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兒童遊戲室 變身海與森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23:55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34


由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請來藝術家謝介文,幫亞東醫院設計以「海與森林」主題的遊戲室,希望小朋友不要抗拒看醫生。 圖/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提供
亞東醫院改造兒童病房區遊戲室,藝術家謝介文以「海與森林」為主題,親手用炭筆在牆上作畫,打造安全溫馨空間,小兒部主治醫師梁昭鉉說,孩子對醫院會聯想到疼痛或痛苦,有溫暖環境,就可安心接受治療。
35

..
亞東醫院以「海與森林」設計兒童病房區的遊戲室,每個舒適的洞旁還有掛鉤,可以吊點滴。 記者魏翊庭/攝影
亞東醫院兒童遊戲室由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和瑞軒科技公司捐贈。瑞信董事長吳春福回憶,2002年時因孩子患白血病,深感正面、友善環境對兒童醫療很重要,開始捐贈兒童遊戲室,亞東醫院已是第13間。
36
亞東醫院以「海與森林」設計兒童病房區的遊戲室,安全又溫馨。 記者魏翊庭/攝影
操刀設計的藝術家謝介文,2009年就與瑞信合作打造台大兒童醫院,他表示,設計時要考量醫院的環境、光線和原有意象,亞東兒童病房牆上原有海浪圖樣,他以「海與森林」為主題,改造後遊戲室不會格格不入。

謝介文用20天,花了30支炭筆完成通往遊戲室走廊的2面大牆壁畫作,有熊、刺蝟和麋鹿穿梭在大樹間。遊戲室採海岸意象,設計多個象徵海邊岩洞的黑洞,洞旁有掛勾可吊點滴,天花板有不規則鏡子,像水窪反射,有些鏡子故意製成凹凸,像風吹過水面的細紋。

台大﹒壁畫﹒藝術家﹒醫師
延伸閱讀

北市府喊話 公告地價要逐年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23:53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37
北市府喊話促中央修法,公告地價要逐年調,否則不符實情。 圖/本報資料照
北市地價稅去年依據公告地價調漲3成,房價卻有下滑趨勢。目前中央開始擬定「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說,公告地價3年一調難以跟上市場腳步,應趁此次修法放寬彈性,授權地方政府依實際地價,可改為每年公告。

地方縣市以公告地價當作課徵地價稅基礎,但依現行平均地權條例,公告地價每3年調整一次,與實價產生差距;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直呼不合理,呼籲修法每年調整一次。

李得全說,公告地價反映市場情況,應比照公告現值1年一調;2017年公告現值,台北市已經下調2.43%,公告地價卻礙於法規限制,無法立即跟進,造成政府、人民之間的不信賴感。

地政局表示,去年地價稅收294億元,若今年公告地價併同公告現值下調2.43%,預估可讓全體市民減少7.17億元稅賦負擔。

柯文哲﹒地價稅
延伸閱讀

不到20歲擁北市房 男遠高於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23:51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38
台北市公布統計數據,不到20歲就擁有北市房產,男性遠高於女性。 圖/本報資料照
北市地政局昨公布,20歲以下持有不動產的北市民眾,男性約是女性的二倍;80歲以上,女性則反高於男性。地政局分析,年輕男子有成家壓力,但女性平均壽命較長,才出現截然不同的現象。

地政局昨天提出各項基本地政統計資料,全市擁有不動產所有權總人數為15萬7048人,男性約7萬9549人、占比50.65%;女性約7萬7499人、占比49.35%,男女持有比例相差不多。

從各年齡層分布情形,20歲以下持有不動產的民眾,男性遠高於女性;80歲以上,女性則大幅高於男性;40歲至60歲之間,男女持有比例相近。

地政局分析,年輕男子要負責養家,有成家立業的壓力,父母也會給予經濟資源;但女性平均壽命比較長,形成高齡女性持有不動產的人數較高

此外,台北市近5年繼承登記案件統計數據顯示,男性繼承不動產人數每年約7000人、占比51%;女性每年約有6800人、占比49%,差距不大;至於男、女拋棄繼承不動產比例,每年分別維持約4%、7%。

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委員許秀雯說,持有不動產受到多項因素影響,包括薪資不平等、父權制度,以及台北市擁有很多外移人口,很難以性別因素一概而論。雖然男女皆可繼承不動產,但她接觸的實務層面發現,普遍家長希望由兒子繼承、女兒放棄繼承。

許秀雯也說,通常女性薪水只有男性的8成,雖然40歲至60歲,女性持有不動產的比例與男性相當,但還要分析不動產的坪數多寡,真正的原因需要更細緻的交叉分析。

薪資

電線密密麻麻 汐止國興街盼地下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9:37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28

汐止橫科地區的迎旭山莊國興街沿路電線桿林立,尤其密密麻麻的電線影響觀瞻,地方會勘要求電桿地下化。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橫科地區的迎旭山莊國興街沿路電線桿林立,尤其密密麻麻的電線影響觀瞻,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27)日上午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希望能夠進行電纜地下化。
福山里長謝志中表示,一直以來社區都反應,社區內的上空,都被密密麻麻的電線佔據,實在不美觀,尤其裡頭居住人口就有上千戶,不過,一直以來,電線桿林立,還有像蜘蛛網的電線,都讓社區很苦惱。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主任蘇宗緩表示,在接獲陳情後,特地邀請了台電、市府、公所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不過,電纜下地,不止地方政府得出一半的錢,另外,得找地方設置配電箱,也是問題。

以目前電纜地下化來說,台電與地方政府得各付一半,另外,整個社區範圍不小,找尋配電箱位置也是重要考量,所以,將再安排一次會勘,進一步討論。

台電
延伸閱讀

返鄉青農破百 新北鼓勵發展特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9:37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三芝報導

.129
三芝區農會召開了106年度第一次青農會員大會,市府農業局也鼓勵青農們發揚自我特色,帶入故事性行銷,為自我開拓通路。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近年返鄉青年越來越多,今年新北市從事農業的青年也突破百位,為了要慶祝這歷史性得一刻,今(27)日三芝區農會召開了106年度第一次青農會員大會,市府農業局也鼓勵青農們發揚自我特色,帶入故事性行銷,為自我開拓通路。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致力於輔道青年返鄉從農,從前年組成青年農夫聯誼會至今,終於突破百位,今天在三芝區農會也召開了106年度第一次青農會員大會,現場百位青年農夫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個破百的里程碑,而市府農業局到現場給予青年農夫們勉勵。

市府農業局簡任技正 洪勝雄表示,為了要提供給返鄉的青年們穩定的銷貨通路,農業局不斷致力於為青年農夫們沒和企業銷售平台,輔導農特產品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而近來也不限於青年返鄉從農,只要是有志從事農業的新農夫,都列為農業局的輔導對象。

新北市的農業環境比起南部耕地較為零碎,為此市府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也鼓勵青農們,土地不大但是卻有許多南部沒有的特點優勢,發展自我農園獨特特色,申請綠保標章,將故事性元素帶入農場中,提升自我的競爭力,也透過特色將農作宣傳,為自己開拓通路。

聯誼
延伸閱


偏鄉流浪狗問題多 雙溪里長盼解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9:37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01
雙溪區舉辦里長聯繫會報,里長黃添松就指出,平林農場裡的羊隻被流浪狗全部咬死的不幸,希望市府解決。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雙溪地區長期以來,一直都有流浪狗,甚至追逐車輛或咬傷其他動物事件層出不窮,今(27)日雙溪區舉辦里長聯繫會報,里長黃添松就指出,平林農場裡的羊隻,被流浪狗全部咬死的不幸,不但造成環境的問題,也對民眾的安全產生威脅,希望市府解決。
雙溪長期飽受流浪狗的困擾,今(27)日里長聯繫會報中,許多里長也提出討論,尤其公路上流浪狗更是多,有時甚至會追逐民眾,雖然請動保處協助,但是抓不勝抓,依然有許多流浪狗常會各處停留。

里長黃添松說,前幾天平林農場裡的羊隻,被流浪狗全部咬死,現場慘不忍睹,農場主人也很痛心,不過政府常常是抓不勝抓,野狗在路上四處流竄,不但造成環境的問題,也對民眾的安全產生威脅。

對此,區公所也很無奈,抓流浪狗的問題,真的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的,該怎麼解決,目前只能行文給相關單位,請求支援協助。

流浪狗

響應惜食分享 金山農會前理事長捐車捐營運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9:37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02
金山農會前理事長郭明煌(右)在市議員白珮茹(中)陪同下,捐贈1輛配備冷藏設備「惜食分享車」,包括一年的營運費用83萬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響應不斷的新北市「惜食分享網」,金山農會前理事長郭明煌今(27)日在市議員白珮茹陪同下,捐贈1輛配備冷藏設備「惜食分享車」,還包括一年的營運費用83萬元,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將用來載運生鮮食品,推動惜食愛物,讓更多民眾分享。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7)日代表市府接受金山區農會前理事長郭明煌先生捐贈配備冷藏設備的「惜食分享車」一輛及營運費用83萬元,並感謝郭前理事長對於「惜食分享網」的肯定,也期待社會各界共同支持惜食愛物的觀念。

金山區農會前理事長郭明煌表示,從小家中務農,深知食物得來不易,因此養成珍惜食物不浪費的觀念,對於市府推展「新北惜食分享網」的理念相當認同,在得知冷藏車可以運送生鮮食材協助弱勢族群時,即透過白珮茹議員表達捐贈冷藏車和營運費用的意願,以實際行動推廣惜食分享的理念並回饋社會。

今日捐贈儀式上,由朱市長代表市府接受郭前理事長捐贈惜食分享車一輛與營運費用83萬元,並回贈惜食分享車水晶模型及感謝狀,以表彰郭前理事長的愛心,也期待社會各界多加響應,解決生鮮食品的運送問題,讓惜食分享的概念得以普遍落實。

金山﹒朱立倫
延伸閱讀

做資收好貼心 汐止里長備黑糖檸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9:37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03

汐止江北里的黃金資收站,只要里民拿回收物來,里長謝祚敏(右)立刻奉上一杯冰冰涼涼的黑糖檸檬茶,里民直說好貼心。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氣溫回升,汐止江北里的黃金資收站,準備了冰涼飲品請大家喝,里長謝祚敏天氣冷準備薑母茶,今(27)日比較熱,就煮了獨家配方黑糖檸檬,還特地放進冰箱,只要,里民拿回收物來,也立刻奉上一杯冰冰涼涼的黑糖檸檬茶,里民直說好貼心。
早些時候寒流來,有人拿回收物來,里長謝祚敏會忙著倒一杯剛煮好熱騰騰的薑母茶,而這天,氣候回升,白天溫度24、25度,一樣備了茶水,但是,卻是冰冰涼涼的黑糖檸檬水,等到抨好回收物,民眾手一空,馬上奉茶,里民直說好貼心。

這可是里長謝祚敏昨天下午親手煮的,不但材料實在,烹煮也不馬虎,加了黑糖,還趕緊放進冰箱,隔天黃金資收,志工喝一杯上工,冰冰涼涼,話說江北里黃金資收站成立一年多,每個星期2500公斤的量也不少,里長特別感謝志工協助,還有里民配合一起做環保。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天氣冷就準備可以暖暖身子的薑母茶,如果像這一天,太陽公公露臉,氣候回升,前一天就煮黑糖檸檬水,不怕費工夫,只希望黃金資收站成效越來越好。

寒流
新北環保局 抓2家業者偷排廢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3:55聯合晚報 記者吳志雲/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抓「偷排廢水」案件又有重要斬獲!並連續查獲華麟實業公司及宏源印花企業社分別排放藍色洗版機廢水及紅色染料廢水,環保局除命2家業者立即停止排放,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最重將各處以新台幣300萬元以上罰鍰。

環保局表示,追查水污染來源難度相當高,除因污染稍縱即逝,同時還需與時間賽跑,此外,溝渠排水管路埋於地底下錯縱複雜,追蹤極為不易,不過環保局強調,對於不肖業者污染環境的行為,一經查獲必會嚴格處分,絕不寬貸,環境污染情節重大者將予停工,呼籲廠商切勿以身試法。

此案是3月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位中和區永和路的二八張溝大排遭排放粉紅色廢水污染,稽查員獲報後為免跡證消失,第一時間內衝到現場,並立即採水測試,pH值竟高達12以上,屬於高強鹼廢水。

由於事態嚴重,稽查員以新北市首創的在線稽查系統GIS圖層,依地緣廠商特性及過去稽查紀錄,兵分多路,沿大排往其上游展開地毯式搜索及標靶式稽查,當場查到從事印刷業的華麟實業公司印刷廠內洗版機作業所產生藍色廢水及其污染物,皆未經處理逕行排放至地面水體,污染周遭水體品質。

此外,從事印染整理業的「宏源印花企業社」,在聽聞稽查員正在該大樓清查污染時雖立即停工,惟透過相關跡證研判其嫌疑極大,為鬆懈業者心防,稽查員採取假撤退方式,三進三出該企業社清查後,發現清洗廢水殘跡與受污染大排狀況吻合,才讓業者「坦承犯行」。

由於水污染稍縱即逝,新北環保局呼籲民眾,若有發現污染事件,請利用 1999 陳情報案專線舉發。

新北鐵道馬拉松接力賽 送蕭青陽設計紀念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3:16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報導

04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送蕭青陽設計紀念品。記者施鴻基/攝影
想要大師蕭青陽設計的路跑衣保袋嗎?除了參與路跑活動,這次只要在新北市宜蘭、平溪6處火車站集戳章,就能參加抽獎,共有50組。

新北市府繼今年和觀光局、台鐵與日本東武鐵道株式會社合辦第二屆追火車馬拉松賽,參加人數超過8000人,受矚目的紀念品包括衣保袋(旅跑袋)、紀念版電子票卡(悠遊卡、一卡通、iCASH、HappyCash),其中衣保袋將提供抽獎。

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只要參加台鐵4月15日到17日的微旅行,到新北市境內宜蘭、平溪線雙溪、貢寮、福隆、十分、菁桐和平溪6個火車站集戳章,宜蘭、平溪線各1站即可。

活動期間另安排自強號彩繪成東武鐵道日光詣SPACIA黃金列車作為賽事加班車,一次滿足路跑、鐵道迷需求。

「黃金列車」活動期間台北4點56分開出,直達起跑站福隆並停靠月台供民眾留影,10點35分返回。

05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送蕭青陽設計紀念品。記者施鴻基/攝影
平溪﹒鐵道迷﹒路跑

4月7日言論自由日 北市府邀民走一趟「自由之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12:17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報導

.06
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台灣的歷史,北市府將於4月7日至9日舉辦走讀活動,帶領民眾走訪蔣渭水紀念公園、大安醫院、二二八事件紀念碑等地。今記者會上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中)等人均出席。記者邱瓊玉/攝影
為了紀念已故《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行政院去年底宣布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北市府也於4月7日至9日舉辦走讀活動,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出席活動記者會時表示,現在年輕人都把民主自由視為很自然,但其實這些都是前輩們爭取而來的,透過該活動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的民主自由之路,相當有意義。
民政局表示,導覽活動分為兩大主題,規劃大同區的「請願運動」,及中正區的「言論自由」等兩條路線,總計3天、6場。

其中「請願運動」路線從雙連國小出發,一路行經蔣渭水紀念公園、靜修女中、大安醫院、張亦泰布莊(黃信介夫人娘家)、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國際書局、台灣民眾黨等地,帶領民眾認識及感受台灣當初追求民主自由的艱辛過程。

「言論自由」路線,則是從捷運北門站出發,一路行經北門、人民導報、大明報、台灣市警局、中山堂、台灣新生報、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全民日報等地。

民政局表示,當年在爭取民主自由時,媒體占很重要的腳色,228事件爆發後,不少報社都面臨停刊壓力,很多媒體記者也忠實報導當年狀況,並提出批判,透過導覽,將重現當年爭取言論自由的盛況。

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表示,今年剛好是228事件70周年的紀念日、解除戒嚴30周年、318學運3周年、台北市改制50周年,也是台北市是言論自由日真正第一年啟動,如今舉辦導覽活動,真的很有意義。

戴寶村認為,過去民間也有辦很多歷史散步、走讀活動,不過大都比較偏向古蹟介紹,或是在地好吃的,但其實也有很多議題,可以讓民眾、外國人了解。

民政局表示,導覽活動將於4月7日至9日,一連三天登場,每天每條路線各一場,每場次限額25名,均為免費報名,即日起至4月7日開放報名。詳情可上民政局官網查詢,網址為http://ca.gov.taipei/。

言論自由日

北市住宅區禁設迷你倉上路 違規未改善罰6至30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7:37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報導
07
迷你倉庫公安事件頻傳,北市府規定只有工業區才可設置,商業區則臨路寬需10公尺以上的大樓,並需經管委會同意,才可以設置,住宅區則是禁設。 聯合報系資料照
迷你倉庫爭議不斷,為避免衍生公安疑慮,北市府針對自助儲物空間設置訂出新規,確定只有工業區才可設置,商業區則臨路寬需10公尺以上的大樓,並需經管委會同意,才可以設置,住宅區則是禁設。

北市府都發局表示,新規即日起正式上路,將給業者一年改善期,屆期未改善者,將依都市計畫法等相關規定,開罰6萬元至30萬元不等。

隨著迷你倉庫愈來愈夯,使用的民眾也愈來愈多,舉凡公司行號、網拍業者、家裡裝潢、個人雜物等,都是迷你倉庫的愛用者之一,也讓北市迷你倉庫越來越多。

不過也因使用者眾多,導致迷你倉庫公安事件頻傳,去年5月,新北市警方就曾查獲有承租者在迷你倉庫存放手槍、手榴彈及爆裂物,香港也曾發生迷你倉庫大火,引發外界對迷你倉庫的公安疑慮。

都發局表示,目前中央法規將這類業者規範為不動產租賃業,導致土地使用分區無法禁止業者進入,在中央尚未把迷你倉庫認定為新行業別前,決定先透過行政命令方式把關。

根據都發局新訂定的設置規定,自助儲物空間是指不同尺寸,可上鎖的儲物櫃,儲物櫃長寬不得大於3公尺,高度不得大於2.4公尺,且僅供自行存放物品使用,也就是俗稱迷你倉,至於快取寶,則因非自行存放,所以不算在內。

都發局表示,新規定住宅區禁止設置迷你倉庫,僅有工業區可設置,至於商業區則是有條件設置,其設置地點應臨街寬度10公尺以上道路,且須由管委會出具同意文件。

都發局解釋,因使用迷你倉庫的民眾進出頻繁,有時甚至要搬運貨物,在不影響交通情況下,因此規定設置地點,臨街道路應在10公尺以上。

都發局表示,目前全市迷你倉庫總計43處,其中有9處設置在住宅區,其餘都設在工業區或商業區居多,將給業者一年改善期,逾期未改善者,將依都計法開罰6萬至30萬元不等,且可連續罰。

對於北市府的規定,迷你倉庫業者易儲居表示,當初選址時,就有注意不要在住宅區,同時也有取得管委會同意,影響不大。此外,也有民眾認為,迷你倉庫進出分子複雜,住宅區本來就不應該設立,支持北市府的做法。

迷你倉庫

暖心車行打造親子區 機車定檢不再冷冰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7:31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報導


08

三重區昆輝機車行第二代有媳婦周佩潔(右)為民眾熱心牽車,還有細心解說檢驗內容。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昨表揚優良機車定檢站,在境內396家排氣定檢站中,選出15間優良店家表揚,半數以上是由第二代傳承,有的貼心為女性服務,有的導入智慧化管理,記錄車主到店檢驗資料,還有在車行打造親子區並設免費Wi-Fi。

環保局透過檢驗品質、檢驗數量、車主服務和秘密查評鑑,選出15家優良定檢站,有一半以上是由第二代傳承經營,除了重新裝潢老舊店面,更導入智慧化管理,記錄車主到店檢驗時間和保養項目;有些機車行還會透過簡訊提醒車輛保養,並經營社群網站。

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說,機車定期接受排氣檢驗,是維持乾淨空氣的重要關鍵,定檢站服務態度和檢測品質,則會直接影響民眾觀感與定檢率。

獲「最佳優質服務」的板橋昇龍機車行,專業技師會先透過系統掌握車況,減少維修時間,且針對二行程機車及車齡大於15年的高污染機車,會主動協助檢查空氣濾清器、火星塞和排氣管等空污防制元件。

三重的昆輝機車行今年開始由媳婦周佩潔接手,除主動協助女性車主牽車,也細心讓民眾了解排氣檢驗和定期更換空污防制元件的重要性。樹林區緯鴻車行內設有洗車設備及兒童遊樂場,獲「最佳環境設施」。也有不少店家提供免費Wi-Fi。

環保局呼籲所有機車車主,每年應定期到核可的機車排氣檢驗站完成檢驗,以免排放碳氫化合物濃度較高的「二行程機車」進入雙溪等「空氣品質淨區」遭裁處2000元。
.09
獲得「最佳環境設施」的樹林區緯鴻車行,設有洗車設備和兒童遊樂場。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空污﹒空氣品質

債主壓迫下成長…她想幫乳癌嬤妝水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0:0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11

玉晴幫忙家理烹飪、洗碗。 圖/家扶提供
「我不覺得我們是最可憐的孩子。」單親的國三學生鄞玉晴讀國小時,就拿著比人高的鋤頭下田,還會幫兩個妹妹張羅晚餐,減輕媽媽肩頭重擔,獲選今年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

家扶基金會昨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表揚自強兒童;今年全台共有23名勇於挑戰逆境的自強兒童獲獎,每個人背後都有令人不捨的人生故事。
12

馨云(右)未來想成為一名髮型設計師,希望能幫阿嬤打扮地漂漂亮亮。 圖/家扶提供
張馨云 追逐美髮夢
就讀國二的張馨云,自小面對債主討債的恐懼生活,但祖母堅持給她快樂幸福童年。

張馨云看著祖母忍著乳癌術後不適,辛苦工作賺錢養家、籌措生活費,常常主動幫忙撿拾資源回收。

13
馨云(右)幫阿嬤把重達數十公斤的回收戶整理上車,準備回家整理。 圖/家扶提供
鄞玉晴省餐費存錢買美髮材料,寒暑假期間至住家附近拜師學藝,希望能成為頂尖髮型設計師,不僅編織自己夢想,以後也要幫阿嬤打扮,保護阿嬤。
14
玉晴(左)與家人一起在整地除草。 圖/家扶提供
鄞玉晴 農具伴童年
住屏東的鄞玉晴是國三生,父母親離異後,母親獨自扶養3名子女。家裡務農,她在讀國小時就下田幫忙農路,當時個頭還沒有鋤頭高。

農忙時媽媽要上田,鄞玉晴在放學會挽起袖子,張羅晚餐給家人吃;為節省家裡開銷,還想盡辦法用媽媽種的菜、水果變化各種料理上桌。

「我不覺得我們是最可憐的孩子,我反而覺得我們很幸福,可以獲得很多人的溫暖關心。」家境清寒的鄞玉晴從不抱怨,反而感謝有這樣的成長背景讓她更加歷練懂事。

15
傳旺(左)幫爸爸進行復健。圖/家扶提供 圖/家扶提供
陳傳旺 照顧中風爸
家住台南的陳傳旺,父親3年前在果園工作時中風,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媽媽在加油站工作,賺取微薄薪水照顧家人。陳傳旺為了不讓媽媽太累,主動分擔幫爸爸盥洗、餵食、攙扶上廁所等工作。他立志成為一名中醫師,希望減輕父親病痛。

弱勢家庭﹒暖新聞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