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牌照稅4月起開徵 5月2日前繳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8:52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今年度牌照稅4月1日起開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賦稅署表示,今年度使用牌照稅4月1日起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2日止,民眾可臨櫃、ATM轉帳或透過網路繳納稅款。逾期未完稅且滯納期屆滿、或報停車輛未納稅者,將遭補稅處罰。

財政部統計,今年度使用牌照稅開徵車輛數達709萬9309輛,較去年成長14萬9859輛或2.16%;實徵淨額新台幣612億8590萬元,年增11億9948萬元或2%。若以地區區分,牌照稅的「繳稅大戶」第一名是新北市,達86億2642萬元;第二名則是台中市,有85億4052萬元。

不過,若以開徵車輛數來看,第一名則由台中市的97萬5018輛拿下,新北市的94萬5493輛則落居第二。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代理處長黃育民表示,牌照稅的稅額級距是以排氣量區分,排氣量越大,要繳的牌照稅就越多。台中市登記的車輛數雖然最多,但登記在新北市的車輛排氣量較大,因此總稅額會比台中市還要多。

財政部表示,民眾可透過金融機構(郵局除外)臨櫃以現金或即期票據繳稅、或透過便利商店、自動櫃員機轉帳、信用卡、活期存款帳戶轉帳、晶片金融卡網路繳稅等多元方式繳納牌照稅。

另外,選擇以信用卡、活期存款帳戶或晶片金融卡轉帳繳稅者,也可透過行動裝置,掃描繳款書上QR-Code行動條碼連結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自動帶入繳稅資料,輕鬆完成繳稅。

至於逾期未完稅的民眾,每逾2日將按滯納金額加徵1%滯納金,逾30日未繳納,則移送強制執行。至於逾期未完稅的車輛,在滯納期滿後若被查獲使用公共道路(含路邊停車),除補稅外,另需處應納稅額1倍以下罰鍰;已報停、繳銷或遭註銷牌照的車輛,被查獲使用公共道路者,除補稅外,另處應納稅額2倍以下罰鍰,呼籲納稅義務人如期繳納稅款。

牌照稅﹒金融卡

小包裝生鮮產品 可海運快遞出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4:09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小農、電商等業者出現另一波商機利多,財政部關務署放寬規定,小包裝生鮮農漁畜產品,開放可海運快遞出口,粗估業者運費可減省約三分之一,主要將以出口中國大陸為最大宗。

有鑒於近年電商平台崛起,物流業者建議財政部關務署不應限縮小包裝電商市場。關務署官員表示,的確近來電商崛起、商業模式逐漸轉變,農業如稻米也許多是小包裝、漁業也有不少真空包裝魚等,所以自3月14日修正辦法,開放海運快遞也可出口通關,但業者須自我審查符合進口國的檢疫規範。

關務署官員指出,新增出口管道也因為過去有小三通案例,如蔬果等產品皆是B2B大量出口為主,因應電商才開放小包裝生鮮農漁畜產品可海運快遞出口。過去生鮮農漁畜出口使用一般空運,有特定出口對象、運送貨物速度快約一小時、成本相對高。

而海運快遞因運送工具得須有冷凍櫃才能保鮮食品,運送至各國都可,但官員預估仍以中國大陸為主,運送時間僅需三至四小時。從成本面來看,海運快遞運費也可望比一般空運減少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關務署此次也修正開放自由貿易港區出口貨物,可以簡易申報單於海運快遞貨物專區辦理出口通關。

另為加速通關、整合資訊流降低業者報關運輸成本,不同納稅義務人或貨物輸出人的同一主號且同類別貨物,可以同一簡易申報單號碼「合併申報」。

賦稅女將/李怡慧 「靜」字訣克服難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4:09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個性溫和樂觀的李怡慧,遇到難題或困境時,不會選擇逃避,而是努力面對挑戰,她說,遇到棘手的事情若是不想辦法解決,「問題只會一直在那裡」,倒不如靜下心處理它。

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2013年時財政部稅制委員會和秘書處合併,成為綜合規劃司,其業務內容包含策略規劃、政策研究、管制考核及協調服務。

過去李怡慧擔任財政部稅制委員會科長時,曾接觸過政策研究這塊領域,因此對綜合規劃司的部分業務並不陌生,但其他領域卻沒有相關經驗,她說,面對陌生的專業確實會很緊張,不過還好同仁們在她一進入司裡,就給予許多幫助與提供資料,讓她可以用最短的時間熟悉業務。

從賦稅署組長升任司長,她笑說,以前擔任組長,是賦稅署下面的單位,所以即使遇到問題,也有長官的「庇護」;而現在成為司長,則是部次長下面的單位主管,變成要替他人遮風避雨的人,的確會有不同壓力。

不過樂觀的李怡慧,在壓力大時,就會花一點時間離開辦公桌,去外面走一走、深呼吸後,再回到辦公室裡好好面對工作。

她說,在面對壓力時,會緊張、不舒服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整理思緒後,還是要按部就班地靜下心來處理好每一件事。

賦稅女將/李怡慧領軍機動組 助攻稅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4:09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綜合規劃司司長李怡慧。 記者杜建重/攝影
從賦稅署組長升任綜合規劃司司長的李怡慧表示,今年有兩個工程浩大的目標,首先是配合財政部稅改,將搜集國際間租稅相關資料供政策參考;第二就是編製完成營業稅的首次稅式支出報告。
通常財政部各單位都是對「外」,例如面對民眾,但綜規司卻是對「內」,也就是因應各單位推動的政策、業務,提供各單位所需的資料等。

李怡慧指出,綜規司主要是扮演「幕僚」的角色,幫助部、次長統整部裡業務及給予相關協助,同時也扮演「機動組」,例如去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先前在擬定政策時,綜規司也參與多次專家學者會議;而今年稅改則是財政部的重頭戲之一,財部正著手進行稅改研議,綜規司也正搜集各國稅法相關資料供財部參考中。

對於搜集資料方式,李怡慧說,網路是一塊,國外書籍也是一塊,有各國稅制的書籍或參考各國網站等,同仁也有找資料的脈絡,若真的沒有才會求助駐外單位。

另外,李怡慧表示,去年預算法修法將試行編製稅式支出報告的「試行」刪除,因此今年起,會參考國際間稅式支出報告編製範圍,逐步把國稅部分編進來。而營業稅是第二大稅目,因此今年目標,就是要把營業稅的稅式支出項目整理出來,編出稅式支出報告。

稅式支出報告內容有兩大項目,首先是搜集租稅減免項目。李怡慧說,並非所有減免都是稅式支出,而是針對特殊對象的減免才符合規定,例如免稅額大家都有,雖也是減免項目,但就不屬稅式支出,因此要搜集國際上對營業稅減免如何認定。

第二是到底減了多少稅?李怡慧說,因稅式支出就是「到底支出多少」,支出就是減免的稅額,所以必須預估此稅額是多少。

李怡慧提及這是首次編製營業稅,要在7、8月總預算送進立法院前編製完成,既緊湊、工程又浩大,因此現正緊鑼密鼓籌劃。若是今年順利編出營業稅稅式支出,未來幾年內,貨物稅、菸酒稅等,也會陸續考量是否進行編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