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健檢 桃園僅千棟 竹苗更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9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林家琛、陳妍霖、黃瑞典/連線報導
35

桃園市僅1270棟建物進行老屋健檢計畫,占30年老舊住宅數量比例1.2%。 記者張裕珍/攝影
中央推出老屋健檢計畫,但民眾預期心理憂房價下滑,桃園市僅1270棟建物申請完成耐震評估,占市內老舊房屋百分之一,竹苗縣市申請狀況更慘澹,竹市40件、苗栗10件,各縣市表示將持續宣導。

桃園市政府曾與台灣建築中心合作調查市內老舊住宅數量,民國88年底前建造的住宅,總計10萬6442棟、22萬9245戶,但去年迄今參與老屋健檢計畫僅1270棟,包括市議員謝彰文、黃婉如、蔡永芳等人昨在議會批評比例過低,有待加強。

「還有很大檢討空間」,謝彰文說,桃園執行成果雖僅次高雄,排名全國第二,但僅一千多棟建物參加老屋健檢仍不足;蔡永芳認為,若健檢狀況差,連帶影響房價,可能是住戶卻步主因,提醒市府注意健檢資訊揭露,避免衍生不必要問題。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表示,老屋健檢以棟為單位,桃園公寓大廈多,若要替該棟建物免費健檢,需取得全數住戶同意,但實務上只要部分住戶不同意,就導致健檢計畫喊卡,再來確實有住戶擔心房屋狀況被揭露,不願意參與。

「只有技師與申請人知道健檢結果,請大家放心」,盧維屏說,種種因素導致民眾仍觀望,老屋健檢件數確實不多,目前完成健檢建物有九成是公寓大廈,市府將持續到有成立管委會的公寓大廈宣導,並輔導未有管委會的大樓盡速成立。

盧維屏說,有住戶房屋龜裂,原本擔心有大狀況,經健檢排除結構問題,經高壓填縫即可解決,最後鬆了一口氣,「健檢同時也能免費諮詢」,若需進入複檢,中央也將給予45%補助經費,為提高住戶意願,市府將再建議中央拉高補助比例。

健檢﹒老屋

苗栗糧倉 擬打造青創2號基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56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36

苗栗結合志工清理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環境。 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縣政府昨天結合志工清理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環境,縣長徐耀昌說,糧倉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提計畫向中央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修繕,希望打造青創2號基地,吸引青創、文創及農創進駐,提供實作及展售的空間,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37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糧倉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提計畫向中央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修繕。 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市中山路、新倉街口的苗栗倉庫占地約0.2公頃,3棟糧倉形成「ㄇ」字型,中央有廣場及3個集中的防空洞,還有1棟管理員宿舍,因建築具有文化特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文觀局已向文化部提調查研究計畫,調查歷史背景、建築特色及價值、評估建築結構、損壞情形與修繕方式等,推動修繕工作。
38
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廣場的防空洞,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記者黃瑞典/攝影
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副處長林彥甫表示,青創2號基地命名為「新倉21青創職人基地」,將利用3棟舊糧倉歷史建築,規畫青年農民市集、青年職人工坊及職訓場所,還有二手書漂書空間及咖啡店;配合浪漫台三線政策,將利用大河國小16間教室打造農創學院,竹南假日之森打造浪花音樂聚落,推動青創。

39
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建築老舊,平時大門緊閉,廣場雜草叢生。 記者黃瑞典/攝影
徐耀昌說,舊糧倉原撥給移民署建廳舍險被拆,縣府爭取撥用做為青創基地,將向文化部、客委會等單位爭取經費整理修繕,也提6000萬元修繕計畫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聯大客家學院、設計學院協助該基地的整體規畫,縣府會持續爭取經費,輔導及協助青年創業、就業。

縣府去年在城市規畫館成立青創1號基地,成立「青年添手辦公室」,提供青年創業諮詢、人才培育、創意策展、政府資源等服務,並設「後生共下沙龍」做培育與交流的平台,也將設「山城高校音樂會」,提供青年學子展演舞台。

創業﹒歷史建築﹒文化部

為了「一歲」生日 他等了42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7:55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美國籍神父丁松青來台服務超過42年,不僅一人創辦新竹縣第一所山地托兒所、在五峰鄉關懷原住民,更用義賣藝術創作品來資助弱勢,因他的奉獻感動台灣人,今日下午移民署、新竹縣政府親自頒發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讓他成為正港台灣人,他開心說,「這裡就是我的家,我的夢終於實現」。

丁松青18歲即來台,長期在五峰鄉清泉天主堂服務,靠自己不斷創作、義賣彩繪作品,近期更致力於部落街頭及居民家園美化工作,並將當地互助合作社原址改建為桃山青年文化中心,推廣英語及美術教育,讓在地的泰雅青年有個學習技藝及傳承文化之處。

丁松青今日拿到身分證,部落為他開心,還有為他唱「生日快樂歌」,邊切蛋糕邊慶祝他入籍「一歲」生日,丁神父說,十分熱愛台灣,早已將台灣視為自己的家,感謝大家讓他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

去年12月21日國籍法修正後,申請歸化外國人,免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丁松青成為第二位受惠人,成為正港台灣人。

.112

丁松青神父(右)來台奉獻42年,今日下午終於取得身分證,他開心說「我的夢終於實現」。記者陳妍霖/攝影
113
丁松青神父來台奉獻42年,他十分熱愛台灣,早已將台灣視為自己的家。記者陳妍霖/攝影
神父﹒身分證

收費變倒貼!收5元停車費 桃市府要支出7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5:43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114


桃園市桃園區後站部分路段去年9月開始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停1小時10元、半小時5元,有議員質疑一張5元收費單,民眾就要到超商繳納,太不合理。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桃園區後站部分路段去年9月開始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停1小時10元、半小時5元,有議員質疑半小時收費5元,民眾為了5元就要到超商繳納,不僅擾民也不符合效益,市府交通局坦言,未滿半小時開單成本要7元,將研議檢討收費標準。
桃園市桃園區建新街、長沙街、保羅街、陽明十二街、陽明五街、介新街、南豐三街等7處公園附近路段,以往停車格遭占用情形嚴重,市府去年經會勘後,9月1日公告收費,1小時10元、半小時5元,還能月租。

但有議員接獲民眾陳情,停不到半小時要收5元,為了這5元的收費單,還要花時間到超商繳錢,實在划不來,要求改善;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坦言,未滿半小時開單成本最多要7元,分別為開單勞務費3元及超商代收費4元,迄今開出2400張5元收費單。

「政府就這麼缺這5塊錢嗎!」黃婉如批評,民眾繳交5元停車費,政府就要支出7元,根本不符合成本,也有不小民怨,「2400張單子,就代表有2400個民怨」,建議市府應取消半小時收費,比照宜蘭縣政府10元以上才收費,才夠合理。

市議員蔡永芳說,自己贊成使用者付費,但停車半小時要收費5元,確實是個問題:市議員劉曾玉春也認為,市府不該收這5元,建議前半小時比照公家單位停車場免費,才能增加停車周轉率。

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除了到超商繳費,市府也持續宣導多元繳費管道,可利用銀行代扣或行動支付方式,不用為一張停車單特地到超商繳費,副市長王明德今天在議會回應有討論空間,會再研議是否改為前半小時免費。
115

桃園市桃園區後站部分路段去年9月開始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停1小時10元、半小時5元,有議員質疑一張5元收費單,民眾就要到超商繳納,太不合理。記者張裕珍/攝影
.116
桃園市桃園區後站部分路段去年9月開始實施路邊停車收費,停1小時10元、半小時5元,有議員質疑一張5元收費單,民眾就要到超商繳納,太不合理。記者張裕珍/攝影

在大自然裡飛翔不是夢 新竹東大飛行公園今動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3:39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117
新竹市東大公園,規劃全新飛行公園概念,讓文史與自然環境巧妙結合,也為城市帶來新風景。圖/文化局提供
新竹市府規劃環繞4公里市區內的環狀綠廊道,通過綠廊串起城市內破碎的公園、綠意,配合原有的護城河、隆恩圳環境,營造「新竹之森」休憩空間;而就位在這綠廊中間的東大公園也即將變身,要成為令孩子們瘋狂的「飛行公園」。
文化局博物館科長吳柏勳表示,「東大飛行公園」緊鄰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而其所在的東大公園自1953年以來就是黑蝙蝠中隊進駐的營區原址,由於其從事空軍機密任務的獨特性,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亦予以「東大飛行公園」支持,期待能透過飛行任務為設計主軸的裝置藝術融入現有公園景觀,讓市民能在藍天綠蔭的生活環境中,自然而然地與獨樹一格的城市歷史產生對話。

市長林智堅表示,為了擘劃森林城市願景,讓民眾共享自然綠意,市府推動公共空間綠美化及提升綠覆率,從經國綠園道起往文化局綠廊、青少年館草坪、護城河水岸、中央公園、隆恩圳到三民公園,一路串聯起沿線綠地,形塑全長約4公里的「新竹之森」,不僅在感官上富含生活美學,也以人本概念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空間。

「東大飛行公園裝置設計與施設工程」今日在新竹市東大公園前辦理開工典禮,預計於今年9月份完工,工程總經費為新台幣813萬元整,屆時將配合眷村文化活動啟用。

118

新竹市東大公園,規劃全新飛行公園概念,讓文史與自然環境巧妙結合,也為城市帶來新風景。圖/文化局提供
119
新竹市東大公園,規劃全新飛行公園概念,讓文史與自然環境巧妙結合,也為城市帶來新風景。圖/文化局提供
120
新竹市東大公園,規劃全新飛行公園概念,讓文史與自然環境巧妙結合,也為城市帶來新風景。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綠美化﹒裝置藝術

小心「路上有樹」不要撞上穿反光衣的木麻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3:28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121

新竹市延平路的木麻黃穿反光衣,是要提醒用路人小心「路上有樹」! 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延平路一段與二段交界處有一棵木麻黃,因道路內縮導致太近車道而常被汽機車擦撞,路人擔心發生大車禍,為它穿上反光衣,提醒駕駛人注意「路上有樹」。
新竹市議員吳秋穀今天指出,穿反光衣的樹位於虎林棒球場附近的延平路,該處過去是新竹市與合併前的香山鄉交界,而同一條延平路,「新竹市段」路稍寬,「香山段」是小路,木麻黃雖種在路沿邊邊,但在新竹與香山合併、道路整修後,「新竹市段」的木麻黃看起來種的比較外側,香山段的木麻黃種的比較內側。

他說,尤其是內縮路段的第一棵樹看起來就像站在馬路上,當地人習以為常,知道閃避,不熟地形的外地人或夜間行車不留神,很容易擦撞木麻黃。善心路人日前為大樹穿上反光衣,當地里長也陳情希望遷移行道樹,尤其應優先遷移內縮路段的第一棵木麻黃。

吳秋穀表示,虎林棒球場一帶近海且早年空曠,種植木麻黃防風,如今房子越蓋越多,車流變大,木麻煩不妨移植到17公里海邊,人與樹才都能保命。看了木麻黃樹幹被擦撞的痕跡斑斑,樹若能開口也會喊痛。

新竹市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說,大樹移植的成功率不高、費用又大,因此市府在處理大樹與老樹移植時小心翼翼。延平路一、二段交界處第一棵木麻黃若有安全之虞,市府會立即派員會勘、處理。
122
新竹市延平路的木麻黃穿反光衣,是要提醒用路人小心「路上有樹」! 記者林家琛/攝影


快戒菸吧!苗縣二代戒菸抽獎活動及衛教競賽啟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2:40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88

苗栗縣二代戒菸抽獎活動及創意競賽今天在縣府啟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到合約醫療院所及藥局接受藥物治療或戒菸諮詢,就有機會抽中最高2萬元的禮券。記者黃瑞典/攝影
每包菸的菸稅即將調漲20元!快戒菸吧!苗栗縣二代戒菸抽獎活動及創意競賽今天在縣府啟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年滿18歲、每天抽半包菸以上,只要攜帶健保卡到縣內81家合約醫療院所及藥局,接受藥物治療或戒菸諮詢,就可獲得抽獎券乙張,有機會抽中最高2萬元的禮券。
立法院正審議《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菸的菸稅將調漲20元,預計6月完成三讀,戒菸除了有助健康,還可省荷包,為幫助吸菸者戒菸,遠離菸害,縣府邀集各合約醫療院所代表、民代等在縣府大廳舉行二代戒菸抽獎活動啟動儀式,並安排扯鈴表演暖場。

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說,十大死因中有五、六種都與菸害有關,影響全身的器官,近年致力推動戒菸雖略有成果,前年縣內成年人吸菸率約21%,去年已減至16%,仍比全國平均率15%略高,希望吸菸者透過戒菸治療及衛教服務,讓戒菸更輕鬆、簡單,及早戒菸找回健康的幸福人生。

縣長徐耀昌已戒菸10幾年,他現身說法分享心得說,擔任立委時一天抽2、3包菸,氣管常不舒服,與人交談口氣也不佳,百害而無一利,戒菸除了靠醫療人員協助,意志力很重要,為了健康、家庭及社交禮儀,呼籲吸菸者盡快把菸戒了!

張蕊仙說,二代戒菸抽獎活動的門診戒菸獎共56個獎項,年滿18歲參加門診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2萬元的商品禮券;醫事人員推薦1名即有抽獎機會,若推薦的民眾中獎,即可獲得1000元商品禮券;為鼓勵醫療院所推動門診戒菸服務,將依門診戒菸服務人數來頒發獎項,最高可獲得1萬元禮券。

她說,舉發有人賣菸或提供菸品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經處分成案,將依檢舉成案的人數頒發獎項,最高可獲得5000元禮券,今年新增2個特別獎,鼓勵合約藥局及牙醫診所推動門診戒菸服務。

衛生局也推動校園及社區菸害防制創意衛教競賽,請參賽者針對青少年、孕婦、職場、電子煙等的菸害議題,擇一發展相關教案、教材或教具,競賽辦法將公布在衛生局及苗栗縣菸害防制網站。
.89

苗栗縣二代戒菸抽獎活動及創意競賽今天在縣府啟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到合約醫療院所及藥局接受藥物治療或戒菸諮詢,就有機會抽中最高2萬元的禮券。記者黃瑞典/攝影
90
苗栗縣二代戒菸抽獎活動及創意競賽今天在縣府啟動,安排扯鈴表演暖場,縣長徐耀昌也現身說法,分享戒菸心得。記者黃瑞典/攝影
戒菸﹒禮券

桃園自在遊 12條遊程上網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0:17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誰說「桃園全台最難玩」?桃園市觀光旅遊局「桃園自在遊」線上平台昨天啟用,標榜首創、結合各季節不同慶典觀光活動,即選即訂、嚴選遊程達人帶路。首季5大主題12條遊程,其中5條路線4人同行1人免費,要重建「桃園好好玩」新形象。
91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舞者一起行銷龍岡米干遊程。 記者鄭國樑/攝影
5條超值路線為「石滬親子小旅行」、「新屋—輕騎行」、「三坑老街客家文化漫漫遊」、「石門大圳三坑老街鐵馬遊」及「大溪老街—花木傳情田園一日逍遙遊」等,每人1千元有找,出團日期及詳情可上網址https://www.tripbaa.com/theme/taoyuan-travel查詢。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自在遊」和旅遊業合作設計平台,整合觀光旅遊資訊、線上預約行程、付款金流與顧客服務,提供民眾整套旅遊服務,並配合節慶活動、季節限定亮點景觀,規畫專屬限量行程,是深度體驗在地特色的微旅行,遊完愛上桃園。

觀旅局長楊勝評指出,市府開放社區達人提供當地深度景點及私房行程,每季新推出遊程都將邀請專家學者先評估審查,前一季販售的行程也將檢視市場評價保留優質行程,並由達人帶路導覽行程,滿足遊客喜愛「慢走、漫遊、深入當地」的旅遊需求。

大溪老街﹒親子﹒客家文化

抗議坑子口靶場 居民嗆圍營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0:17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92
自救會自製「民怨飛彈」朝向「新加坡國旗」看板射擊,表達不滿。 記者陳妍霖/攝影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權益促進會60多位民眾,昨天到新加坡星光部隊湖口駐在營區,抗議演訓造成民眾損害,隨後也北上至新加坡政府駐台辦事處,要求國防部及新加坡政府負責。六軍團政戰主任謝明德說,抗議主因是已發放完成的土地徵收案賠償金,居民訴求依法無據。
「星光部隊滾出去!」抗議群眾昨至湖口營區拉白布條高喊「捍衛國家尊嚴」,更自製「民怨飛彈」道具朝「新加坡國旗」看板射擊,提出訴求包括星光部隊占用坑子口地區民間土地進行火砲射擊演訓,向新加坡政府抗議不被理會,將在坑子口地區全面包圍星光部隊,使部隊不得在坑子口地區演訓等。

促進會長鄭進宅昨將抗議書遞交給軍方,由六軍團法務組長王為騰代收。

謝明德說,鄭進宅帶鄉民陳抗,真正目的是對新豐鄉坑子口訓練場土地徵收案不滿,但土地徵收已在民國85年完成,相關土地所有權人已具領補償金,依法不得重複申請及補償,國防部也多次派員說明,居民訴求依法無據,除表達遺憾,並嚴厲譴責不當行為。

土地徵收﹒國防部

桃市人行道 6年15.6億改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0:17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93
桃園市桃園區永安路人行道狹窄,還有多處水泥補丁,市府今年納入專案改善計畫。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部分人行道鋪磚破損、路面障礙多,引人詬病,「走路像在過五百障礙」,市府統計有25.2萬平方公尺的人行道須改善,預計6年內投入15.6億元,市議員盼市府改善腳步要再加速,維護民眾行的權益。
市府工務局長黃治峯昨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點出過往桃園市人行道環境差5大原因,包括鋪磚破損年久失修、電桿與私設斜坡道障礙多、樹木竄根、汽機車違規占用以及既有寬度不足。

黃治峯表示,為通盤檢討提升行人友善環境,年初成立府級的人行道服務品質專案小組,並著手巡查人行道、零星修繕並整平騎樓;部分路段若未規畫人行道,或出現規畫不良、被占用等狀況,則將納入專案改善,今年目標改善13條路段。

工務局統計,桃園市人行步道總面積達171.4萬平方公尺,15%破損嚴重,約25.2萬平方公尺須專案改善,市府將在未來6年內,投入15.6億元改善。

「改善的速度太慢了」,議員謝彰文認為,市府辦大型活動,動輒支出數百、數千萬元,但多是曇花一現,「人行道與市民息息相關」,預算不可省,市府應在3年內完成,讓市民有感。

黃治峯認為,若只是把破損人行道鋪面換新,3年內可達標,但目標6年,就是希望能一併移設變電箱、電纜地下化等,讓人行道環境更寬敞整潔,今年也將推動機車退出人行道、人行道車阻清除等作業。

延伸閱讀

天幕球場浮濫?鄭文燦:使用率增6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0:17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鄭國樑/桃園報導

94

桃園市政府2年內陸續替14處公園籃球場,興建薄膜天幕設施,方便球友遮陽避雨。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政府照顧運動人口,2年來斥資1億5700萬元為14座球場興設天幕,昨天在議會被議員批評天幕球場施設浮濫,也擔心結構安全;市府表示安全無虞,市長鄭文燦也強調設天幕可有效活化公共設施,提升6成使用率。
為方便球友運動,市府編列1億5700萬元替既有公園籃球場施設天幕,可遮陽避雨,夜間提供照明,迄今市內已有6座啟用,八德區文昌公園、平鎮區新勢公園、龍潭區龍潭運動公園、大溪區綜合運動公園、大園區三和公園、中壢區龍岡大操場及平鎮區宋屋公園等8座,預計今年就能完工。

議員謝彰文昨在議會說,部分天幕球場設計不當,「原不會淹水,建了之後卻衍生水患」;議員黃婉如則認為,不時接到天幕球場剪綵訊息,市府應暫緩興建並評估成效。

議員舒翠玲質疑天幕球場是否有雜照?不少家長陳情,擔心天幕球場結構不安全,有些緊鄰住宅區,若強颱來襲,是否被吹垮波及住家,安全恐無保障。

桃園市體育局長夏金興強調,「安全結構絕對沒問題」,已啟用的6座天幕球場皆申請雜照,並獲技師簽證認可,少部分天幕球場傳出漏水、積水,都已改善或加強排水,今年預計要建8座天幕球場,已獲內政部函釋,不須申請雜照。

市長鄭文燦回應,設置天幕球場考量區域平衡性、場地適當性,市府經地方建議合理把關,不會一窩蜂,天幕球場畢竟不是密閉室內球場,強風或是強雨時,難免影響使用,但周邊排水問題一定會處理。
95
台鐵內壢站後站莊敬廣場3D彩繪暨藝術天幕,昨天啟用。 記者鄭國樑/攝影
鄭文燦昨出席台鐵內壢站後站莊敬廣場3D彩繪暨藝術天幕啟用典禮,強調廣場興建薄膜天幕可促進設施活化,提升約60%使用率,未來各區公所設計天幕設施時,要讓每座天幕具有特色並以高標準設計功能符合市民需求。

鄭文燦﹒台鐵﹒簽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