「博星喆境」以「層翠」為最大特色,並規劃雙景觀陽台,種植五葉松、樹葡萄雙主樹,讓住戶坐綠意。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商﹒國道

中市文山掩埋場悶燒 3區罵「臭死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00:58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中市文山掩埋場上周五起悶燒,至前天起火,火勢蔓延引發大量濃煙,西屯、南屯與龍井等地居民抱怨「臭死了」,空氣中有燒焦味;中市消防局昨早還出動直升機滅火,後續仍監控中。

掩埋場悶燒元兇是去年9月颱風吹落的枯枝,總數量約9000公噸,竟在掩埋場堆置超過半年;議員楊正中揚言掩埋場起火製造空汙,要追究責任。

文山掩埋場在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旁,前晚火光沖天,濃煙飄散,空勤直升機昨出動16架次才將火勢撲滅,現場出動怪手、卡車將堆置的大量枯枝運走。
79

文山掩埋場悶燒,消防局出動直升機撲滅火勢,周邊民眾抗議空氣好臭。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但焚燒濃煙四散,空氣瀰漫燒焦味,擴散到西屯、南屯與龍井等區;環保團體痛罵市區都是「臭火焦味」,部分學校停止室外課程,上課還得戴口罩;掩埋場附近民眾說,衣服有黑色落塵,還沾上燒焦味洗不掉。

中市環保局設施大隊長吳慶榔表示,去年9月颱風掃落枯枝暫堆掩埋場,今年2月發包給廠商處理;豈料上周五枯枝堆悶燒,前天出現明火,撲滅後將逐層挖掘滅火。

80
文山掩埋場悶燒,禍首是堆放半年的近萬噸颱風枯枝。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楊正中議員批評這批枯枝堆放超過半年,市府卻不處理,多次提醒沒想到還是出事,環保局自己反而製造空汙,應追究責任。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去年颱風吹落枯枝量太大,才先行堆置,再找財源發包處理,預計6月前會處理完畢。環保局監測空汙指標,各測站細懸浮微粒為橘色等級,沒監測到有害物質。

細懸浮微粒﹒颱風﹒直升機

彰縣青年諮委 最年輕16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00:3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林佩均/連線報導

81


彰化縣青年諮詢委員,昨舉行第一次會議。 記者林敬家/攝影
中彰都鼓勵青年參政!彰化縣府遴選出54名青年諮詢委員,縣長魏明谷昨天親頒聘書,青年委員年紀最小16歲,職業包含高中生、大學生、青農、律師以及市民代表等。

台中市最早創立「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完全比照議會規模,邀優秀青年扮演議員角色對市府提出創新建言;至今已開過兩次大會,林佳龍還親自接受質詢。

彰化的青年諮詢委員會共92人報名,原本要遴選25人,最後公布名單錄取54人。昨委員會第一次開會,青年提出各項意見,直批縣府無故增額作法可議,對女性委員只有13人不符合性別比例也討論。
82
彰化縣青年諮詢委員,彰師大附工高一生黃煜惀是年紀最小的成員。 記者林敬家/攝影
縣府解釋,盡可能涵蓋各年齡層與職業別,才將委員人數增加,與縣議會席次相當。彰化縣長魏明谷也指出,青年常對社會議題、政府政策在網路上發言,不如讓他們與公部門連結;青年諮詢委員意見將作為施政參考。

彰師大附工高一生黃煜惀年紀小,但對環保文化議題有熱忱,她說,其他委員有豐富資歷值得學習,會將高中生碰到問題提出討論;39歲謝悉文、33歲賴鴻慶都是青年農民,希望為農民發聲;39歲洪敦明長期投入教育文化工作,想以「父親」角色擔任委員,推動更完善的育兒環境。

魏明谷﹒農民
延伸閱讀

也是功德 社區巡迴車獲捐首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00:31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

83

民眾或公司行號善心捐公務車輛,第一個常想到捐救護車或警車,部分區域已出現過剩問題;什麼公務車最缺?台中市府表示,巡迴社區服務的車輛一度掛零,另有托老中心無車接送,環保車輛車也有年份老舊、功能堪慮情形,都需各界愛心。

台中原本沒有社區巡迴服務車,昨天出現第1輛,由港洲營造公司捐135萬購買四輪驅動、適合山路的9人座車,可服務偏遠山區;港洲營造總經理陳朝日說,去年捐消防局偏鄉救難車,今年得知社區服務困境,改捐社區巡迴車,希望資源被善用。

社工人員透露,以前社區服務靠兩條腿或騎機車,山地或偏遠區機車到不了,調借車輛又逾齡,常在梨山、和平拋錨,有了新的服務車「上山下海不怕了」!

84

台中推動社區營造,卻欠缺社區巡迴服務車,昨由港洲營造捐出第1輛。 記者張明慧/攝影
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不只社區巡迴服務車缺乏,目前29區已設16處托老中心,卻只有4輛接送車,嚴重不足,希望每區都有讓老人上課更方便。台中殘障人士12萬人,200多輛復康巴士也不足,常有人叫不到車,極待補充新車。

環保局指出,環保車輛不受民眾青睞,捐助很少,實際卻很需要,垃圾車、抓斗車、山貓、怪手、鏟裝機、灑水車、掃街車等部分已老舊或功能不彰,影響勤務執行與災後復原速率,捐環保車輛可護持市容,也算功德。

社工﹒偏鄉﹒救護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