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服替代役 4月5日起受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27
106年第2次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將於4月5日上午8時起受理申請。 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國106年第2次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將於4月5日上午8時起受理申請,高雄市兵役處提醒有意申請者留意申請時間。

高雄市兵役處表示,106年第2次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訂於4月5日上午8時起至4月18日下午5時止受理申請。相關申請條件、名額等資訊,高雄市各區公所、里辦公處布告欄及高雄市兵役處網站(http://mildp.kcg.gov.tw)或內政部役政署網站(http://www.nca.gov.tw)均有公告,歡迎有意申請的役男查詢。

如對申請有疑問,也可直接電洽高雄市兵役處諮詢專線:07-3373582轉4或內政部役政署諮詢專線:049-2394462或洽各區公所。

役男


鋼鐵人愛「摸蛋」 蛋雕逾600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8

經營鋼鐵業20多年的鐘文宗,平日最愛「摸蛋」,無師自通的他,蛋雕作品超過600件。 記者謝梅芬/攝影
經營鋼鐵業20多年的鐘文宗,平日接觸鋼品外,最愛「摸蛋」,無師自通的他,蛋雕作品超過600件,小從10元硬幣的鴿蛋,到手掌般大的鴕鳥蛋,經過他的雕刻設計,搖身一變成為精緻的蛋雕藝術,他笑說,因為愛刻蛋,也因此吃了不少蛋。

56歲的鐘文宗經營螺絲業、模具20多年,私底下熱愛藝術創作,結合繪畫、書法,加上蛋雕,在業界有「鋼鐵人蛋雕」稱號。
29

鐘文宗蛋雕作品融入書法,結合其他廢棄不用的器材,重新組合成蛋雕藝術品,頗富禪意。 記者謝梅芬/攝影
鐘文宗說,多年前友人送他2顆鵝蛋,鵝蛋有巴掌大,弧度富美感,他捨不得吃,乾脆把蛋當做雕刻材料,一頭栽進蛋雕的藝術創作。

「蛋雕必須聚氣凝神鑽研,心一靜就有滿滿的靈感」,他說,蛋雕過程深深體會到包括呼吸、吐氣和手的力道,都是學問。

平均一顆蛋雕需6到8小時,他還運用漂流木、廢棄物裝飾蛋雕,做成藝術品,鐘說,蛋殼雖脆弱,但他用平常心面對,「萬一不小心雕壞了,轉念改變構圖紋路,又成了不同風格的創作」。

鐘文宗的蛋雕作品都是非賣品,只供朋友欣賞,目前正在高雄科工館2樓咖啡藝廊展出,展覽到5月20日止。

漂流木﹒廢棄物
延伸閱讀

六堆客庄水圳生態區 驚豔啟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31

六堆文化園區的水圳生態區昨天啟用,民眾共同野放本地魚種條紋二鬚鲃。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廣達8公頃的水圳生態區昨天啟用,重現客庄水圳綿延的生態景觀,民眾野放東港溪流域在地魚種條紋二鬚鲃,並預告5月要在此野放螢火蟲,邀請新嬌客入住客家六堆生態區。

32


六堆文化園區的水圳生態區昨天啟用。 記者翁禎霞/攝影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廣達20公頃,為落實生態博物館,園區規劃有水圳意象的「客庄圳」、還有栽種客家地區常見植物的「百草新園」、具有田梗意象的「阡陌水園」、廣植蜜源植物的「醉蝶園」,結合成廣達8公頃的水圳生態區,昨天一開園,蒼翠青綠的景象讓人驚豔。

33

六堆文化園區的水圳生態區,蒼翠青綠讓人驚豔。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園區表示,早期水圳幾乎是每個客家庄少不了的景觀,因此「水」的意象特別重要,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說,園區啟用5年來,不只發展客家文化,更希望結合周邊原住民部落、新住民文化,成就一個新的集體記憶。

34
六堆文化園區的水圳生態區啟用,園區還安排民眾騎單車遊客庄。 記者翁禎霞/攝影
昨天參與民眾騎單車展開「走入客庄水圳輕旅行」,園區表示,結合「台灣好行」推出接駁車,民眾可搭公車從車站出發,環繞屏科大、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原住民文化園區等據點,票價120元,憑票根可到園區消費。

原住民﹒新住民﹒野放﹒客家文化﹒屏科大

賀連華部落散播種子 開花結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35

賀連華(中長髮者)年年上山帶孩子一起跳舞,全國第一名得來不易。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精靈幻舞舞團」團長賀連華曾赴西班牙學習佛朗明哥舞,她將舞蹈帶上山,藝術種子散播在南橫各部落,今年開花結果,首度有4位應屆畢業生要報考舞蹈科系,學生說「我也要像賀老師一樣成為專業舞者,以後回部落教舞!」

八八風災後,南橫交通中斷迄今,桃源國中位處地質脆弱的勤和路段,坍方、土石流不稀奇,舞團被困在山上也是家常便飯。
36

高雄桃源國中舞蹈團學生練舞場景之一。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賀連華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舞蹈科(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曾進西班牙皇家舞蹈學院就讀,擅長佛朗明哥舞。

「我第一次搭挖土機渡河,印象深刻!」賀連華說,去年道路中斷,借住里長家兩晚,下山時腳蹬馬靴走在泥濘溪床上,最後轉搭挖土機涉溪,背著重物,手上還得幫忙抱部落小孩,看著身旁洗腎病患臉色由白轉灰,病患無助可想而知。
37
高雄桃源國中今年有4名應屆畢業生報考舞蹈系,賀連華(中,紅衣者)上山督促學生考前加緊練習。 記者徐白櫻/攝影
除寒暑假營隊外,去年學校向教育部提報「藝術深耕計畫」,賀連華在學期中上山教舞,替山上孩子開創更多可能性。江瑋琪、江雅欣、江雲翔與高聖庭等4人想報考舞蹈科系,學科與術科壓力不小,希望孩子們有機會圓夢。

江瑋琪等人異口同聲說,「賀老師是我們的偶像,希望將來也能成為專業舞者」。

西班牙﹒南橫﹒洗腎

舞團上山教舞 部落孩子奪冠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56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41


賀連華(右邊紅衣者)上山教舞,高雄桃源國中學生喜歡跳舞,全校有3分之1學生都是舞蹈團成員。 記者徐白櫻/攝影
民國98年八八風災重創高屏地區,隔年起,「精靈幻舞舞團」年年上山帶高市桃源部落孩子跳舞,家長從排斥、懷疑到支持,桃源國中全校每3人就有1人是舞林高手,本月更以非舞蹈班身分勇奪全國現代舞冠軍,人人臉上洋溢自信笑容,跳起舞來綻放鑽石般光芒。

42

八八風災後,精靈幻舞舞團上山藝術陪伴,意外促成桃源國中學生組團參賽,今年首度獲得全國舞蹈比賽第一名。 圖/陳伯瑋提供
「這些舞者怎會都這麼美!」桃源國中主任達妮芙回憶說,當年舞蹈團長賀連華帶著舞者搭小巴巔簸上山,第一次欣賞演出就留下深刻印象;此後舞團上山開辦營隊,暑假2周、寒假1周,結果平日在課堂上英文拼音都有困難的學生,卻能成為舞台上閃亮的一顆星。
43
每次營隊結束都會在部落舉辦公演,圖為今年2月學生在桃源部落展演的情境。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桃源國中全校61名學生,每次舞蹈營學員最少15人、最多30人,今年進入第8年。這群非舞蹈班的孩子參加全國舞蹈競賽現代舞類,以「山陵線上是我最後站立的位置」舞碼獲得特優獎(全國第一),得獎背後是無數辛苦與無私付出堆積出來。

年年上山不容易,每次經費至少需要20萬元。校長莊志德表示,舞蹈營沒有公部門預算挹注,舞團成員住組合屋省住宿費,伙食費則由學校向扶輪社募款,其餘花費由賀連華自理。

44

高雄桃源國中舞蹈團學生練舞場景之一。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不少部落孩子來自弱勢家庭,有人缺少家庭溫暖,也有家長不希望孩子去學「沒有用的舞蹈」。賀連華說,重大災難後,經濟收入與生存畫上等號,但精神需求常被忽略,起初家長希望小孩幫忙採芒果,不讓孩子學跳舞,後來情況翻轉,學生家長專程來致謝,感謝舞團讓孩子學習更專注、也更有自信。

45
高雄桃源國中舞蹈團學生練舞場景之一。 圖/精靈幻舞舞團提供
比賽前,每天至少練習4至5小時,學生平常最喜歡吃的炸雞絕對不能碰。學生高聖庭說,練舞真的很辛苦,但跳舞時好快樂,可以發掘真正的自我;江雲翔也說,跳舞讓他感到自由,希望可以一直跳下去。

弱勢家庭﹒募款

東港東隆宮建造王船期間 這8項禁忌你應該要知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8:49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明年又是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目前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戊戌正科王船,昨天剛舉行完「安龍骨」儀式,但是儀式中充斥不少亂象,尤其發生女性進入王船廠內,犯了宗教禁忌更引發議論,因此文史工作者陳進成特別舉出8項禁忌提醒民眾注意,並不是歧視女性,雙方互相尊重。

陳進成指出,8項禁忌分別為:1.王船木材不能踐踏。2.王船建造期間閒雜人等不得進入。3.王船廠進行祭祀儀式時不可站在神明香案桌後。4.王船建造期間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5.喪家、進產房幫忙者也不可進入。6.王船建造完成後,不可用手觸摸、敲打。7.王船公開光、點睛安座後,信眾的祈福牌不能掛在王船公後面的網子。8.東港王船遶境時,只能由王船組司傅及大千歲的轎班拉繩索。

陳進成表示,民眾最常忽略的就是擅自進入王船廠,踩踏王船木材及隨意觸碰王船,或是犯了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的大忌,他也解釋,並非是針對女性,主要這是按照民間漁船建造規矩習俗,一直延續下來。

昨天東隆宮舉行明年戊戌正科王船的「安龍骨」儀式,不過卻發生有女性攝影師執意進入王船廠拍攝,屢次遭到勸阻也不聽,引起現場人士議論;另外近期也有幼兒園女老師帶著幼童前往王船廠內參觀,觸摸王船而引發議論,該所幼兒園今天也已經上網公開道歉。

陳進成說,以上8項禁忌及規矩已經隨著東港迎王延續了200年,希望除了東港人要瞭解及傳承外,也呼籲外地的民眾也應該尊重並遵循。
.46

東港東隆宮昨天舉行王船「安龍骨」儀式,王船廠擠滿祭典人員及觀看人潮。圖/陳進成提供
47
東港東隆宮昨天舉行王船「安龍骨」儀式,祭典人員合力將王船的前營、尾塞合力抬起。圖/陳進成提供
東港﹒幼兒園﹒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欣賞當代樂坊 台東人:福氣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53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12

當代樂坊即將赴美參加北美台灣藝術節,昨天行前先在台東公演,精采演出博得滿堂彩。 記者羅紹平/攝影
國內知名國樂團體當代樂坊即將在今年5月中旬赴美參加北美台灣傳統周(藝術節)活動,行前昨天先在台東公演,博得滿堂彩,參與民眾都說「能欣賞到如此精采的表演,真是福氣。」

行政院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表示,經旅美台灣同鄉努力爭取,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1999年宣布每年5月的第2周為台灣傳統周,此後僑委會、外交部等單位共同合作,每年都會遴選幾個台灣優秀的藝文團隊參與,今年選出當代樂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大觀舞集」等團隊將分別前往美加東線、西線城市表演、宣慰僑胞,當代樂坊除了在美加27天巡演13場之外,行前依約須在台灣台東與宜蘭進行公演。
13

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說,台灣保有華人世界最精深的中華文化,這是台灣的驕傲。 記者羅紹平/攝影
田秋堇說,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認為台東對外交通不便,民眾接觸大型藝文活動的機會較少,因而指定台東為當代樂坊台灣公演的首站。

她強調,台灣保有華人世界最精深的中華文化,當代樂坊更是國樂界典範,能結合傳統與現代音樂技法,台東民眾能看到如此精采表演,實在幸運。
14
當代樂坊昨天在台東公演,聽眾掌聲不斷。民眾都說「能欣賞到如此精采的表演,真是福氣。」 記者羅紹平/攝影
昨天當代樂坊的表演,開場就結合台灣民俗信仰官將首文化,讓在場台東民眾驚豔,隨後團員不僅運用嗩吶、琵琶、二胡、笙、柳琴、大阮、中阮等樂器,表演莫札特的小夜曲、鄧麗君的小城故事、美國民謠蘇珊娜,甚至結合B BOX口技演出周杰倫的「牛仔很忙」等曲目,有別傳統國樂表演方式,安可聲不斷。

國樂﹒台東﹒田秋堇

知本卑南族出草 捍衛傳統領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47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15

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在三和發祥地祭祖,宣告傳統領域,族人在省道公路上鳴槍、射箭及出草。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縣知本地區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上百族人,昨天身著傳統服飾聚集南迴公路三和發祥地,舉行祭祖及宣示捍衛傳統領域活動,族人並在省道南迴公路上鳴槍、射箭及出草,且把象徵中華民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消滅焚燒,南迴公路因此「封路」5分鐘。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部落原享有完全的自然主權,保有祖先對傳統領域及獵場管理和使用的權利,他們堅持「部落的領域,部落來規劃、部落的未來,部落去努力」,對於領域內破壞環境生態的開發利用,他們不會同意,且一定捍衛到底。

16

族人把象徵中華民國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消滅焚燒。 記者尤聰光/攝影
卡大地布部落昨天早上舉行祭祖儀式後,便進行捍衛傳統領域的宣示活動,族人把數個象徵歷代政權的稻草人擺放公路旁,並安排獵槍手、弓箭手及出草勇士,分別對稻草人射擊和取首級,隨後將稻草人焚燒,族人也手牽著手跳傳統舞蹈,表達捍衛部落傳統領域的決心。

17
卡大地布部落省道公路辦活動,南北雙向車道管制。 記者尤聰光/攝影
由於族人是在省道南迴公路上活動,南北雙向4個線道也因此封路管制5分鐘,活動結束後即開放車道通行,未對交通造成太大影響;大武警分局表示,部落事前申請路權,且配合警方自主做好交通管制,活動圓滿順利。

南迴公路﹒台東﹒卑南族

大港開唱突破 搖滾高雄港禁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4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18
高雄市長陳菊(前左二)與大家一起做搖滾手勢,帶動大港開唱。 記者徐如宜/攝影
「大港開唱」音樂祭昨、今兩天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熱鬧搖滾登場,高雄市長陳菊昨天領著樂團、民眾跨過大港橋,越過三號船渠,直達大港開唱最大的「南霸天」舞台,啟動音樂祭。

「南霸天」舞台區過去是不曾對外開放的蓬萊商港區,陳菊說:「我們用音樂打開高雄港最後一塊禁區!」大港浮橋的架設,也象徵了港區的解放與市港的共生共榮。

陳菊表示,市府長年致力「市港合一」,但有太多的法令須突破,過程漫長且困難,決定先尋求「市港合作」;現階段市府將與港務公司合組開發公司,並對外招商,就是要以市港合作的方式,朝向市港合一的目標前進。

副市長史哲表示,今年將大港開唱的範圍伸入了不易進入的蓬萊商港區,120公尺的大港橋,連接海港與陸地的兩端,這也是第一次在這個難得對外界開放的禁區舉辦大型活動。

「大港開唱」已舉辦11年,本屆的票券在活動前1周就銷售一空,昨天有上萬名樂迷湧進駁二;今晚在南霸天舞台有「閃靈樂團」等演出。

陳菊﹒演唱會

川崎寶寶貼圖 萌說川崎症助病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38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9

「川崎寶寶」LINE貼圖,讓大家更了解川崎症的病徵。 記者王昭月/翻攝
「1個嘴巴紅腫乾裂、2個紅眼金睛」,就讀台中一中的女學生張羽彤,把讓許多父母心碎的川崎症病徵,以巧心妙筆創作出「川崎寶寶」LINE貼圖上架,成為推廣認識川崎症的利器,才16歲的她完成這項「任務」,自己都覺得神奇。

台灣川崎症好發率高居全球第3位,每年新增約1000例,是會「燒壞」幼童心臟的殺手,由川崎症權威郭和昌醫師創設的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為讓更多人了解川崎症的傷害,決定發行川崎症LINE貼圖,盼大家藉下載貼圖,更了解川崎症。

郭和昌發現許多企業利用LINE貼圖強力放送行銷企業形象或商品,協會因而決定仿效,利用LINE貼圖推廣川崎症並提供最新相關醫學知識,為此協會尋訪創作高手,結果找到台中一中張羽彤。

郭和昌說,沒想到這名小女生竟能把川崎症的病徵,化成可愛的「川崎寶寶」貼圖,成功在3月24日上架,這在全球醫學界大概是首創。

20
16歲女生張羽彤創作「川崎寶寶」LINE貼圖。 圖/張羽彤提供
「1個嘴巴紅腫乾裂、2個紅眼金睛、3隻手指觸摸頸部淋巴結腫大、4肢末端發紅腫脹脫皮、5天以上發燒及皮膚紅疹」是川崎症五大診斷口訣,張羽彤巧手把這些症狀「畫」出來,她說,剛創作時很不順手。

張羽彤3歲就愛塗鴉,展現繪畫天分,小學起一路念美術班,擅長素描,她接下創作「川崎寶寶」的任務,花一整個暑假研究川崎症,畫了上百張表情貼圖,最後選出40張送審上架,「川崎寶寶」是她人生首次的貼圖創作,她自己都覺得神奇。

郭和昌說,中華川崎關懷協會官方貼圖需付費下載,所有費用會捐贈川崎關懷協會,為川崎症病童提供更多的照護。

LINE﹒發燒﹒淋巴﹒貼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