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處」都是高麗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7 03:50聯合報 黃榮墩/好人會館創辦人(台北市)


許多初次響應好人運動助農活動的朋友,總習慣性的問這是哪裡種的高麗菜,或哪個品種的高麗菜。聽到我們的回答總是會哈哈大笑或翻白眼。

盛產而價格崩跌的蔬菜,因為是當季產物,因此幾乎到處都生產。當大家問我蔬菜哪裡來,我常告訴大家「到處」。

其實盛產蔬菜是老天爺給寶島台灣的禮物,但因為市場失靈以及氣候異常造成產期集中,以至於豐收卻經常讓農民血本無歸。許多人怪罪農民投機搶種,但實際的情形是,最適合當季、適地的季節蔬菜,一方面最安全,一方面也最不費心力照料,因而普遍耕種。

去年颱風走後農民在百般無奈中恢復耕種,但耕種後不論各種蔬菜都遭逢嚴重的爆產低價。其實是氣候異常以及災害造成產期密集,讓他們又再受到二次災害。

冬天到處的高麗菜、大白菜、蘿蔔,並非投機的結果,而是台灣的常態。冬天的葉菜如此,夏天的瓜果也是一樣。我們與其怪農民,不如學習與自然、與農民生息相通。

今年許多農民放棄收成,許多農民在天候變化下等待不及收成,高麗菜已經開花;甚至因為春耕開始,農民忍痛耕鋤高麗菜。也就是進入產季的尾巴,在這情形下,高麗菜仍然處於極低價,這多麼不應該!

現在開學了,新的耕種期開始了,是農民最需要用錢的時候。呼籲大家盡量吃當季蔬菜,既健康又幫助農民。請大家在農民需要幫忙的此時選擇食物,本土優先、當季優先。

去年農民普遍受災,再區別梨山的、屏東的高麗菜,實在不必要。

農民﹒高麗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