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大量國人赴海外工作 是福是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6 04:4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主計總處日前首次公布,赴海外工作的國人在2015年達到72.4萬人;其中赴大陸工作者約45萬人,約占六成;出國工作者在過去六年呈現逐年上升狀態,從2009年66.2萬人增加了6.2萬人,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

在一個全球化日益普遍的世代,交通和通訊的速度愈來愈快、成本愈來愈低,即使其他情況不變,也會讓跨境工作的人數增加。而跨境工作的結果,對原生地的正負影響其實是複雜的;因此,跨境到其他經濟體工作人數增加的現象到底是好是壞,可能不是輕易可以判斷的。對於這種現象,值得進一步深入探討以發現真相,並視結論來擬出適當對策。

試想,如果國人出國工作,是因為在國內找不到理想工作機會,被迫離鄉背井、拋家棄子地異地工作的話,那只是為了「混口飯吃」或「養家活口」,於公於私都不是件值得炫耀的事。唯一的好處,可能是讓國內的失業率下降,負面批評減少、政府壓力減輕而已。而如果出國工作,是到先進國家去「賺美金」或「賺港幣」,則雖然兩地乖隔,但因收入頗豐,年年可以回鄉探親,也可以濟助親人異地造訪兼旅遊,就不見得是壞事;而如果能賺取「外匯」幫助國內親人,甚至學得超世絕活、貢獻國家社會的話,那麼這種「人才外流」,還真是求之不得呢!

因此,主計總處或國安單位如果真有心,就必須深入調查研究,弄清楚到底出國工作的國人,其前因和後果到底是甚麼,而不是僅僅調查有多少人出國工作。雖然調查並公布這個數字本身是值得嘉許,但只有弄清楚前因後果,並提出適當政策建議,才是一個負責任、有作為的國家機構。

目前,台灣的總就業人數約為1,120萬人,所以出國工作的72.4萬人,約占總就業人數的6.5%。這意味著,若這些人無法在海外工作,而且也無法在台灣找到適當工作,或將會排擠掉其他人就業機會的話,那台灣的失業率將會增加6個百分點,也就是從目前接近4%提高到10%,這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後果。美國目前的失業率只有不到5%,只有少數負債的的歐洲國家如希臘、西班牙,才會超過這個水準,我們熟悉的亞洲國家失業率都在4%以下。這難道不值得重視,弄清楚國人出國工作其原因、可能的變化和後果嗎?

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國人在大陸工作的有40萬人,赴東南亞者有11.1萬人,合計53.1萬人,占全部赴海外工作人數的73%,這些人絕大多數應該是為當地投資的台商工作。但是,根據媒體報導,由於大陸本身幹部逐漸趕上,台幹赴陸工作的待遇相對上愈來愈差,已經接近台灣本身的待遇。如果這個趨勢繼續,可能在很近的未來,赴大陸工作來獲取高待遇的機會就會完全消失;加上離鄉背井的痛苦,這40萬人屆時有很大部分會回來在台灣找工作。而在東南亞,因為語言、文字和文化的差異大,隨著發展程度提高、少用台幹的速度將會更快;兩種因素相加,對台灣本身就業市場的衝擊之大是可以想見的。

看的悲觀一點,在幾年之內,海外工作的國人回流,極可能就會成為嚴重的「國安問題」。而如果兩岸關係,在新政府不「維持現狀」下持續惡化,加上密切往來兩岸者將面臨日益嚴重的「匪諜」嫌疑的話,台商赴陸投資者將進一步減少,赴陸工作者也將隨之減少,會進一步加速這個問題的惡化。居高位者能不思考,並尋求對策嗎?

不管海外工作是好是壞,若無法讓國人到歐美「賺美金」,那麼如何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讓國人在此安居樂業,已是執政者極嚴峻的挑戰了。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