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更要世代責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3:50聯合報 黃崇哲/宜蘭縣政府前財政處長(台北市)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由院長林全親自說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由院長林全親自說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雖有閣揆親自對外說明,但整體社會反應,卻譏於舊酒裝新瓶或是藍綠分配不公,完全不見國人額手稱慶期待之感。對蔡政府而言,縱有完全執政的優勢,但若無法激起全民有感,則整個八千九百億所謂「前瞻」計畫,最終也難以避免再次重蹈前朝五千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的覆轍,那也就是留下了債務,卻沒有留下台灣再發展的機會。
就如同林全院長在回應綁樁質疑時,特別提出建設不分藍綠,所以強調此項計畫的重要。但事實上,不分藍綠的卻是債務的承擔,因為光鮮的剪綵中,政治人物的藍綠屬性是相當的明顯可知。可是,每個剪綵背後龐大債務的負擔者,卻是不分藍綠的全體人民,尤其是目前尚未能掌握主要權力的年輕世代。

正因為基礎建設的成果,不是短期一蹴可幾,這代人胼手胝足辛苦的項目,往往都是為了下一代,為給下個世代更好的發展願景,絕非為了當期的滿足。

只是,綜觀整個「前瞻建設」,除了「非核家園」有清楚的願景之外,其他的不論是軌道、水利等等,都不見建設的長遠企圖,更缺乏了台灣建設願景的描繪。完全無法展現出當前施政者對於廿年、卅年後的台灣,所將留下的基礎建設面貌。

況且這次建設財務來源,都是舉債而得。也就是未來償付的主體,就是目前與低薪、高房價以及失業拚搏的年輕世代。如果建設不能讓這樣的年輕世代有感,又憑什麼要求其為了不知所云的前瞻來承擔高額的債務。

因此,建議行政部門,展現回應人民望治若渴的決心。以基隆輕軌計畫為例,就請進一步結合土地與都市計畫,承諾今天政府的投資,可以讓未來的台灣年輕世代,用月薪的五分之一就擁有離台北火車站半小時車程的良好社會住宅。以治水為例,就請政府承諾在十年後,我們可以放心的飲用廚房水龍頭的水,更可以在極低的漏水率上降低對於新建水庫的需求。而這些才是前瞻,而這些才是有理由要國會同意通過,現在還在國小、國中就讀的未來世代,未來需要支付債務的合理法案。

其實,前瞻基礎建設也是世代合作的機會。國際上大量用中長期資金來投資有用的基礎建設,當基礎建設的服務愈好時,退休金也就得以更為健全。用各類退休金與保險金來投資各世代共同擁有的台灣未來,應該才是真正的前瞻。如果計畫的內容毫無世代責任的考量,那奢言「前瞻」就只是笑話罷了。

債務﹒願景﹒前瞻基礎建設﹒林全﹒輕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