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東隆宮建造王船期間 這8項禁忌你應該要知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8:49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明年又是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目前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戊戌正科王船,昨天剛舉行完「安龍骨」儀式,但是儀式中充斥不少亂象,尤其發生女性進入王船廠內,犯了宗教禁忌更引發議論,因此文史工作者陳進成特別舉出8項禁忌提醒民眾注意,並不是歧視女性,雙方互相尊重。

陳進成指出,8項禁忌分別為:1.王船木材不能踐踏。2.王船建造期間閒雜人等不得進入。3.王船廠進行祭祀儀式時不可站在神明香案桌後。4.王船建造期間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5.喪家、進產房幫忙者也不可進入。6.王船建造完成後,不可用手觸摸、敲打。7.王船公開光、點睛安座後,信眾的祈福牌不能掛在王船公後面的網子。8.東港王船遶境時,只能由王船組司傅及大千歲的轎班拉繩索。

陳進成表示,民眾最常忽略的就是擅自進入王船廠,踩踏王船木材及隨意觸碰王船,或是犯了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的大忌,他也解釋,並非是針對女性,主要這是按照民間漁船建造規矩習俗,一直延續下來。

昨天東隆宮舉行明年戊戌正科王船的「安龍骨」儀式,不過卻發生有女性攝影師執意進入王船廠拍攝,屢次遭到勸阻也不聽,引起現場人士議論;另外近期也有幼兒園女老師帶著幼童前往王船廠內參觀,觸摸王船而引發議論,該所幼兒園今天也已經上網公開道歉。

陳進成說,以上8項禁忌及規矩已經隨著東港迎王延續了200年,希望除了東港人要瞭解及傳承外,也呼籲外地的民眾也應該尊重並遵循。
.46

東港東隆宮昨天舉行王船「安龍骨」儀式,王船廠擠滿祭典人員及觀看人潮。圖/陳進成提供
47
東港東隆宮昨天舉行王船「安龍骨」儀式,祭典人員合力將王船的前營、尾塞合力抬起。圖/陳進成提供
東港﹒幼兒園﹒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