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手的愛心 讓流浪動物更悲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3:06聯合報 陳光輝/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嘉義市)


每當有天災人禍或是特殊事件後,台灣民眾常以捐款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受害者的支持。不少民眾不僅對同胞有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懷,也常因為捨不得流浪動物的悲慘處境而掏出金錢來。以金錢來表達自己對受難者的關懷與支持是好的事情。可是,社會因為這樣的舉動變得更好了嗎?

嘉義縣政府所屬的公立收容所去年四月份在運送七十一隻犬貓到南部一家大型私人收容所的過程中,將過量的犬貓置於狹小悶熱的空間,導致四十六隻狗死亡。這個事件在當時引發了社會的關注。

監察院在二月八日公布事件調查報告書,指出了一個讓人驚訝的事實:這個大型私人收容所在一○四年到一○五年十一月中間,從十一個縣市認養了八四八五隻狗;此外,該收容所在一○三年到一○五年八月間,也在嘉義縣公立收容所認養了三四○七隻狗。可是,依據台南市動保處的訪查資料,該收容所僅有不到兩千隻的貓犬在養!剩下的狗哪裡去了?

除了上述的紀錄與數字之外,尚有更早時期以及由其他地方進入到這個收容所的犬隻。這樣看來,應該有上萬隻的犬隻被送到這個收容所後,不知去向!這些年來,很多民眾捐錢支持動保團體救援流浪動物,流浪動物的處境真的獲得改善了嗎?上面的例子提醒我們,答案是不樂觀的!

若不是這次的監察院報告書,我們無從得知上述完整的資訊。遺憾的是,多數主流媒體都忽略了這個重要的資訊,社會大眾也因此沒有機會瞭解這個問題。甚至,在關心流浪動物的動保圈裡,也少有人關注與討論這份報告書裡呈現的可怕事實。

民眾因為看到了救援團體的行動,以金錢來表達自己對這些落難動物的在乎跟疼惜。可是,多數民眾的行動就停留在金錢贈與的這一刻。因此,這些被帶到私人收容所的動物們是否獲得適當的醫療與照顧,就不在大眾關注的焦點當中了。

如果我們對公共事務的關注,僅停留在捐出款項的那一刻,捐款者看似功德圓滿了,但這些受難的生命並沒有因此獲得改善的機會。這樣的參與方式就像是半手的愛心,只滿足了一方的參與感,卻不僅沒有改善現狀,甚至是製造更多的問題!

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注與投入,不應限於捐款這個動作,應當有更進一步的關注與省思。當民眾願意對公共事務有更多的關注與投入,對相關現象有更深的認識與進一步的思考,問題才有可能改善。半手的愛心雖然出於善意,卻阻礙了社會進步,也讓很多的生命處於危難中。深入的關注與參與,可以讓我們面對需要處理的問題,半手的愛心卻會蒙蔽我們,看不到事情的真相,阻礙了改變與進步的可能性。

流浪動物﹒捐款﹒認養﹒動保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