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憂外患 二林酒莊產業走下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5 00:05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


62

酒莊老闆譚華光種植一公頃釀酒葡萄,今年收成可能不到二成。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縣二林鎮是台灣酒莊密度最高的鄉鎮,但內憂外患讓酒莊數量從全盛時期26家砍半至12家。除面臨產業走下坡危機,還要承受氣候變化之苦,本應綠油油的葡萄園卻光禿禿一片,農民預估收成率只有2成,明年的葡萄酒產量將少得可憐。
63
二林釀酒葡萄園因受到去年颱風影響,今年整個光禿禿,相當蕭條。 記者凌筠婷/攝影
台中農改場果樹研究室副研究員葉文彬表示,9、10月是葡萄樹製造隔年生長養分的時期,但去年遇上颱風,葉片提早掉落,母株養分儲存不足,今年萌芽、結穗率大減。

在地的酒莊老闆譚華光表示,去年初受寒害影響,第一期釀酒葡萄幾乎全毀,夏季又受颱風摧殘,第二季葡萄也所剩無幾。今年發現催芽效果不佳,枝條逐漸乾枯,只好忍痛修剪,葡萄株幾乎被理光頭,狀況慘烈。

二林鎮一直是全台酒莊密度最高的鄉鎮,但近年酒稅提高、取締酒駕頻繁,導致國內酒品市場萎縮嚴重,酒莊一家家退出,現僅剩12家苦撐。

譚華光說,很多二林人考慮不再種釀酒葡萄,改種紅龍果或鮮食葡萄等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但他仍堅持保留釀酒葡萄園,要讓當地的酒莊文化延續下去。

二林鎮農會相當支持酒莊發展,還曾與農民共同出資30萬元,買下中區農改場改良的新品種「台中一號真香葡萄」品種權,希望好的釀酒葡萄品種留在台灣。譚華光就曾用此品種釀出帶有荔枝香氣的白葡萄酒,獲得全國紫晶盃葡萄酒大賽評鑑冠軍。

譚華光說,二林的酒莊生產的葡萄酒量不多,但都以新鮮葡萄釀造,口味有別於進口貨。二林農會休閒旅遊部主任曾信嘉表示,二林鎮一年最多可產2萬瓶葡萄酒,但近兩年因釀酒葡萄產量減少,有錢都不一定買得到葡萄釀酒,加上這一行利潤低、願意接手的年輕人少,二林酒莊產業的未來令人憂心。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