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見!這裡土地公有子女 還看得到成年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9:55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在台灣民俗,土地公廟往往一起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但新竹市這家土地公廟,不僅有土地公、婆,還有祂們的兒、女,讓地方民眾津津樂道,直說:「不少夫妻來此求子,也請土地公為他們庇佑一家幸福、婚姻美滿。」

新竹市港福宮供奉土地公一家四口,台灣相當少見。地方相傳,因200多年前,有鄭氏家族來台,也將土地公的一家四口神像帶入台灣。

新竹市港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奇文表示,原本此土地公廟在西濱公路一段附近,土地公、土地婆一家四口神像歷史應有百年。但因民國20年許,空軍基地要建設飛機滑行道,而將土地公廟移至現址,但僅用簡單的遮蔽物,並未蓋廟。

陳奇文說,台灣光復後,土地公又被移回原處。後來,因西濱公路要拓寬,地方居民事業有成,感覺「土地公」有保佑,決定興建寺廟,為土地公一家四口蓋新家,繼續庇佑鄰里。

陳奇文表示,他們為土地公廟蓋新家,新廟至今約有20餘年歷史,除了供奉土地公、婆,土地公旁站著一尊「少爺」,土地婆則手抱「千金」,兒女年約6、7歲,讓人感覺「一家四口、和樂融融」。

陳奇文笑說,廟方後來認為時間過了許久,土地公的兒、女也應長大了,又再兩旁打造「千金」、與「少爺」成年,如同子女成年後,能離開父母,獨立生活。

對此,黃姓文史工作者認為,土地公相傳會送子,就如同觀音送子、或註生娘娘送子意涵,土地公、婆抱子,指送子之意。但對於土地公有子、女,還打造成年模樣,是廟方的創意,一般在土地公的宗教歷史上較少見。
111

土地公一家四口。記者郭宣彣/攝影
112

土地公一家四口,兩旁還有成年的土地公子、女像。記者郭宣彣/攝影
113
土地公一家四口。記者郭宣彣/攝影
114

廟方打造成年的土地公之子。記者郭宣彣/攝影
115

廟方打造成年的土地公之女。記者郭宣彣/攝影
116
土地婆手抱子。記者郭宣彣/攝影
土地公﹒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