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俄烏衝突波及歐洲歌唱大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3:50聯合報 郭崇倫


始於一九五六年的歐洲歌唱大賽,是為了團結二戰後的歐洲而創設,冷戰後,範圍擴大到前東歐,但政治一直是爭議焦點,尤其是二○一四年烏東衝突後,歐洲歌唱大賽更成為雙方較勁的政治舞台。

二○一六年,烏克蘭女歌手賈馬拉,以〈一九四四〉這首抗議蘇聯殘暴流放克里米亞韃靼人的歌曲獲勝。俄方事先認為主題反俄,違反了歌曲不得涉及政治議題的規定,要求取消參賽資格,但主辦的歐洲廣播聯盟(EBU)認為該歌「基於史實而非當前政治」,對其放行。但是私下大家都知道,這反映了歐洲對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的同情。

上屆冠軍照例是下屆東道國。本來今年比賽的懸念就是,俄羅斯是否會參加在烏克蘭舉行的比賽,在截止的最後一天,莫斯科終於決定由輪椅歌手尤莉雅.沙莫洛瓦(Yuliya Samoilova)參賽。

沙莫洛瓦因為注射有問題的小兒麻痺疫苗,導致雙腿癱瘓,但是她從小喜歡唱歌,剛開始在西伯利亞家鄉,替石油工人光顧的餐廳演唱,逐漸成名,二○一四年她被選為索契冬季殘奧的開幕演唱。

一年之後,風水輪流轉,輪到烏克蘭政治報復;烏克蘭安全部廿二日宣布,禁止她入境參賽,理由是沙莫洛瓦曾赴克里米亞半島表演,任何人曾經以行動或言語支持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都會被烏克蘭視為違法。

消息一出,俄羅斯大怒,聲稱這是無恥和非人道的決定,烏克蘭則反唇相稽,堅稱俄國明知沙莫洛瓦會有問題,別有居心的挑釁。

可是烏克蘭這樣做,並不能夠得到歐洲各國的同情。理由很簡單,歐洲歌唱大賽籌辦權,不是任你處置的禮物,東道國必須盡心辦好,而且不能危害各參賽國權利。

歐洲廣播聯盟希望能夠妥協,一方面嚴詞批評烏克蘭,禁止選手入境,是六十年所未見的,有違音樂大賽的精神;但另一方面則提議,讓沙莫洛瓦透過衛星實況參加今年的比賽,但俄方拒絕。

準決賽在九號舉行,眼看只剩下兩周,雙方仍然僵持,國際政治雖然複雜,但沙莫洛瓦接受訪問時說:「總的來說,我並不難過,我會繼續努力,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的」。

如果說歐洲歌唱大賽全都是國家競爭的政治,倒也不盡然,去年烏克蘭觀眾把最多的選票投給了俄羅斯歌手拉扎列夫,而俄羅斯人則把次多的選票投給了烏克蘭歌手。這才應該是比賽真正的意義,動人的表演畢竟還是會穿越國界的。

烏克蘭﹒俄羅斯﹒克里米亞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