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扶老 更要讓年輕人敢婚敢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04:15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副教授(台南市)



政府推行長照2.0,也別忘記少子化可能對國家的影響更大。 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公布的老化指數,在今年二月首度破百,意味著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當政府在如火如荼推行長照2.0時,不要忘記少子化可能對國家的影響更大。
廿多年前,我在美國擔任物理治療師時,美國老年人口就已突破十三%,許多失能長者需要治療,物理治療師需求殷切。當時碩士畢業只要待半年就可申請到綠卡,很多同學留在美國就業。那時我國老年人口剛破七%,政府根本沒想到長照議題。

轉眼間過了廿年,美國老年人口只上升到十四.八%,而我國已經快要達到十四%,成為老化速度最快國家之一。為降低扶老比率,除了要對民眾推行成功老化的觀念,以減少銀髮族失能,提高生育率也是刻不容緩的。

為什麼台灣生育率這麼低?年輕人不婚不生是很重要因素。此外,女性自主意識抬頭,也是低生育率的重要原因之一。舉例來說,我有天去市場買菜,賣菜老闆娘說他有五個小孩,都已經過了適婚年齡(超過卅五歲),但只有一個媳婦兩個孫子。

為什麼年輕人不婚不生?不婚可能是為了個人自由,一個以前的學生告訴我:結婚很麻煩而且花費很高,還要適應另外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所以他不婚。而不生的主因是薪資凍漲與養育不易。在台南找保母一個月就要一萬五,台北甚至更多,生兩個就超過一般上班族的薪水了。所以前陣子林全院長就提到,國家對兒童的照顧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教育部也規畫將公托比從三成提高到四成,希望減輕父母的負擔。

女性自主意識抬頭,也是許多優質女性不願意踏入婚姻的原因之一,我周遭就有許多優秀女性,因為衝刺事業而錯過了姻緣。試想,如果現代男性不願意拋棄傳統大男人觀念來分擔家務與養育的責任,女性為什麼要放棄自己的事業與升遷投入家庭?提升兩性平權觀念,也有助於提高結婚與生育率。

少子化和高齡化是許多已開發(或一些開發中)國家必須面對的問題。老年和幼兒福利都很重要,但就國家長遠發展來說,幼兒是國家未來的生產力,政府應把多一點的資源分配給幼兒,讓父母能夠心無旁騖地衝刺事業,國家才能有長久的競爭力。

老年人口﹒生育﹒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