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會總舵主」子孫 清明祭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48

台南官田陳姓宗親前往柳營祭拜先祖陳永華。 圖/官田慈聖宮提供
清明節將屆,台南市官田慈聖宮管理委員會暨官田陳姓宗親會,昨天前往台南柳營果毅後陳永華墓園祭拜,眾人虔誠捻香跪拜,表達對先祖追思,也希望喚起各界重視陳永華對台灣的貢獻。

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表示,10多年前經成大歷史學系教授石萬壽考證,官田里慈聖宮陳姓宗親為陳永華後裔子孫,慎終追遠是國人美德,能尋根相當感動。
49
台南柳營陳永華墓園一景。 圖/官田慈聖宮提供
陳俊銘說,陳永華在現代武俠小說,常被描寫為力主反清復明、武功高強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也是韋小寶師父,更是天地會總舵主,過程有些穿鑿,但更添傳奇。

他表示,陳永華也是鄭成功身旁智囊軍師,創建赤山龍湖巖,安親舊於官佃,西元1680年7月逝世,葬於天興州赤山堡大潭山(今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後來清朝將陳的衣冠塚遷葬回泉州,遺留一小部分在原位,仍具重要意義。

成大﹒清明節﹒鄭成功

桃園達人夫妻 分享雲林遊經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縣報導

50
桃園桌遊達人洪琇瀅夫婦(前排左一、二)參加雲林旅行集章趣活動,走訪台灣燈會153景點,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左三) 頒發獎品及獎狀。 記者胡瑋芳/攝影
熱愛桌遊、來自桃園的2名旅遊達人,在台灣燈會期間參加雲林旅行集章趣活動,6天走訪153個景點,榮獲「雲林旅行集章趣」中的繽紛饗宴獎,雲林縣府邀請旅遊達人分享悠遊雲林的經驗。

「看見不一樣的雲林,北港地區小吃令人懷念。」洪琇瀅表示,她與丈夫都熱愛旅行,台灣燈會期間推出「雲林旅行集章趣」,集章活動1月20日至2月28日截止,吸引年輕玩家嘗鮮。

他們選擇住在斗六市觀月汽車旅館,因為初到雲林,要跑遍山、海線及各特色地區及店家,遇到困難還曾撥打縣府1999求助,透過在地人協助才順利完成十大遊程,獲得繽紛饗宴獎。

雲林縣政府秘書長黃玉霜指出,台灣燈會在雲林吸引超過1360萬遊客,白天順遊雲林魅力20鄉鎮,夜晚觀賞北港、虎尾燈區,感謝各地朋友參與,透過玩家們的分享及記錄,讓更多人看見雲林不一樣的特質。

北港﹒桌遊﹒台灣燈會

牛番茄價崩 朴子里長助銷百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姜宜菁/連線報導
51
嘉義縣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幫忙林姓果農銷售牛番茄,每箱20台斤賣180元,生意還不錯。 記者黃煌權/攝影
牛番茄價格最近暴跌,嘉義縣朴子市林姓果農說,去年每公斤產地價可賣到80元,今年卻只剩8元,目前他還有1萬多公斤的牛番茄賣不出去。林姓果農將部分牛番茄委託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賣,1箱50多顆只賣180元,平均每顆不到4元。

林姓果農認為,牛番茄滯銷應與陸客團大減少有關;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則說,去年番茄數量少、價格高,農民紛紛搶種,碰到今年暖冬,番茄熟成快、收成好,導致市場供需失衡及價跌。

楊石旭最近在臉書PO出他幫果農代賣牛番茄消息,每箱重20台斤的牛番茄只賣180元,物美價廉,半個月已賣出百箱,客人主要是餐廳老闆,其次是網友、路人。

在朴子市種植0.3公頃牛番茄的林姓果農說,去年此時牛番茄每公斤產地價高達80元,今年卻暴跌到只剩8元,落差極大。林姓果農說,如果運到果菜市場賣,含採收工、紙箱、運費等開銷,他不僅沒賺,還可能倒賠,除自己零售,也拜託里長協售。

林姓果農指出,牛番茄滯銷他推測應與陸客大幅減少有關,很多專做陸客團的餐廳,會料理牛番茄炒蛋,如今餐廳門可羅雀,甚至關門停業。但西螺果菜市場則表示,應與果農搶種有關。

「果園還有這麼多的牛番茄,怎麼辦?」林姓果農憂心說,目前待採收的牛番茄還有1萬多公斤,如果近期賣不出去,可能全數泡湯。

對於是否考慮開放給民眾免費採收,林姓果農說,數年前他曾開放過1次,不少民眾為了採果,破壞果園棚架,讓他蒙受更大損失,因此他不考慮開放。

陸客﹒農民

低收陽光男 帶長輩運動博感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3:21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52

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生陳良進(中)在台南左鎮公館社區帶長輩做動健康操,陽光開朗的他,出身低收入戶家庭,從高中開始就要打工賺學費及生活費。 記者吳淑玲/攝影
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學生陳良進,大學讀運動保健系,同學大都去健身房上班,他選擇走老人健康領域,也義務到偏鄉服務。陳良進和長輩相處有一套,出身低收入戶家庭,高中開始瘋狂打工賺學費及生活費,感念求學路上受到很多人照顧,想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

陳良進目前是研一學生,高一時父親經商失敗負債,家境從小康淪為低收入戶,因媽媽身體不好,家裡有年邁爺爺和年幼的妹妹,政府補助的津貼全部留給家用,他讀玉井工商時開始「瘋狂打工」,端盤子、補習班跑業務,批發饅頭、養樂多跑遍台南市各大夜市,一天賺5、600元生活費。
53
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生陳良進(左)在台南左鎮公館社區帶長輩做健康操,多數同學到健身房工作,他則喜歡和老人家在一起。 記者吳淑玲/攝影
生活雖困苦,但陳良進卻積極進取,考上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系,取得體適能指導員、救護技術員、樂齡健身運動員、方塊踏步指導員、懸吊訓練師等證照,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同學多數到健身房上班,他也在北部的老人養護機構及復健診所擔任體適能指導員及運動訓練師,但心懸台南家人,發憤考上成大老年學研究所。

陳讀大學的妹妹開始打工有薪資後,今年才從「低收」變為「中低收」,每月1萬2千元補助沒有了,經濟壓力更重,但陳良進想回饋社會的心更強烈。他每周到台南左鎮公館社區服務,當地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很多老人家膝蓋退化嚴重不想動,陳設計坐著就可運動的方式,也常和老人家聊天「博感情」,擄獲長輩的心。


打工﹒低收入戶﹒健身﹒成大﹒偏鄉
延伸閱讀

有片/ 好神秘! 台南農田裡出現石棺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21:39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台南市南區有神祕的古棺群,一具具以蚵殼三合土砌成的石棺裸露在農田裡,既沒有墳塋也沒有墓碑,當地傳說相當多,甚至懷疑是荷治時期從中國來開墾的漢人,客死異鄉,才會無人祭拜,相當神秘。

台南市文資保護協會成員最近前往探勘,考古經驗豐富的翁瑞明認為相當特別,很少有農田裡可以看到這麼多裸露在地表上的古棺,但從外觀上很難推測正確的年代與成因,十多具古棺中有不少保持完整,研判遺骨可能都還在裡面,必須開挖才能解謎。

當地老農表示從小就有石棺,只知道是「古早墓」,孩堤時會害怕不敢靠近,但久而久之就習慣,外人看到田裡有棺材可能會覺得特別,但居民已見怪不怪。

對於石棺的來源傳說相當多,由於附近曾挖出「長長的骨頭」,被認為是台灣荷治時期荷蘭人的遺骨,也有人說這些古棺可能是被荷蘭人從中國帶來台南的漢人,協助種甘蔗,但身後卻有家歸不得,由於地方有靈異傳說,也有人會把石棺當成萬應公祭拜,保祐地方平安。

翁瑞明表示,石棺是以蚵殼、碎磚、碎瓷片等製成,像是荷治時期建城的三合土(摻有糯米、糖),但並不能因此認定是當時的棺廓,而雖然石棺都是裸露在地面,但過去可能也有挖洞掩埋或在地表上覆土,可能因當地土壤為砂質,水災時將砂土、墳塋等都沖走,才會留下石棺。
54

台南市南區農田中有神祕蚵殼三合土古棺, 裸露在地表上與一般的古墓不同。記者修瑞瑩/攝影
55
台南市南區農田中有神祕蚵殼三合土古棺,農民見怪不怪。記者修瑞瑩/攝影
荷蘭﹒考古
延伸閱讀


兩張發票可以做什麼? 能救地球又做公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5:51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兩張發票可以做什麼?」雲林縣真善美聯誼會與斗六獅子會今天在雲林斗六市雲林國小,舉辦發票換雪茄花、桂花樹苗公益活動,所募得1千多張的發票全數捐贈給華山基金會雲林分站,期望藉此來幫助獨居弱勢長輩,而民眾捐發票響應公益,又栽種樹苗綠美化家園、保護地球,一舉數得。

今天氣候雖濕冷,但仍不減民眾熱情,活動會場湧入30多位民眾,住在斗六市的陳姓媽媽,邀集7、8位好友捐出50多張的發票響應活動。陳媽媽笑著說,今早帶著女兒到國小散步運動,發現有捐發票公益活動,立即打電話邀三五好友前來參與響應,每個人都竭盡所能捐出家中的發票,期望能藉此幫助獨居長輩。

斗六市長謝淑亞、雲林縣議員賴淑娞、聯誼協會理事長黃尤美與公正里長鄭文成等人到場共襄盛舉,他們說,此次提供700多棵樹苗提供民眾兌換,植樹造林不僅可綠美化家園,又可擴大山林資源、防止水土流失等作用,期望藉由活動拋磚引玉,鼓勵大眾做公益並愛護山林和大自然。
48

公益活動現場湧入3、40位民眾捐發票響應活動。記者李京昇/攝影
49

今天天氣雖不作美,但許多民眾仍前往響應公益活動。記者李京昇攝影
50
雲林縣真善美聯誼會提供700棵的雪茄花和桂花樹苗,讓民眾捐發票兌換。記者李京昇/攝影
斗六﹒聯誼﹒獨居
延伸閱讀

天地會總舵主在台有墓園 這一家族年年祭祀不間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5:24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管理委員會暨官田陳氏宗親會一行近20人,今天到台南柳營果毅後陳永華墓園祭拜,眾人虔誠捻香跪拜,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說,慎終追遠是國人美德,希望讓下一代子孫更能認識先祖對這塊土地貢獻。

本身是中醫師的陳俊銘表示,10多年前經成大歷史學系教授石萬壽考證,官田里慈聖宮陳姓宗親為陳永華後裔子孫,鄉親們每年都主動結伴先祖,對於好不容易尋根,都相當感念。

陳俊銘說,陳永華在現代武俠小說,常被描寫為力主反清復明、武功高強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也是韋小寶師父,更是天地會總舵主。

陳永華也是鄭成功身旁智囊軍師,創建赤山龍湖巖,安親舊於官佃,1680年7月逝世,後葬於天興州赤山堡大潭山(今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後來清朝把他的骸骨遷葬回泉州,遺留一小部分在原位。300年來對這片土地有卓著貢獻。
21

台南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第一排左二)帶領族人祭拜先祖陳永華。圖/官田慈聖宮提供
22

台南柳營陳永華墓園一景。圖/官田慈聖宮提供
23
台南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第一排左二)帶領族人祭拜先祖陳永華。圖/官田慈聖宮提供
鄭成功﹒中醫﹒成大

開車族注意 雲林這支測速照相機轉頭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5:14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即時報導


開車族注意小心荷包!雲林縣斗南往斗六的新光陸橋上測速照相機悄悄轉向,新式測速照相機測速拍照超速車輛外,還可以「轉向」,有斗六市民接到3張超速紅單,痛批根本是「搶錢」;雲林縣警局交通隊表示,新型測速照相機本來就能轉向,讓警方依各別需求調整 。

黃姓市民說,新光陸橋的測速照相機原本對準的是斗南往斗六的下坡路段,因限速問題多被詬病,民眾向民代多次陳情未果,最近發現一個月前被悄悄轉向另一邊,目前對準斗六往斗南的上坡路段的超速車輛;有民眾表示,無預警的轉向已讓罰單增加5倍,根本是搶錢。

「測速照相的設置為的不是開罰單,是希望發揮警示作用。」警方指出,因當地居民反映上坡的車速太快,為了發揮警示作用,才會將測速機轉向;交通隊也表示,新型的測速照相機本來就可以轉變鏡頭方向,測速照相機要讓民眾不要超速,未來將視「需求」決定是否「轉向」,以避免民眾存僥倖之心,引起交通意外。

交通隊強調,照相機「轉向」初期罰單數量確實有增加,但民眾經過一段時間知道有測速照相後,已將速度放慢避免受罰,目前設置於新光路橋上坡路段,開車超速者本來就較少,接到罰單的沒民眾想像中的多。
24
開車族注意小心荷包!雲林縣斗南往斗六的新光陸橋上測速照相機悄悄轉向,新式測速照相機測速拍照超速車輛外,還可以「轉向」,民眾批搶錢。記者胡瑋芳/攝影
測速﹒罰單﹒斗六

牛津皇后學院合唱團入境隨俗 他們也唱嗡嘛呢叭咪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3:49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南華大學創校21周年校慶與英國教育機構Kingdom Education合作,邀請創校七世紀享譽國際的英國牛津大學皇后學院合唱團,今天在高雄佛陀紀念館大覺堂演出,帶來橫跨世紀的宮廷音樂、教堂聖樂、民歌、電影歌曲及流行金曲等,為了這演出,他們還加練「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文歌,以及佛教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改編歌曲。

另南華大學校慶表揚「第四屆傑出校友獎」,旺文社董事長李錫敏、萬能工商董事長林明德、旺旺中時集團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嘉義縣竹崎鄉龍山國小校長王國原、大雁文化出版公司編輯總監王思迅、輔仁大學主任張孟仁、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副教授曾廣志以及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黃素霞。

同時舉辦「校友回娘家」席開近百桌,並頒發「王美只生命教育師鐸獎」,會後邀請校友們前往新建教學大樓「中道樓」參觀「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感受星雲大師提倡「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與人間佛教的理念。
25

南華大學昨晚宴請牛津大學皇后學院合唱團,團員們現場高歌,連唱4首動人歌曲。記者謝恩得/攝影
26
南華大學校慶表揚「第四屆傑出校友獎」。圖/南華大學提供
南華大學﹒星雲大師﹒牛津

嘉義水情吃緊 蘭潭音樂噴泉不得不暫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3:43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27
水情拉緊報,嘉義市政府宣布下月5日起暫停音樂噴泉演出。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地區今天天氣濕冷,雨間歇著下,但目前正處於枯水期,蘭潭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經濟部決議嘉義地區下月5日起進入第一階段限水,自來水公司嘉義給水廠亦同步進行夜間減壓供水措施。市府為避免蘭潭水位過低,音樂噴泉展演過程擾動潭底泥砂影響水庫水質,及噴泉設備吸入泥砂損壞,將配合限水政策,下月5日起暫時停止水舞演出,相關器材進行年度保養。
資料顯示,到本月24日為止,蘭潭水位標高降至68.18公尺,蓄水量百分比只有45.54%,水情嚴峻。

嘉義市政府觀光處表示,照以往歷史水情紀錄,約有2個月的的枯水期間,音樂噴泉重新啟動展演時間,將視水位恢復情形另行公告,期盼喜愛蘭潭音樂噴泉的遊客多體諒。

限水﹒公共藝術

嘉義市花季 八掌溪畔黃金風鈴花迎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0:48中央社 嘉義市26日電


28
八掌溪畔黃花風鈴木正美,成為城市亮點。聯合報系資料照
嘉義市花季熱鬧登場,黃金風鈴花迎賓,市府今天邀民眾把握機會,趁著週日假期,全家一起來享受花間逛遊的樂趣。
嘉義市花季今天進入第二天,從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八掌溪右岸吳鳳堤防上,展開第一階段黃金風鈴木的賞花活動。

市府指出,現場有手工藝市集、幸福小熊花藝裝置。因應賞花人潮,特別借用立仁高中校地做為臨時停車場,享受浪漫幸福正是時候。

市長涂醒哲表示,黃金風鈴花是嘉義市春天的第一波花海,雖然天氣變化,花期提早,黃金風鈴花搖曳生姿,依舊美不勝收,現場還有尋覓花仙子、集客任務等結合智慧科技,讓賞花增添時尚感。

涂醒哲說,八掌溪畔黃金風鈴花的花況分成2波,上週在河堤上的黃花盛開,現在靠近河岸邊接續開花,邀民眾漫步堤岸賞花,別有一番風情。

市府邀民眾在花季期間下載i憩頭app-找幸福旅行,造訪在地特色商家,創造出專有的嘉義之旅,並「尋找花季知識王」,就有機會獲得立可拍、茶器組等幸福好禮。

市府交通觀光處表示,下一波花季活動將於4月29日、30日在圓林仔社區及盧山橋防汛道路,分別舉辦「花感生活-草地野餐音樂會」及「花茶藝會-茶席體驗」,邀民眾在四月雪油桐花下野餐,在紫色花海的藍花楹步道下品茶。

賞花﹒涂醒哲﹒風鈴木

牛番茄價格暴跌 果農:與陸客減少有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10:46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即時報導



國內牛番茄價格最近傳出暴跌!嘉義縣朴子市林姓果農說,去年每公斤批發價可賣到80元,今年卻只剩8元,因嚴重滯銷他將部分牛番茄委託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代賣,平均每顆賣不到4元,林姓果農推測,牛番茄會嚴重滯銷,應與陸客團大幅減少有密切關聯。

楊石旭最近在臉書PO出他幫果農代賣牛番茄的消息,每箱重20台斤的牛番茄只賣180元,由於價格便宜且品質不錯,半個月來已賣出百箱。楊石旭說,經他計算每箱牛番茄至少都有50顆,但1顆卻不到4元,果農真的很可憐。

林姓果農說,如果運到果菜市場賣,含採收工、紙箱、運費等開銷,他不僅沒賺,還可能倒賠,因此除自己零售,也拜託里長代售。

林姓果農指出,牛番茄嚴重滯銷應與陸客大幅減少有關,因為很多專做陸客團的平價餐廳,都會料理牛番茄炒蛋,如今很多陸客團的餐廳都門可羅雀或關門停業,可能因此導致牛番茄嚴重滯銷。

29

嘉義縣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熱心幫林姓果農賣牛番茄,半個月已賣出百箱。記者黃煌權/攝影
30

楊石旭代賣的牛番茄外型與紅蘋果相似,但每顆卻賣不到4元。記者黃煌權/攝影
31
楊石旭代賣的牛番茄外型與紅蘋果相似,但每顆卻賣不到4元。記者黃煌權/攝影
陸客﹒農民

鹿草西瓜節登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8:36聯合報 文/記者林伯驊
32
嘉縣鹿草西瓜節4月1日舉行,昨天記者會賣限量百顆50元西瓜,鹿草鄉長楊秀玉(左一起)、農會總幹事陳健平、市長涂醒哲、縣議員詹琬蓁等人叫賣,迅速被搶空。今年鹿草西瓜產量多一半,味更甜,即日起至4月4日鹿草公所前產地直售,大西瓜現產地價每斤16元。 圖/記者林伯驊
嘉縣鹿草西瓜節4月1日舉行,昨天記者會賣限量百顆50元西瓜,鹿草鄉長楊秀玉(左一起)、農會總幹事陳健平、市長涂醒哲、縣議員詹琬蓁等人叫賣,迅速被搶空。今年鹿草西瓜產量多一半,味更甜,即日起至4月4日鹿草公所前產地直售,大西瓜現產地價每斤16元,宅配購買洽鹿草農會推廣部,電話(05)3752911轉501至503。
涂醒哲
延伸閱讀

禽流感來襲 這群國小師生寫電腦程式管理雞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7:25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41
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為設計現代化控管雞舍,昨天參觀雞舍,了解養雞環境和雞隻特性。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海東國小是國內推動行動學習的先驅學校,早在6年前就投入寫程式控制機器人,去年還針對黑面琵鷺設計監測器,避免感染肉毒桿菌。今年更要設計由電腦管理的雞舍,昨天學生走訪雞場,結合實務,要讓設計更棒。
海東國小早在20年前就先一步投入數位化學習,建構未來學校,曾拿下全球虛擬教室跨國合作競賽3次冠軍、4次銅牌,並且獲選微軟全球未來學校、領航學校及導師學校。近幾年更大力推動行動學習,領先其他學校,教育部也連續2年以海東為全國行動學習示範學校並舉辦觀摩。海東國小學生還到偏鄉小學,教導同年紀學生寫程式。

怎麼辦到的?教務主任洪駿命說,就是堅持、努力,目前每周三晚上有開機器人課程,教導學生寫程式、發想、創意與設計,共有70多名學生參加,許多家長也一起學習。

該校臨台江國家公園,最有名的動物就是黑面琵鷺,因近2年來發生黑琵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學生關心黑琵棲息地生態,因此研究黑琵,並且結合程式,設計監測器,透過溫度、水位數據,能能讓巡守員知道水溫已超過18度,肉毒桿菌孳生,對黑琵不利。夜間時還能掌控水位,發現水位低於35公分就進水,讓黑琵不啄食肉毒桿菌偏高的魚類。

今年他們設計雞舍,先用樂高建模,設置溫控、通風、調整日照的設備,然後鍵入程式,利用電腦管理雞舍。為了能使設計更好,學生昨天參訪雞場,他們拍照,詢問雞的習性、養雞狀況作為參考。

學生高頂軒、姜瑀濬、吳亭箴等人表示,透過行動學習,除了學到設計與創作,也更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有學生說,未來想開發機器人,有學生說想當老師,教學生設計程式。

42

暗蟬是台灣特有種,主要棲息在台南市台江公園,海東國小學生以暗蟬造型設置仿生機器人。記者鄭惠仁/攝影
..43
台南市海東國小用樂高建置雞舍模型,用程式設計控管系統,改善雞舍環境。記者鄭惠仁/攝影
44

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是全國小學行動學習的先驅學校,學生設計程式製作黑琵棲息地生態監測系統。記者鄭惠仁/攝影
45
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是全國小學行動學習的先驅學校,學生設計程式製作黑琵棲息地生態監測系統。記者鄭惠仁/攝影
46
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為設計現代化控管雞舍,昨天參觀雞舍,了解養雞環境和雞隻特性。記者鄭惠仁/攝影
肉毒桿菌﹒黑面琵鷺﹒禽流感
延伸閱讀


鄭文雄書法「入木七尺」 北港開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0:0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知名書法家鄭文雄在兒子鄭詠仁幫他設計打造的七尺「木簡」上揮毫,筆力挺拔,讓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躍然於木簡上,獨樹一格的作品,昨天起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吸引不少人欣賞。

鄭文雄自幼喜愛書法,經常用手指臨摹碑文,感觸古文之美,從中汲取字體揮毫要領,加上勤練筆力,字體四平八穩,不論行草隸楷,皆引人入勝。他遍覽典籍,任教於社區大學,也參加過無數國際書法展,北港文化中心建築題字,就出自他之手,昨天以「振迅天真」為題開辦個展。

47
雲林知名書法家鄭文雄在兒子幫他設計的七尺「木簡」揮毫,氣勢磅礡,在北港文化中心開展。 記者蔡維斌/攝影
鄭文雄的兒子鄭詠仁是北港國中美術老師,為幫父親完成家鄉個展心願,巧思設計仿古代竹簡工法,花了半年時間,利用課餘幫父親打造了七尺「木簡」,從選材到刨光製作,全親力親為。兒子的巧思創作、父親的好字揮毫,父子攜手,百支木簡一字排開,氣勢磅礡。

從「桃花源記」到「後赤壁賦」等晉唐宋的名著作品,揮毫於木簡之上,氣勢非凡,鄭詠仁說,父親一生熱愛書法,作品無數,為讓父親作品世代永存,才想出以木頭取代宣紙。

由於木頭長七尺,無法像宣紙拉上拉下,不容許錯漏,鄭文雄字字一氣呵成,展現獨到的筆法功力。

北港﹒社區大學﹒書法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