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法務部長的肩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3:06聯合報 蕭白雪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報系資料照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報系資料照
看著法務部長邱太三在憲法法庭上的表現,腦海中不禁浮現法國前司法部長克莉斯蒂安.托比拉(Christiane Taubira)三年多前在國民議會為同婚法案舌戰群雄的那一幕。
邱太三在辯論時,引我國數千年的婚姻制度、以及家族祭祖時討論同婚牌位怎麼寫,引發熱烈討論;托比拉在演說中強調,開放同性婚姻和同性收養,是自由、平等、博愛的表現;她直批反對者是偽君子,還對著反對的議員們說:你的孩子、孫子們都已經承認這些同性夫婦和家庭。

邱太三在憲法法庭的幾句話成為焦點,托比拉在議會的表現當時同樣刮起旋風,媒體形容她成為法國政壇的新明星,有網友在辯論後的情人節發起送玫瑰花給托比拉。

台、法類似的場景還包括,托比拉高聲為同志婚理念辯護之際,巴黎街頭挺同與反同的大規模集會不斷,兩派人馬互相指責、發生衝突的畫面時有所見。

法國國會後來通過同婚法案,歐蘭德稱作「全民婚姻」,但社會上挺同與反同的歧異並未從此煙消雲散,有市長拒絕為同志證婚,今年法國總統大選,多位候選人政見都論及要改變現有同志婚相關規定。

邱太三對警察盤查李永得事件認為警察臨檢盤查於法有據,不只遭質疑人權意識到那去了,跟托比拉面對法國反恐作為的態度,恰好也是對比。

法國近幾年歷經多次恐攻,歐蘭德政府的反恐措施越來越常被質疑侵犯人權,尤其一度打算修憲撤銷具有雙重國籍恐怖分子的法國籍,托比拉無法認同,不僅公開反對,最後選擇掛冠求去。撤銷雙重國籍的修憲案後來終止,歐蘭德坦承政策失敗。

在人權議題上,國內人權團體常以法國前司法部長巴丹戴爾(Robert Bandinter)當時在民意未支持下,毅然推動廢除死刑的作為,期盼我國的法務部長能有相同的肩膀。

對照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當初拒簽死刑執行令,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王堅持理念,不惜辭官。

邱太三以法務部長身分在警察臨檢盤查與同志婚等議題上的發言,代表的是他對普羅大眾人權的想像與標準?還是評估基層各方民意後的選擇?在同婚議題之外,對死刑又持什麼態度?

或許更該問的是,身為政務官的法務部長言行,究竟該堅持理念,引領改變?或是配合民意(或民粹)隨波逐流?

法國﹒邱太三﹒人權﹒同性婚姻﹒臨檢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