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市「新農人」開食旅餐廳 炒熱將軍人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3:24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56

南市農業局邀「地利小食」業者蔡仕霖(右二)和女友徐麗敏(右三)分享返鄉創業歷程。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市啟動「新農人」計畫迄今6年多,培養出838名返鄉新農人,成功案例不少,但仍有許多農村面臨嚴重老化,無法自給自足;將軍區年輕情侶蔡仕霖與徐麗敏返鄉後,以社造專業基礎,承租將軍區農會肥料倉庫,打造有循環經濟概念的食旅餐廳「地利小食」,並規劃產地旅行,推廣農產,甫開幕2個月,成功吸引上百人參與,市府農業局昨邀請2人分享創業歷程。

「不是只有青年返鄉務農才叫新農人。」台南市農業局指出,除從事第一級「生產」之外,從事農產加工、製造和農產行銷及服務的二、三級產業返鄉青年,因有助於整個農業環境活化,都能稱為「新農人」,透過不同產業的延伸與整合,都需達到「六級產業化」,六級產業化不是一加二加三級產業,而是一乘二乘三的效果。

57

地利小食推出食旅火鍋,帶民眾下田採集,認識將軍特產,親近自然。 圖/地利小食提供
28歲蔡仕霖和29歲女友徐麗敏昨分享偏鄉創業心路歷程,大學畢業後,2人以社造、文創專業背景,前往台北研習社區規劃師課程,盼能為故鄉貢獻一己之力,返鄉後,為幫蔡仕霖父親尋找合適的工作室,兩人四處尋訪,也因此看見故鄉的興衰,決心落腳好好耕耘。起初,兩人也想從農務下手,豈料,徐下田首日就全身蕁麻疹,決定還是從擅長的方向開始。

.58
蔡仕霖和女友徐麗敏打造食旅餐廳「地利小食」,配合產地旅行,推廣農產。 記者鄭宏斌/攝影
「將軍社區包含我們,年輕人5根手指數得出來。」徐麗敏說,「連阿公阿嬤都勸我們離開,才有希望」,但他們不死心,打造食旅餐廳,以當地農特產蘆筍,或遭農民裁切淘汰的「蘆筍下腳料」熬製成湯底,再規劃產地小旅行,讓民眾下田體驗,採集胡蘿蔔和牛蒡等蔬果,結合創新和推廣服務特色,食旅餐廳「地利小食」1月下旬開幕後,迄今有上百名民眾下田體驗,每到周末也有外地遊客前來。

文創﹒創業﹒老化﹒社區營造﹒偏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