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歐 英國、歐盟夢醒時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30 04:15聯合報 黃琛瑜/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台北市)


英國首相梅伊在國會宣布,政府已經遞交脫歐通知函。 (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在國會宣布,政府已經遞交脫歐通知函。 (圖/路透)
廿九日英國政府啟動《里斯本條約》五十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英與歐盟談判序幕繼之展開。這場外交史上前所未有的談判,脫歐大臣戴維斯形容為「史上最複雜的談判」。
接下來,英與歐盟將進行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若談判順利,二○一九年三月英將與歐盟分道揚鑣。

英啟動脫歐,已塵埃落定,但脫歐爭議仍煙硝四起。英最終能否順利脫歐?脫歐過程中,仍有諸多變數。

英國與歐盟的談判事務經緯萬端,兩年的談判期限轉瞬即逝,時間緊迫。舉例而言,歐盟與加拿大簽訂「全面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協商費時七年。若兩年內未能達成協議,需獲得英國之外廿七個歐盟會員國一致通過,方能延長談判期限。

另一方面,兩年談判時間內,英政治變化萬端、難以預測。政治發展,包括協商結果,能否獲國會通過、蘇格蘭「脫歐」前先「脫英」的獨立主張、國會是否提前大選等,將牽動英脫歐的進展。

脫歐後英國是好是壞?各界對混沌不明的脫歐前景,莫衷一是。脫歐派強調,脫歐後英重拾主權,特別是議會主權與邊境管制的主導權,成為自主與安全的國家。留歐派憂心,脫歐將衝擊英對歐的經貿利益與政治影響力,經濟與政治將邊緣化。脫歐對英國來說,一如英國作家狄更斯《雙城記》的開卷語:「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

如何脫歐?英國政府與人民,站在歷史的關鍵轉捩點。脫歐抉擇,將左右英國的未來。不論是硬脫歐或軟脫歐,對於英國將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英國若退出單一市場,對英經貿發展將產生衝擊。這些負面的脫歐後果,也是英國必須付出及承擔的脫歐代價。

比起脫歐的有形成本,更重要是英國如何跨越親歐與疑歐的無形分歧。一方面,和平、民主、自由及法治等親歐派擁護的歐盟價值,亦即英國的信念與利益。英脫歐並非反對、疏遠這些價值。反之,比起脫歐前,脫歐後英國更需要支持、捍衛這些價值。另一方面,疑歐派憂心歐盟移民問題與官僚化發展,英國應理解並化解人民恐懼,構築安全而自由的國家。

英脫歐所盼,是獨立而非孤立,是自由而非恐懼。

脫歐後,英國應邁開大步,走出分合對立的二分法悖論。獨立自主與團結合作,本是一體兩面。脫歐後,英國可以成為更積極承擔責任、與歐盟互利共生、與世界重新連結的國家。

同樣地,對歐盟而言,脫歐亦為改革契機。歐盟政府、會員國、與人民之間,出現嚴重裂痕。然而,正是這些裂痕,凸顯攜手向前的可貴與機會。

印度詩人泰戈爾於《漂鳥集》中寫道:「弓對離弦之前的箭低語:你的自由也是我的自由」。

脫歐的明天過後,英國的自由,也是歐盟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