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元阿嬤」莊朱玉女事蹟 盼納澎湖鄉土教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9:35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83

已故莊朱玉女阿嬤,生前賣10元自助餐,讓許多窮苦人家獲得飽餐。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賣掉7棟房子,在高雄港賣10元自助餐讓窮苦碼頭工人獲得飽餐的已故聞人莊朱玉女阿嬤,事蹟永傳流芳,她兒子莊吉雄為此在澎湖家鄉吉貝島塑碑立像,紀念母親行誼,紀念園區今天啟用。澎湖縣長陳光復、議長陳昭玲今特別到場,並希望「10元阿嬤」的故事能列入澎湖鄉土教材,作為後世典範。
「10元阿嬤」莊朱玉女是澎湖縣吉貝人,她與莊文騰婚後移居高雄市,有感於澎湖同鄉在異地求生的辛苦,起初她在高雄港免費供餐,照顧碼頭裝卸工人,後來因為開銷過大,一個便當酌收10塊錢,讓窮苦人家花個銅板就能飽餐一頓,50年下來她共變賣7棟房子應付開銷,事蹟感人。

高雄市府2001年曾頒發「城市英雄」表彰10元阿嬤善舉,不久後阿嬤就因中風病倒,無法繼續擺攤賣便當。2年前她過世,享壽96歲,告別式湧入近2千人。

澎湖吉貝國小已將10元阿嬤的善舉做成繪本,議長劉陳昭玲建議列入澎湖國中小鄉土教材,廣為推廣。莊朱玉女塑像今天揭牌,她兒子莊吉雄代表莊朱玉女基金會捐出20萬元給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讓母親的愛繼續流傳。
..84

莊朱玉女兒子莊吉雄(右)為紀念母親行誼,在吉貝家鄉闢建紀念園區,同時為母親立碑塑像。澎湖縣長陳光復(左)及議長陳昭玲(中)到場參加。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85
澎湖縣長陳光復(右二),高市前議長莊啟旺(左三)等人,今為莊朱玉女紀念園區揭牌啟用。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澎湖﹒便當﹒中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