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念已故詩人 金門辦文學豆梨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3:18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4
小小的豆梨花,一片雪白,讓人看得心曠神怡。 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籍詩人吳承明因車禍離開人間,妻子與文友從兩年前起推動「文學金門豆梨祭」系列藝文活動,盼種下梨樹,開出文學花,讓詩人與豆梨花故事,傳唱不絕。
「豆梨祭」源於旅台詩人吳承明某次返鄉,看到金門有如此美麗卻鮮為人知的花,便將種子帶回桃園住處細心培育,準備將來將種苗送回家鄉,讓豆梨花開滿整個金門。

遺憾的是,吳老師因車禍意外過世,妻子盧翠芳為了幫丈夫圓夢,在各方好友的幫忙下,把他生前細心培育的300多株幼苗,分批運回金門家鄉,期待讓金門原生種的豆梨,再度開滿金門,並在黃海路辦了饒富意義的「豆梨祭」。

如今文學豆梨祭在金門已蔚然可觀,每年活動都受到矚目與回響。今年的豆梨祭從昨日起至26日連續三天輪流在金門大學、浯江書院、文化局、林務所等地推出「文學金門論壇」、「豆梨詩歌藝文聚」及「豆梨祭藝文巡禮」等。

首場在金門大學登場,來自各地文友,以「金門文學的處境與定位」為題,為金門文學尋找發展出路,還建議能頒發作家陳長慶文學貢獻獎,與適時承辦金門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爭取補助金門文藝出版、適時獎勵文學作家等。 今天下午2時將移師浯江書院,有豆梨詩會以及金門傳音樂團、金門合唱團、烈嶼群聲南樂以及金寧中小學太鼓表演。

金門


高雄癌末女孩慧婷「預約」一場20歲生日宴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0:10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19歲癌末女病患蔡慧婷列出人生最後三大願望,今天下午高雄長庚醫院在病房舉辦生日派對,替她完成其中兩個願望。在家人陪同下,慧婷穿上新娘白紗禮服,帶著堅強微笑切生日蛋糕,眾人含淚預祝她「20歲生日快樂!」

醫專四年級學生蔡慧婷去年8月出現感冒症狀,檢查發現白血球值超出正常人10倍之多,高雄長庚醫院確診她罹患淋巴芽球性白血病。因化療未起作用,今年2月病情急轉直下,醫護人員私下得知她有三個願望,第一希望與家人共度生日,第二見獄中父親最後一面,第三是想拍一個人的婚紗照留念。

蔡慧婷5月10日才要過生日,但現階段病況不穩定,上月先透過監獄視訊系統與外地父親見面,今天下午醫護人員則精心安排一場生日宴會,除邀請家人參加外,另情商潘朵拉婚紗公司提供免費禮服與化妝,慧婷在家人陪同下提早迎接20歲生日。

生病期間,原本陪同治療的男友悄然離去,護理人員從未看蔡慧婷流下一滴眼淚,還一直交代她的阿嬤要堅強。主治醫師廖浚凱說,慧婷去年9月發病至今,只看她得知罹癌時哭過一次,後來經歷兩次痛苦化療,始終堅強又懂事,令人心疼與不捨。

「廖醫師是我的小鮮肉!」蔡慧婷說,真的很感謝所有醫護人員,也不忘對身旁的主治醫師廖浚凱開玩笑,一句話逗笑眾人。此外,蔡父人在獄中,慧婷也不忘對父親喊話,希望爸爸出獄後好好照顧家人,以後不要再犯錯。

62

癌末病患蔡慧婷希望能穿婚紗留下美好回憶,阿嬤忍住悲傷替她蓋上頭紗。記者徐白櫻/攝影
63
高雄長庚醫院的醫護人員替蔡慧婷舉辦慶生會,眾人留下合影照。記者徐白櫻/攝影
醫師﹒婚紗﹒長庚
延伸閱讀

高雄清明掃墓及風景區交通管制 看這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8:18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即時報導

64

清明節連續假日,高雄風景區交通管制措施。圖/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提供
清明掃墓時期來臨,高雄市警方自明天起,就對高雄六大掃墓祭祖區域實施交通管制;因4月1日到4日有4天的清明節連續假日,警方也將對高雄4處風景區實施交通管制。
警方表示,將實施交通管制的掃墓祭祖六大區域,包括覆鼎金公墓、深水山公墓、拷潭公墓、旗津生命紀念館、元亨寺和大樹第一納骨塔,除了元亨寺和大樹第一納骨塔分別4月4日才管制交通,其餘4處訂3月25日、26日及4月1日至4日上午7點到下午5點都有交通管制。

警方對在清明連續假日,也將對高雄市4處風景區實施交通管制,包括鼓山西子灣和哈瑪星、壽山風景區(含壽山動物園)、旗津及佛光山。

警方表示,為避免清明節掃墓人潮過度集中,造成各墓區周邊交通壅塞,影響民眾行程,建議民眾提前1周掃墓,且墓區周邊停車空間有限,建議可將車輛停放於指定停車場,或搭乘捷運到指定站點,利用民政局提供的免費接駁公車往返;想瞭解即時路況,請收聽警廣(FM93.1)或查詢「高雄市即時交通網」、手機APP「高雄任我行」或「道路資訊可變標誌(CMS)」、「省道即時交通資訊網」。
65
清明掃墓祭祖,高雄市交通管制區域。圖/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提供
清明節﹒動物園﹒紀念館

超萌團隊!高雄市7校成立「三太子藝術團隊聯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8:13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66

高雄市7所學校成立「高雄市三太子藝術團隊聯萌」。記者徐如宜/攝影
「三太子」是高雄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意象,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集結7所高中職、國中小200多名學生三太子團隊,成立「高雄市三太子藝術團隊聯萌」,今天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大會師。教育局長范巽綠為32尊最「萌」三太子授旗,傳承三太子「守護、傳承、創新、勇敢、真誠、熱情」的精神與文化。
「高雄市三太子藝術團隊聯萌」總召學校中華藝校,以與三太子趣味訪談的方式結合三太子舞團超萌舞步,生動說明三太子「守護、傳承、創新、勇敢、真誠、熱情」精神。彌陀國小和西門國小三太子隨著「伊比鴨鴨」兒歌,可愛舞步萌翻全場。小港國中與蚵寮國中出動11尊三太子,三太子臉部金、綠、紅、黑、橘色,表情逗趣,服飾各異。高苑工商、三信家商也將流行舞蹈融入兒歌「快樂的向前走」,三太子精湛舞技讓全場讚嘆。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早在西元1661年、明朝萬曆年間,全台第一開基太子爺廟就在高雄鼓山區,即化龍宮所在地,三太子與高雄深具歷史淵源。2009年高雄世運會中,三太子成為高雄市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意象,尤其勇敢、真誠、熱情的青少年形象深受青少年歡迎,已是高雄兒童少年的守護神明「哪吒三太子」,常出現在社區及校園各個活動場合,擔任反毒、交通安全等宣傳大使。

中華藝校、三信家商、高苑工商、小港國中、蚵寮國中、西門國小、彌陀國小等7所學校師生組成的「高雄市三太子藝術團隊聯萌」,給予年輕學子更多樣的表現舞台。3月25日會在「高雄囝仔節」演出。
67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前左)為「高雄市三太子藝術團隊聯萌」學校授旗。記者徐如宜/攝影
三太子﹒博物館
延伸閱讀

高雄以「綠」為尊 環保局拚綠色環保、綠色採購獲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5:50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68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2)頒發績效特優縣市,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中)代表高雄市受獎。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在環保署「105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暨環境保護績效考核」中,獲得多項特優。環保局長蔡孟裕與苓雅區陳區長進德、內門區林主任祕書町地及苓雅區正義里長劉銀連,代表高雄領獎。
高雄市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長許錦春表示,高雄市接受年度「環境清潔維護考核」自102年起蟬連三年榮獲優等,105年更深獲環保署及評審委員肯定,榮獲全國直轄市及縣(市)組第一組特優獎,高雄市推薦代表鄉鎮市區和村里第一組評比的苓雅區及苓雅區正義里,也分別榮獲全國特優獎。另環保署指定內門區及內門區觀亭里同時獲得全國鄉鎮市區和村里第一組優等獎,可說是評比結果全壘打大獲全勝。「105年度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績效評核」也連續三年榮獲「特優」殊榮。

蔡孟裕表示,市容環境整潔工作或綠色採購都需民眾共同參與,環保局特別針對「取締亂丟菸蒂」、「溝渠清疏」以及「環境綠美化」等業務下工夫,每日派遣愛河清除打撈船執行愛河及幸福川河面垃圾打撈工作。積極推動道路檳榔汁(渣)清除計畫,將路面檳榔汁去除。調整每周三不收垃圾,並訂為「登革熱防治日」,落實環境整頓並積極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及加強防治登革熱。

在綠色採購部分,高雄市環保局持續推動企業參與綠色採購,購買環保標章等綠色產品,近年來參與綠色採購的民間企業團體連年成長,並且定期輔導查核綠色商店,以建全完善的環保產品供應鏈。

69
環保署「105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暨環境保護績效考核」中,高雄市獲得多項特優。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登革熱﹒綠美化﹒病媒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