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快速公路 工程做了20多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31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107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三)昨率員到西濱白沙屯高架橋路段工地訪察,肯定推動工程的努力。 記者胡蓬生/攝影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自20多年前施工至今,雖然多處路段已陸續通車,但仍有主線與後續工程在進行中。

西濱公路最北的新北段早已完工多時,未來將與淡江大橋銜接,以匝道銜接台64線公路。新竹路段,鳳崗隧道以南有約7至8公里還未施工,目前正規畫設計。

公路總局西濱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說,西濱中區工程路段跨越苗栗苑里鄉及台中大安、大甲區,兩年前動工,進度約70%,原本年底完工,但受一例一休影響,工時延長,可能延至明年2月完工。

往南的彰化縣,西濱已通車至彰化王功,但王功到大城還未通車。陳松堂說,王功到大城原規畫路段因緊鄰海鳥覓食棲息區,環評時為降低對海鳥生態棲地的干擾,要求重新規畫路線,工程進度才會延後。

新路線已避開鳥類棲息區且通過環評,正加緊施工,8、9月可完成王功到芳苑交流道約4.5公里的路程,並銜接台17線公路;若施工順利,民國108年底,從芳苑交流道至大城的5公里多剩餘路段就可通車。

彰化以南的雲林、嘉義西濱已全線通車,並可延伸至台南的七股交流道,預計年底完成七股交流道至曾文溪北側路段。至於曾文溪北岸往南連結至安南區的路段,則須等曾文溪橋段工程完工,才能通車,預定今年施工,預計111年完工。


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段 明年2月打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25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通霄報導

103

西濱快速公路苗栗縣通霄白沙屯到南通灣9.5公里路段,工程進度已達七成五,預定明年2月竣工通車。 記者胡蓬生/攝影
公路總局斥資55億餘元,施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縣白沙屯到南通灣近10公里路段,工程進度已達七成五,預計明年2月竣工通車,屆時苗栗全境西濱快速公路完全打通,白沙屯媽祖進香期間的西濱、台一線交通大打結狀況也可望舒緩。

西濱公路北自關渡,南至曾文溪北岸,全長293.3公里,在苗栗縣境內,就只剩白沙屯到南通灣還未打通;公路總局2009年獲行政院核定,2014年2月開工。西濱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強調,這段工程完工後,往南一路到彰化王功漁港,都是高架路段。

西濱公路20多年前規畫路線時,通霄路段設計與省道台一線、台一線通霄外環道共線,白沙屯以南則沿海岸線規畫,但地方反彈。苗栗縣從竹南到苑裡的西濱公路已通車,只在白沙屯到南通灣段出現缺口,必須「借道」台一線通行。

對縣內西濱快速道路的「最後一哩路」,苗栗縣長徐耀昌非常關切,昨天到白沙屯高架橋工地訪察,並聽取陳松堂簡報,對工程進度、品質都表示肯定,並盼聯絡道路、排水等能處理完善。

西濱苗栗縣「缺口」路段 明年2月完工通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0:35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西濱快速公路苗栗縣白沙屯到南通灣近10公里路段,公路總局斥資逾55億元新建,目前進度已達七成五,預計明年2月竣工通車,屆時西濱快速公路南、北路網上的一大「缺口」將從此消失,未來白沙屯媽祖進香期間,西濱、台1線交通大打結的現象可望紓緩。

西濱公路20多年前規劃路線時,通霄路段設計與台1線公路、台1線通霄外環道共線,白沙屯以南路線沿海岸線規畫,不料引起地方反彈,迄今苗栗縣從竹南到苑裡的西濱公路都已開闢,唯獨白沙屯到南通灣段形成缺口,必須「借道」台1線,難以達到快速公路運轉目的。

這段公路是苗栗縣境內唯一未開闢的西濱路段,公路總局2009年獲行政院核定在西濱後續建設計畫內辦理,並於2014年2月開工。

苗栗縣長徐耀昌關切縣內西濱最後一段工程,今天上午率員到白沙屯高架橋工地訪察,聽取西濱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簡報,對工程進度、品質都表肯定,盼沿線聯絡道路、排水等相關設施都能處理完善。

徐耀昌表示,盼明年2月能順利通車,另外斥資3億3000多萬元興建中的拱天宮聯絡道路,也預定今年底可完工,這2項重大工程通車後,後龍、通霄、苑裡居民及遊客都能有便捷的快速路網。

陳松堂指出,工程北起白沙屯台1線與台61線西濱公路會口,南至南通灣通霄交流道,全長約9.5公里,主線雙向各2車道;工程採綠色工法施工,包括主線及匝道高架橋、路堤、路塹、明挖覆蓋隧道等設計,並設白沙屯、新埔及通霄3處交流道,其中主線高架橋總長約3464公尺,設有Y型橋墩景觀橋1座,本路段通車後,往南一路到彰化王功漁港都是「立體化」設計路段。可引導大型貨車、重車上西濱,台1線通霄路段供地區居民使用,將可減少交通衝擊和道路安全問題。

他指出,整段道路工程中,內島里的Y型橋墩景觀橋,橋柱高達34公尺,另外跨越台1線、海線鐵路路段必須夜間施工,難度都較高,工程期間在白沙屯地區發現的「店仔窩」史前遺址,經中研院學者協助,都已全部發掘完成,期末報告今年元月已送交縣府。
103

西濱快速公路苗栗縣通霄白沙屯到南通灣9.5公里路段,斥資逾55億元開闢。目前工程進度已達七成五,預定明年2月竣工通車。記者胡蓬生/攝影
104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3)今天率員到西濱白沙屯高架橋路段的工地訪察,肯定公路總局推動工程的努力,期盼相關單位做好連絡道路、排水相關設施。記者胡蓬生/攝影
白沙屯媽祖﹒徐耀昌﹒中研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