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橋」4月28日啟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4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19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花蓮縣吉安鄉「洄瀾橋」預定4月28日啟用。洄瀾橋尚未開放通行,但夜間紅藍燈光打亮橋座,倒映水中,還能遠眺吉安夜景,吸引許多民眾捕捉夜色美景。

吉安

女孩的夢長怎樣? 「沒嘴的孩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48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20

藝術家用紅銅表現輕盈的泡泡,作品大面積平鋪在水泥地面上,視覺上十分震撼,展現視覺和觸覺的差異。 記者張芮瑜/攝影
女孩的夢境是什麼模樣?宜蘭縣文化局舉辦「日常/夢境雕塑展」,邀請4位宜蘭女性藝術家以雕塑重現自己夢境中的模樣,有人用剛硬的紅銅表現輕盈的泡泡,有人用沒有嘴巴的小朋友展現自己不擅表達的個性,即日起邀請民眾走進羅東文化工場,一窺夢境。

具藝術教育工作者與藝術家身分的黃湘智,使用泥巴、石膏、玻璃纖維等素材,捏出半個人高的小朋友塑像,有的和黑熊抱一起、有的身披台灣國旗當披風。

「有發現我的作品,都沒有嘴巴嗎?」黃湘智說,小朋友不太會表達,卻是用心觀察周遭事物,就如同她本身不善言詞一樣;小朋友抱著熊、抓著鴨、騎著羊,「沒有嘴巴的孩子,展現心中無與倫比的能量。」
21
藝術家黃湘智用泥巴、石膏、玻璃纖維等素材,捏出無嘴的小朋友塑像。 記者張芮瑜/攝影
從事金工雕塑10餘年的陳郁璇,作品大面積平鋪在水泥地面,視覺上十分震撼;他用紅銅表現輕盈的泡泡,柔軟的鐵線串成融化狀的酒瓶,想表達「看起來怎樣,摸起來不一定是那個樣」,展現視覺和觸覺的差異。

融化的酒瓶排排站,讓人聯想到超現實大師達利的作品「軟掉的時鐘」。陳郁璇說,金工雕塑以各種不同的金屬為媒材,難度和考驗截然不同,必須將金屬送進高溫烤爐中加熱軟化,作品接觸空氣還會氧化變色,讓她的作品呈現多種不同色澤。

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4位年輕女性雕塑家首次聯展,讓人訝異藝術的多種可能性,為了呈現這次「夢境」,下午5時即休館的文化工場,破例將展館亮燈直到晚上9時,夜歸民眾也可透過櫥窗欣賞夢境創作。

文化局﹒藝術家

海科館兒童廳 從陸地玩到海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05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22

「和海中動物賽跑」許多人選海龜挑戰。 圖/海科館提供
兒童節快到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有全國第一個以海洋為主題的兒童廳,深受小朋友喜愛,但每次清場就慘了,小朋友不是賴著不走,就是上演拖拖拉拉天人交戰,很多都是被「扛出去」。

今年兒童節有4天連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放12歲以下兒童免費,還有海洋童樂會12樣驚喜,邀大小朋友「童」樂。

23

和海洋動物比高,小朋友看得到,摸得到,體會更深。 圖/海科館提供
慶陽海洋公關吳翎禎說,兒童廳是海科館人氣最旺的廳,剛開館就發現人太多,假日不發號碼牌擺不平,並且訂了場次,平日一天3場,每場次雖開放1.5小時,但只能玩1小時15分,因為要留15分鐘清場。

兒童廳可以讓小朋友用另種方式認識海洋,其中「和海中動物賽跑」,很多人選海龜,以為海龜游很慢贏定了,沒想到才跑兩步海龜已衝到終點,讓小朋友傻眼;有人挑戰沙魚,往往輸得更慘。
24

大型溜滑梯,是模擬小雨滴的旅行,不只小朋友喜歡,大人也很愛玩。 記者吳淑君/攝影
至於鬼頭刀、魷魚到底有多大?小朋友對這些海洋動物完全沒概念,帝王蟹的腳全打開有3公尺長,小朋友在這裡看得到摸得到雕像,體會更深。

大型溜滑梯則模擬小雨滴的旅行,從陸地到海裡,最後小朋友自己變成小雨滴溜下滑梯,一溜再溜。兒童廳還有玩具餐具,小朋友可以模仿魚店老闆,大人當客人,等小朋友上玩具菜。

25

小朋友當海產店老闆,大人樂得配合坐在桌椅上,等小朋友上菜。 圖/海科館提供
很多小朋友一進到展廳就瘋狂奔跑、尖叫,大人可以坐下來休息,皆大歡喜。不過,每到清場,就會上演拖拖拉拉戲碼,許多小朋友躺在地上哭著不走,最後大多是被扛著出去,令人哭笑不得。

除了固定的展廳,4月2日、3日將舉辦戶外海洋童樂會,邀請東森YOYO哥哥姊姊等表演團體帶來音樂、魔術、氣球等舞台表演。

26
小朋友鑽進蟹殼裡,上演海底總動員。 記者吳淑君/攝影
從台北開車到海科館不到40分鐘,2088快捷公車也可以直達海科館,搭火車也能到台鐵海科館站,交通便利;園區內有6大戶外自然生態步道、3大室內展區,8大展廳一票到底,深受親子歡迎。

兒童節﹒海科館



拜媽祖 他徒步祈福遶了半個台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2:17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花蓮市民族里長張東耀為幫家人、里民祈福,本月12日從花蓮市徒步出發,經台東、屏東、高雄、台南等縣市,今天到達目的地嘉義新港鄉奉天宮。他說13天祈福苦行雖累,卻讓他沉澱心境、平靜思考,也感受到台灣濃濃人情味。

29歲的張東耀,26歲當選時是全台第二年輕里長,因為信仰加上擔任蘭陽金虎爺會副會長,去年就規劃是否可徒步到新港奉天宮,表達內心對媽祖最虔誠的敬拜,經過長期籌備這個月終於成行。

他說,12日從花蓮市出發後,第三天走到玉里時雙腳痠痛不已, 他內心不斷鼓勵自己「要堅持走下去」,熬過去後越走越輕鬆、越走越快樂,現在覺得自己變得更健康精壯。

張東耀說,沿途許多民眾得知他從花蓮徒步到嘉義參拜媽祖,都不斷為他加油打氣。各地金虎爺分會,也分別陪他走一段路、幫忙安排食宿,讓他感受到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01

張東耀(右3) 為了祈福,從花蓮走到嘉義,今天到達目的地新港奉天宮。記者卜敏正/攝影
02

張東耀(右3) 為了祈福,從花蓮走到嘉義,今天到達目的地新港奉天宮。記者卜敏正/攝影
03
張東耀(右2) 為了祈福,從花蓮走到嘉義,今天將到達目的地新港奉天宮。記者卜敏正/攝影
奉天宮﹒媽祖﹒台東
延伸閱讀

雙首航入港 花蓮喜迎2郵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25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04

兩艘郵輪的船長體驗阿美族舞蹈文化,跟著舞者一起跳舞。 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港今年有9艘郵輪申請靠泊,其中法國籍的南冠號、荷蘭籍的華倫丹號,昨首航花蓮,2艘郵輪共載了1598名旅客,駛入花蓮港靠泊23、24號碼頭,這是花蓮港54年來第二次雙郵輪入港,也是第一次雙首航。

05

法國籍南冠號遊輪從菲律賓來台,下一站要前往石垣島。 記者王思慧/攝影
法國籍「南冠號」載了旅客217人,從菲律賓來台,停留約半天的時間,下午3時許離台,前往石垣島。荷蘭籍「華倫丹號」則載了旅客1381人,前一停靠港口為基隆港,昨到花蓮港短暫停留,下午5時已轉往高雄港。

花蓮港務分公司昨天盛大舉辦歡迎會,安排拖船灑水、原住民跳迎賓舞,更力邀船長及遊客們在郵輪前共舞,雙郵輪客源廣泛,旅遊地點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主,也有不少遊客選擇在花蓮市區步行旅遊。
06
荷蘭籍華倫丹號昨首航至花蓮港泊靠,接下來將前往高雄港。 記者王思慧/攝影
為提供國際郵輪靠泊花蓮港有更好的旅運設施,於去年規畫「花蓮港旅客通關服務站」擴建工程,昨天正式啟用。

李順益指出,擴建後服務站空間增加2倍,原有的CIQS通關作業設備及舒適度也升級,更加強空間動線,增設12個花蓮農特產攤位,提供旅客報到、候船空檔的消費選擇。

荷蘭﹒菲律賓﹒太魯閣國家公園﹒郵輪
延伸閱讀

蘭街頭藝人考照 吸引民宿選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20聯合報 文/羅建旺


07

圖/羅建旺
宜蘭縣街頭藝人考照大會昨天登場,16到76歲的180組選手競逐,有竹板說書、原民舞蹈、自彈自唱、噴漆作畫,有魔術也有雜耍,最多是吹薩克斯風,誰會過關?下個月揭曉,但考照大會上,也有民宿業者跑來選秀,打算邀合適團進駐表演,衝高住率與質感。
08


記者羅建旺/攝影
09
記者羅建旺/攝影
魔術﹒民宿﹒街頭藝人

三星蔥油餅衝商機 羅東千人DIY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17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10

宜蘭縣三星蔥油餅是人氣美食,鄉公所昨天辦DIY活動。 記者羅建旺/攝影
三星蔥有名,蔥油餅是人氣美食,宜蘭縣三星鄉公所申請商標權,免費認證,昨天移師鄰鎮的羅東文化工場辦千人蔥油餅DIY;而鄉內蔥油餅市場年年高,公所立下目標,2年後年賣400萬片、創造億元年產值。

三星鄉公所以蔥油餅為鄉餅,昨天到羅東推廣,邀民眾在廚藝大師指導下,一起揉麵糰、擀麵皮、撒蔥花,或包餡後壓平,再下鍋煎得香酥,美味可口,吸引眾多人參與。

「讓蔥油餅創造上億商機!」鄉長黃錫鏞指出,三星鄉有7寶,包括三星蔥、白蒜、銀柳、上將梨、紅龍果、三星米與蔥油餅,其中,蔥油餅人氣高,鄉公所統計,去年賣出244萬片,產值6千萬,今年與明年持續努力推廣,目標2年後突破400萬片,創造上億元的年產值。
11

宜蘭縣三星蔥油餅DIY活動,吸引親子來參與。 記者羅建旺/攝影
鄉公所在前年就申請取得三星蔥油餅的商標權,免費提供品牌認證,開放給鄉內業者申請掛牌,申請人使用的三星蔥要通過農藥殘留安全檢測,並有生產履歷與吉園圃標章,讓消費者安心。

昨天蔥油餅吸引人外,鄉公所把今年特製的吉祥物、高3.5公尺的一對金雞運到羅東文化工場展出,成為亮點之一。

履歷﹒農藥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