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應重回「一個分治中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3:06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希望有機會訪問台灣、金門,但目前不抱幻想...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希望有機會訪問台灣、金門,但目前不抱幻想。 中央社
最近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博鰲論壇上,對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想來台灣和金門,但應該是「以一個國家的兩個還分治著的機構授權代表的身分訪台」。若陳德銘之意是以「一個國家、兩岸分治」定位兩岸關係,這與「一個分治中國、一國兩區」定位概念已相當接近;假使蔡英文當局也願意重拾李登輝總統剛執政時所提「一個分治中國」,兩岸就有對話的共同政治基礎。
就大陸當局的角度檢視,「兩岸分治」不同於「兩岸分裂」的概念。大陸當局默認台灣當局對台澎金馬的管轄權及治權,但此並非意味著中國主權與領土分裂,而是認為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在主權與領土還是合一、並未分裂。「一個中國」既是過去式,也是現在式、現在進行式、未來式,這有別於李登輝後來轉變為過去式、未來式的「一中」及陳水扁所提未來式的「一中」。

基本上,大陸當局可以接受兩岸「分治」而非「分裂」的說法,這可從其反對以「分裂國家」模式定位兩岸得知。東西德模式預設「國家同一性」,從「屋頂理論」定位階段性的「一德兩國」,最終邁向「統一的德國」;但大陸當局難以接受「一中兩國」定位,而是堅持「兩岸一中」、「兩岸一國」主張;反對「一中兩國」定位,擔心一旦承認兩岸分裂將永遠定型化,甚至走向「一中一台」、「兩個中國」。

因此,大陸當局反而加強對台軍事嚇阻及外交打壓,運用武力宣稱處理與遏制台獨,無法接受平行代表權、雙重承認以排擠台灣國際活動空間,這有時適得其反造成雙方緊張與敵意,甚至釀致兩岸國族主義的衝突。台灣當局呼籲大陸當局不要一再矮化中華民國,應該「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這才是解決兩岸僵局之道。

蔡英文執政後,「兩岸一國」概念趨於倒退模糊,儘管提出「九二歷史事實」、「九二會談精神」及「九二共同認知」試圖置換「九二共識」,並不承認「一中各表」。蔡總統宣稱遵循中華民國憲法、現行憲政體制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前兩者意味著「憲法一中」、「國家尚未統一」;後者則是奠基於「一國兩區」定位,但卻三緘其口未正面闡述。

兩岸政治僵局難解,在於兩岸政策陷入名實不符、言行不一困境。大陸當局已經默認台灣有效管轄權事實,但無法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事實;台灣當局既已宣稱遵循憲法、兩岸條例,但卻不願說出明示而非隱藏在法律文本中「兩岸一國」、「一國兩區」關係定位。倘使兩岸回到「一個分治中國」的關係定位,雙方秉持對等互惠、共榮共存、命運共同體及民族復興精神,相信必能創造走向雙贏的兩岸統合夢。

蔡英文﹒李登輝﹒陳德銘﹒博鰲論壇﹒蕭萬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