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斑部病變有救了!險瞎婦重見光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6:1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新竹市47歲婦人因糖尿病情加重,導致視網膜病變,左眼視力退至0.04幾乎看不見。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婦人因視網膜病變影響黃斑部,導致視力退化嚴重,經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術後視網膜成功復位,現在視力已恢復到右眼0.7、左眼0.4、重見光明。

蔡裕棋表示,此名婦人因有糖尿病史長達19年,雙眼因為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及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視力嚴重減退,右眼0.08、左眼0.04 (小於0.1),給予雙眼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術後視網膜成功復位,後續雙眼再進行白內障手術,目前術後一年半,最佳矯正視力恢復至右眼0.7,左眼0.4。

蔡裕棋表示,視網膜為眼球內部重要的組織,如同相機底片,讓人能感受影像及色彩,視網膜的中心稱為黃斑部,是取決視力最重要的位置,一旦視網膜病變影響到黃斑部,視力會造成嚴重減退。

蔡裕棋指出,黃斑部病變常見的包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高度近視、糖尿病、視網膜血管阻塞合併黃斑部水腫、黃斑部皺褶、黃斑部裂孔等。民眾若感覺視力模糊、中心盲點或視物扭曲的情形時,應儘快就醫,一旦確認有黃斑部病變要盡快治療。

蔡裕棋表示,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使用最小切口的微創視網膜手術,傷口小不必縫合,保持結膜完整性且不受傷害,手術時間大幅縮短,病人術後不適感大大降低,傷口恢復的速度非常快,相關手術4年半已突破了2000人次。
=.
醫師提醒,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或磁磚、窗框等直橫條排列的圖形自我檢查。記者郭宣彣/攝影

病患到醫院親自感謝,院長蘇聰賢(左四)、主任蔡裕棋(右三)為他們醫治。記者郭宣彣/攝影

馬偕醫院以微創視網膜手術,保持眼睛結膜的完整性且不受傷害。記者郭宣彣/翻攝
視力﹒糖尿病﹒白內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