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雨夜花」 獨立製片開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9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16
金門紀錄片導演董振良,昨到人煙稀少的公墓拍攝新片。 記者蔡家蓁/攝影
30多年來以家鄉金門為題,拍攝30多部作品的紀錄片導演董振良,闊別家鄉6年後,他昨重回金門拍攝新片「雨夜花」,並選在金山公墓開鏡,呼籲相關單位莫讓珍貴資產如雨夜花般被吹落地。

雨夜花以金門為背景,敘述30多年來,政客們扭曲地方發展,並透過董振良與家人親情的連結,表達台灣遊子對於故鄉的眷戀,希望留住金門人的記憶。

董振良從民國76年起執鏡拍片,當時仍是戰地政務時期,他挑戰當時的威權體制,私自攜帶當時的「違禁品」攝影機入境金門拍片,更曾支援戰地政務解嚴等民主運動,早年被列為入境金門的黑名單。

戰地政務解除前,董振良一度於民國81年完成「再見金門」電影劇本,因故未拍成,後來在「單打雙不打」一片中呈現部分內容。但他自戰地政務解嚴後,持續30年以金門題材從事動態影像創作,其中包括兩岸婚姻、戰地文化、傳藝工藝等影像已成歷史畫面。

董振良曾沉潛6年,未拍攝任何家鄉題材的電影,這次他透露或許是最後一部以金門為背景的電影,他要以最獨立製片方式來拍攝,預計今年內完成。

紀錄片﹒金門﹒電



高雄輕軌距大樓不到6公尺 住戶不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8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11

輕軌高架段(左)經過愛河口旁的觀海大樓,市議員黃紹庭表示,大樓住戶感覺安全和生活受影響,有人因此要售屋搬家。 圖/高市議員黃紹庭提供
高雄輕軌從光榮碼頭穿過愛河到真愛碼頭段採高架,路段北面緊鄰使用28年的「觀海大樓」,市議員黃紹庭昨為大樓住戶請命,因為加上隔音罩的輕軌與大樓最近距離僅不到6公尺,居民擔心安全與安寧受干擾。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會再與觀海大樓住戶溝通。

.12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為苓雅區被迫與輕軌為鄰的觀海大樓發聲,要市府再與大樓住戶溝通,解決輕軌對大樓居民造成的影響。 記者楊濡嘉/攝影
黃紹庭說,觀海大樓住戶本來可以看到海景,但輕軌一建,3、4樓和5樓部分住戶視野被輕軌隔音罩擋住,住戶更擔心的是輕軌與大樓最近距離不到6公尺,他們的安全、隱私和安寧會受影響。

黃說,「大眾捷運法」規定捷運沿線的6到7公尺範圍內限建、禁建,觀海大樓已存在28年,應該是輕軌要避開大樓;但輕軌高架加上隔音罩後,與大樓最近距離約4、5公尺,不符規定。


13

位在愛河出海口、有輕軌高架經過的觀海大樓(左),部分樓層受輕軌高架及加設的隔音牆阻隔,無法觀海,住戶也擔心太靠近大樓的輕軌會影響他們的安全。 圖/高市議員黃紹庭提供
103年時捷運局曾函文大樓管委會,提到輕軌之所以無法往海邊方向移,與闢建流行音樂中心有關。

吳義隆說,光榮碼頭側的愛河橋輕軌用地路廊寬約10公尺,輕軌工程結構外緣有9.5公尺,已緊靠用地邊緣,實無多餘空間可調整;捷運局103年向居民說明時,觀海大樓住戶沒有意見;捷運局曾函示交通部,交通部同意把觀海大樓劃為非禁建列管範圍,相關地形圖也經交通部會同內政部在105年1月18日核定。
14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拍照批市府捷運局,輕軌高架段與既有的大樓太靠近,影響大樓住戶安全與安寧。 圖/高市議員黃紹庭提供
黃紹庭認為這是犧牲市民權益;捷運局103年的說明會在市府開,是針對輕軌海邊沿線的住戶開的,不是針對觀海大樓,事實上觀海大樓居民受輕軌影響程度遠大於其他大樓。
15

高雄市愛河口的觀海大樓(右邊大樓)因有輕軌通過,部分樓層住戶觀海視野被擋住,輕軌高架又接近大樓,住戶對市府捷運局頗為不滿。 圖/高市議員黃紹庭提供
觀海大樓管理委員會期盼捷運局修復輕軌工程造成的損壞,市府應較長期協助大樓外牆「拉皮」,儘快改善落塵量,大樓住戶願配合公共建設,但期待市府給相關住戶適當補償。

吳義隆表示,會持續與大樓住戶溝通,以保障所有權人合法權益。

捷運﹒高雄輕軌


東港汙水道施工 潘孟安視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8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17

屏東縣長潘孟安(左一)昨天到東港視察汙水下水道工程。 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縣汙水下水道工程,目前屏東市及恆春已完工,東港鎮正在施工,縣長潘孟安昨前往視察,希望4年內完成下水道系統主次幹管工程,先從人口密集鄉鎮優先推動,改善居住環境及水質。

..18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前往東港鎮視察汙水下水道工程,東港鎮長徐志雄、縣議員林蔡鳳梅、縣議員許展維、潮州鎮長洪明江都到場關心這項工程。 記者蔣繼平/攝影
潘孟安昨視察東港鎮汙水下水道工程,東港鎮長徐志雄、縣議員林蔡鳳梅、許展維、潮州鎮長洪明江也到場關心。

潘孟安表示,目前屏東市及恆春地區完成汙水下水道主次幹管,家戶接管普及率已分別完成67.48%及86.67%,東港及內埔汙水下水道系統正在施工,去年也爭取潮州和高樹,都是人口稠密區優先施作。

19
屏東縣東港鎮嘉新路段目前正在進行汙水下水道第一標工程,工作井深度大約8公尺。 記者蔣繼平/攝影
潘孟安說,汙水下水道建設對改善居住生活環境有正面效益,希望地方配合協助宣導家戶接管意願,提升接管普及率,縣府並同步爭取雨水下水道工程費,把汙水、雨水分流。

水利處表示,東港鎮汙水下水道系統總建設經費達27.97億元,可讓全東港1萬4千戶接管使用,預計明年5月完工。

潘孟安﹒東港
延伸閱讀

超商閱覽室OPEN 提供借閱服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8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

高雄市立圖書館與統一超商合作,在三民區皓東門市啟動「OPEN!兒童閱覽室」。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立圖書館與統一超商合作,昨天在三民區皓東門市啟動「OPEN!兒童閱覽室」提供借閱服務,高市圖提供300冊兒童圖書、繪本,規劃閱讀專區,每兩個月就會更換閱覽室的書冊主題,打造親子共讀空間。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統一超商高屏區部長李炎生與鄰近的陽明國小校長呂淑屏,為「OPEN!兒童閱覽室」揭幕。統一超商公共事務處劉淑薇表示,便利超商存在城市的每個角落,除建立特色門市,也觀察到許多社區型的客席區是學童課後聚集討論作業的地方,超商設兒童閱覽室希望在便利的服務外,為社區、學童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21
高雄市立圖書館與統一超商合作「OPEN!兒童閱覽室」,提供借閱服務。 記者徐如宜/攝影
潘政儀表示,圖書館和超商合作推廣社區閱讀的模式,不僅擴大圖書館服務範圍,讓社區居民享有更高的便利性。未來與超商合作將再開闢偏鄉據點提供服務,公私協力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城市。

高市圖4月1日起啟動「開卷書香—借閱好禮二重奏」活動,只要到高市圖各館憑借閱證,每借1本圖書可得1點,累積30點可兌換好禮三選一,累積60點加贈摸彩券,可參加「季季好禮抽」,獎品包含全聯商品券、電視機、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機等。

超商﹒圖書館﹒偏鄉

魯凱議會 確認傳統領域9.6萬公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8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22

魯凱族民族議會確認,魯凱族傳統領域範圍總面積為96114公頃。 圖/台邦.撒沙勒提供
來自全台近50個魯凱族部落代表及傳統領袖,昨天成立魯凱民族議會,並確認魯凱族傳統領域廣達9萬6000多公頃,這是蔡總統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之後,第一個成立的民族議會。

全國魯凱族目前約1萬3000多人,主要分布在屏東、台東及高雄,分為東魯凱、西魯凱及下山社等部落,昨會中選出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副主席陳四德、顏金成、孫慶龍等人。4月3日將在霧台鄉舉行成立大會。

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台邦.撒沙勒指出,在小英總統上任前,已有6個原住民族成立民族議會,魯凱族是在小英總統去年8月向原住民道歉後、第一個籌備成立的民族議會,更具不同意義。
23
魯凱族昨天召開民族議會,4月3日還將在霧台鄉盛大舉行成立大會。 記者翁禎霞/攝影
昨天會中確認魯凱族的傳統領域,總面積為9萬6114公頃,北至塔羅巴林湖、東至呂家溪、太麻里溪流域、西至濁口溪和荖濃溪為界,南以隘寮溪為界。會中呼籲政府承認魯凱族的傳統領域和自然主權,並在新夥伴關係的精神下,賦予民族自治與共管的權利。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目前魯凱族傳統領域範圍,族人可以自主的範圍不及30%,其餘為林務局管轄範圍,他們希望爭取恢復傳統領域的自主權。

魯凱民族議會同時頒布了族群專屬的族旗和族歌,象徵具備「國中之國」的地位,台邦表示,這不是政治上的獨立,而是希望在國家體制下,原住民族自治權能被承認與尊重。

原住民﹒魯凱族﹒轉型正義
延伸閱讀

人選確定!高雄港區土開公司董座郭添貴 總座向夏姿借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1:35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24

台灣港務公司與高雄市政府合組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29日成立,董事長由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兼任。圖/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高雄市政府、台灣港務公司合組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明天成立,行政院長林全將南下見證此新國營公司成立;土開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確定,將由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兼任董事長,總經理一職向民間借將,由曾在誠品工作多年、夏姿集團旗下「采采食茶文化」副總經理沈妙姿出任。
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資本額為新台幣1億元,臺灣港務公司出資5100萬元,高雄市政府出資4900萬元,屬國營公司;董事長將由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兼任,總經理沈妙姿由高雄市政府向交通部及台灣港務公司推薦。

高雄市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郭添貴56歲,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任職港務公司之前歷任高市府文化局主任祕書、副局長、高市府顧問。

沈妙姿48歲,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碩士,現任「采采食茶」副總經理,曾任「誠品生活股份有限公司」設店處協理、「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通路事業部協理,具有20年開發行銷與文創產業資歷。

高雄港區可以開發的土地很多屬特貿區,土開公司未來開發方向朝文創、觀光、數位、遊艇、會展等產業。據了解,沈妙姿在誠品任職期間為誠品拓了許多店,也熟悉文創特色,高市府認為由她擔任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總經理,可以在招商方面有所發揮。

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明天下午將成立,行政院長林全預計到場見證港口城市與港務單位合組土開公司開發港區土地的新合作模式;新公司以優先開發高雄港1至10號碼頭、16號、17號碼頭、第3船渠的房地以及愛河灣水岸近30公頃土地為主要任務。

25
台灣港務公司與高雄市政府合組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29日成立,總經理一職向民間企業借將,由夏姿集團采采食茶文化公司副總經理沈妙姿出任。圖/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林全
延伸閱讀

六龜芒果樹疑遭下毒枯黃 區公所請樹醫診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0:43中央社 高雄28日電


高雄市六龜山區「綠色隧道」上百餘棵芒果樹疑遭人為下毒,121棵一夕枯黃,六龜區長宋貴龍今天說,上午已聯絡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商請樹醫生於31日上午為芒果樹診療。

宋貴龍表示,全案已報警緝兇,並持續關注是否傾倒危及路過人車。

宋貴龍指出,綠色廊道全長約3公里,沿途共有313棵芒果樹,這些路樹樹齡約40多年,屬區公所公財,配合台27線拓寬,這些路樹下個月將發包移植,沒想到其中121棵一夕變黃,令民眾相當不捨。

他表示,現場路口沒有監視器,增加警方緝兇困難,不過,警方已允諾加強巡邏,保護其他芒果樹。

宋貴龍指出,前兩週就有發現異狀,當時有報警,以為是病蟲害,警方也允諾加強巡邏,沒想到昨天近半路樹出現症狀,一夕變為枯黃。
69
台27線綠色隧道上的芒果樹疑似遭人灌注農藥,整排路樹瀕臨枯死。圖/晁瑞光提供
六龜﹒綠色隧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