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臭耳分泌物 小心膽脂瘤併發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02:40聯合報 陳榮峯、張世中/國軍高雄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55歲的陳先生因右耳流出惡臭分泌物,去耳鼻喉科診斷為珍珠瘤。此瘤在醫學上稱為膽脂瘤,瘤體與珍珠的色澤相似,它並非真正的腫瘤,是由角化鱗狀上皮累積在中耳裂處,外在的上皮色澤光亮,內含有角質素。

雖然它並非惡性細胞,但具有破壞力,會造成許多併發症,切勿輕忽惡臭耳分泌物帶來的警訊。

根據發炎的起始機轉,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膽脂瘤。先天性:病人有正常的鼓膜外觀,故診斷不易,起因於胚胎時期的上皮細胞誤入耳囊中,產生傳導性聽障症狀,也可能發生在更內側的顳骨岩體處,造成眩暈、感音性聽障及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所幸此類患者比率極低,約2%以下。

後天性:這類患者占大部分,可依形成過程不同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可能是中耳產生負壓及積水,最後在耳膜上部的鬆弛區產生凹陷袋,時間久了,袋內的上皮脫落物質無法排出,漸漸形成膽脂瘤,這也就是為什麼中耳積水一定要處理的原因。

另外也可能經由穿孔的耳膜邊緣上皮移入,久而久之形成膽脂瘤。這類膽脂瘤經常產生發炎性的耳分泌物,造成惡臭,所以耳朵若常常有惡臭的耳漏,不要認為只是一般中耳炎,因為膽脂瘤會在耳內產生持續破壞。雖然病理上屬良性,但深具破壞性,有人稱膽脂瘤性中耳炎為惡性中耳炎。

若不處理可能併發如聽力喪失、眩暈、顏面神經麻痺、耳後皮下組織膿瘍,甚至顱內併發症引起腦膜炎、硬腦膜膿瘍或顱內膿瘍,就更棘手了。

透過充氣式耳鏡、聽力檢查、乳突X光加上電腦斷層,可初步診斷。目前治療膽脂瘤以手術切除為主,透過腫瘤清除使耳道清潔、聽力重建。

中耳炎﹒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