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下街17歲 今慶生玩動漫積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3:59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台北地下街今年17歲了,今天下午2點在地下街12號廣場舉辦慶生活動及動漫積木創意展,下午3點還有動漫積木創意親子堆高大賽,邀請民眾現場報名親子同樂。

台北地下街源自於見證台北城繁華與台灣經濟奇蹟的「中華商場」,過去因鐵路地下化、都市更新計畫被迫拆遷,商家籌組「中華商場拆遷戶權益促進會」後,最後被安置在現今的台北地下街、站前地下街、東區地下街等地。

管理台北地下街的台北地下街場地利用合作社表示,台北地下街原名為「鄭州路地下街」,自17年前配合商家進駐與經營計畫更名,是最早開通的商店街,共800多家廠商進駐。

合作社指出,台北地下街早期經營以品牌為主軸,也保留中華商場販售的電子零件、電器用品等特色,但後來規畫輕食、電子、百貨、服飾等四大業種區塊後,電子區至今已成為動漫迷勝地。

這次周年慶邀請邀請知名的「千鶴流舞踊」帶來日本傳統舞蹈,還有平均年齡不到10歲可愛的「小小動感舞團」的歌舞雜技表演,「台灣同人誌」也將安排專業Coser並展出動漫同人創作,「台灣積木發展協會」除創意展覽也舉辦親子堆高大賽,民眾可現場報名同樂;詳細活動資訊都在臉書粉絲頁「台北地下街-動漫親子來逗陣」。

北市有機肥 小神農試用讚好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3:47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107

北市堆肥廚餘製成30公噸合格有機肥提供給田園銀行網路平台,即日起可上網申請。 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府環保局與專業堆肥場合作,今年將堆肥廚餘製作的30公噸合格有機肥提供給田園銀行網路平台,即日起田園城市認養團體及市民都能上網申請,預計未來每年產製30公噸有機肥,另外也規畫2021年底前興建廚餘生質能廠,讓廚餘完善再利用。

幸安國小去年獲北市「小小神農在我家」特優獎,已試用這批有機肥1個月;六年級學生林禹青、孫齊說,原本用稀釋的過期牛奶、洗牛奶玻璃瓶的水當肥料,使用有機肥後發現蔬果長得又大又快,非常驚喜。
108

幸安國小六年級學生林禹青(右起)、孫齊使用有機肥後,發現蔬果長得又大又快,非常驚喜。 記者翁浩然/攝影
環保局每日回收約170公噸廚餘,20公噸為養豬廚餘、150公噸為堆肥廚餘,去年起委託專業堆肥場,將部分堆肥廚餘製成有機肥,經國立中興大學土壤調查試驗中心檢驗合格,符合國家標準。

環保局長劉銘龍昨天宣布,今年起每年都將提供約30公噸的合格有機肥,透過「田園銀行網路平台」受理申請,申請上限分別為20公斤與10公斤,領完為止。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管理科長郭國鑫表示,焚化廠也將廚餘製成培養土、土壤改良劑,每月約產出60公噸,也應用在廠區周邊綠美化,對喜好園藝的民眾而言更是搶手貨。
109
北市幸安國小是田園城市認養團體,已試用有機肥1個月。 記者翁浩然/攝影
他說,過去堆肥廚餘處理由環保局先初步醱酵減容減積後才自行或委外製成堆肥,但過程因異味影響環境,遭周邊民眾反對,廠商處理意願低,後來在內湖廠設置破碎脫水設施先行除臭,廠商才願合作。

環保局正規畫興建廚餘生質能廠,經費約10億元,能處理北市每日200公噸廚餘,並運用廚餘產生的沼氣發電,除減碳效益等同16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發電量1188萬度,可供1700多戶4人家庭使用1年。

大安森林公園﹒廚餘﹒減碳

拆都更危樓挨告 林洲民:提告是威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3:44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郭宣彣/連線報導

110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針對他提告,是對公務人員的威脅。 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長安西路都更案張姓不同意戶,不滿房屋被強拆,怒告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涉犯湮滅證據、強制、圖利、妨害公務和毀損5項罪嫌。林洲民昨說,張針對他個人提告,而非「都發局長」,是威脅公務人員,他覺得非常遺憾、無法接受,社會自有公論。

張姓不同意戶前天委託律師蔡志揚提告,指出欣偉傑建設公司本月3日偷拆房屋,他當天已先提告,聲請保全證據,但刑事保全證據鑑定尚未結束,「林洲民就下令拆除房子,破壞現場證據,根本一意孤行」。

張昨天還由台灣之聲負責人許榮棋等社運人士陪同,南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位於新竹市的老家,找柯爸柯媽訴苦,但一行人在門外等了約20分鐘,按門鈴無人應門,並沒見到柯媽。
111
張男(右二)不滿位在台北的房子遭建商強拆,昨找柯媽陳情。 記者郭宣彣/攝影
林洲民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整件事距今20天,「現在才處理,已拖太久」,該處已經是危樓,建物向北、南、西等方向傾倒,對市民威脅極大,市府基於公共安全才拆除危樓,並無圖利建商。

此外,3月6日、3月20日召開兩次公調會,委員達成共識,個人財物應限期搬離,3月22日地檢署與張姓不同意戶、律師,以及大同分局警方協助,完成個人財產登錄和筆錄,市府完成各項法律程序,才由起造人執行拆除。

對於張姓不同意戶說自己從未同意都更,林洲民說,張不適用「不同意戶」,因為過去5年又2個月的過程中,張沒有任何口頭或文字提出不同意;另104年12月公告,法定有2個月可提異議,張也未提出,從都更角度,張並非不同意戶。至於張房屋的價值之爭,因屬民辦都更,市府無權介入。

林洲民﹒妨害公務﹒都更

三重10宮廟贊助 作文班嘉惠12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3:02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01
新北市三重區公所結合宮廟的力量,嘉惠12所國中小作文班課程。 圖/三重區公所提供
新北市三重區公所自去年起結合宮廟資源,參加「聯合報」公益作文班,一年多來課程,讓學生學測作文級數大幅進步,甚至對外投稿都獲採用,今年將擴大嘉惠12所學校學子們,一起提升作文能力 。

三重區區長劉來通說,三重區有600多家宮廟,經常集結信眾善款與力量關懷在地弱勢,當獲悉聯合報舉辦公益作文班時,決定與互動密切宮廟聯絡,從去年初開辦第一次作文班,獲得極高評價。

去年宮廟協助6所學校開辦作文班,為期一整學期作文班課程,學生的作文能力大幅進步,今年續辦將擴大為12所學校、10座宮廟參與。劉來通說,教育是永續經營的,「未來會一直辦下去」。

其中三重先嗇宮、義天宮各捐贈10萬,天后宮、太璞宮、普庵宮、玄峯慈惠堂、南聖宮、同仁宮、昭安宮、捷興宮等各捐5萬元,總計60萬元,每校都有30名學生受惠,可免費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一展作文長才。

受惠校方表示,許多弱勢家庭因家長工作繁忙,無法顧及孩子的國語文能力,作文班提升孩子的作文能力,開課時也邀請宮廟代表前往校園,一同感受作文班孩子們的寫作魅力。

參與捐贈典禮的宮廟代表都說,過去傳統祭典中的米油等物資,都請公所協助轉贈給需要的家庭,現在有實際作文課程可以幫助學生,何樂不為!

弱勢家庭﹒學測

汐止賞櫻秘境 五東山粉白吉野櫻盛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0:03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02
汐止賞櫻秘境!五東山也種了幾百棵的山櫻花和吉野櫻,現在白色及淺粉的吉野櫻正在盛開,歡迎民眾上山賞花。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賞櫻的地點不少,除了大尖山、內溝溪之外,其實在內曾路五東山也種了幾百棵的山櫻花和吉野櫻,現在白色及淺粉的吉野櫻正在盛開,民眾可以上山賞花,還可以登高望遠,風景很好,保證不虛此行。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賞花不必遠遊,在汐止賞櫻除了大尖山,還有另一個地點,就在汐平路一帶,往五東山方向,沿路除了粉色花朵爭妍,更多的是白色的吉野櫻,搭配無敵山景,是賞櫻秘境。

助理廖先翔指出,沿著鵠鵠崙路一路往上,往內曾路五東山方向,沿途種了幾百棵的山櫻花還有吉野櫻,現在剛好是吉野櫻的盛開期,只見層層雪白花朵開在枝頭上,與藍天白雲相揮映真的很美,另外,還有杜鵑花及綠樹。

五東山慈聖宮公關李先生表示,幾年前從淡水天元宮移植過約有二百株的櫻花,現在也在陸續開,真的很美。站在山頭可以遠眺美景,現在吉野櫻正在開,有時間不妨上山走走。

汐止疏散避難演練 民眾疏散兼動健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0:03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03
汐止區106年度防災疏散演練,60位里民也緊急疏散到安全的地方,還配合動健康活動,宣導健康概念。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區106年度防災疏散演練,今(24)日下午舉行,對象是建成路的居民,除了先在活動中心講解,接著60位里民也緊急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也就是秀峰體育館進行避難,還配合動健康活動,希望加強防災知識,也宣導健康概念。
汐止區公所當天模擬遇到颱風大雨,到了警戒疏散時,要將居民帶到就近的避難所,演練當天,兩輛新巴士協助,將建成路上的城中及建成里民載到秀峰體育館來,接著先清點人數,然後開始依序排隊登記,領取物資,如果有人受傷則是第一時間處理,當天的演練很逼真,就是要讓民眾了解流程,希望將可能的災害降到最低。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當災害發生,公所災害應變中心成立,也將避難所佈置,所以,當天早做好準備,包括休息的地方,吃的東西等等,而今年很不一樣,公所最後還請閃閃動人團,帶著大家一起動健康。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緊急疏散避難,透過演練,讓居民們熟習過程,才不會慌張,當天還配合動健康,公所希望加強防災知識,也宣導健康概念。

颱風

三和國小春耕插秧 學生赤腳下田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0:03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金山報導


04
金山區的三和國小進行一年一度的春耕插秧活動,學生赤腳下田,彎著腰感受農夫插秧的辛勞。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金山區的三和國小今(24)日進行一年一度的春耕插秧活動,校長邱俊傑及里長帶領學童們,先到土地公廟進行祈福的儀式,遵循農夫種稻的傳統流程,再由學生赤腳下田,彎著腰感受農夫插秧的辛勞,期盼風調雨順,稻米大豐收。
春分之後農夫紛紛種下秧苗,為了要讓珍惜食物的理念從小扎根,今天金山區三和國小進行一年一度春耕插秧活動,一大早學童在下田插秧之前,先學習如何分苗以及種苗,在老師帶領之下學生們也跟著一起動手做,做好事前教育就是希望一會踏入水田中,學生可以順利的種下秧苗。

三和國小校長邱俊傑表示,難得的插秧活動,特別邀請到萬里的大鵬國小五六年級學童一起來共襄盛舉,而在插秧之前,也要遵循古禮帶領學童們,先到土地公廟前進行祈福的儀式,依循以往農夫種稻的傳統流程,希望可以祈求風調雨順,大豐收。

學生赤腳下田之後,彎著腰感受以往農夫插秧的辛勞,而從小就是務農的家長會長林銘華也跟著學生們一同種下秧苗。

家長會長林銘華表示,透過一年一度的插秧活動,要讓學童傳承以往插秧技藝,也體驗一回農人插秧的辛勞,進而更加的珍惜食物。

因應一例一休 柯文哲明測試搭小黃趕行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5:33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05
假日搭小黃趕行程 柯文哲(右)明天率先試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因應一例一休,北市府檢討首長駕駛加班過勞的問題,試辦府級首長假日出勤改坐計程車替代,將由市長柯文哲明天周六的行程率先試乘。
北市祕書處指出,首長晨出夜歸,下班後及例假日也有公務行程與市政宣傳活動,負責接送首長的駕駛必須更早出門、更晚回家,周末假日也可能因出勤而難獲充分休息,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後,市府須更加重視此一問題。

柯文哲表示,若公務行程來得及,希望首長們可以考慮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但如需處理急要公務,可視情況利用隨叫隨到的小黃,以減輕駕駛加班負荷。

柯文哲說,雖駕駛加班費可能因此有所減少,但生活品質得以改善,並因獲得充分休息,使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秘書處表示,23日起首度試辦與計程車業者簽約提供智慧化派遣計程車服務,試辦至6月底,若成效良好,自今年7月起,全府各級機關也將跟進實施。

加班費﹒計程車﹒柯文哲

新北職業體驗 延伸至國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3:57聯合晚報 記者吳志雲/新北報導

07
新北市第10所「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揭牌,市長朱立倫與學生相見歡。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第10所「新北市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上午在新莊區福營國中正式揭牌,並為落實職業試探課程向下延伸至國小,發表全國首創的「新北市國民小學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教學設計教師手冊」。現場並邀請民安國小五、六年級學生前來體驗機械概念,與市長朱立倫合力動手設計機器手臂夾爪、機構組裝與運作,學生大呼超有趣。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已於105年全國首創發表「新北市國民小學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課程架構」,今年更將職業教育體驗教育課程架構中64個基本單元及30個延伸單元編寫成「新北市國民小學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教學設計教師手冊」,提供授課教師做為編寫教案與學習評量之參考。

福營國中提供「機構介紹與機械組裝課程」及「生活木工製作課程」,即是針對工業類課程架構核心內容而設計,更結合創意發想與動手做的精神,期能為技職教育向下延伸至國小階段,開創出嶄新的風貌。

教育局長林奕華則表示,為鼓勵與協助國中小學生進行職業認知教育,增進對職場及技職教育的認識,提供職業試探與體驗的機會,特別整合現有高職資源,提供區域內國小、國中學生所需之職業認知與試探教育課程,自前(104)年起至今,已陸續於新泰國中、鶯歌國中、正德國中、三民高中、五峰國中、板橋國中、大觀國中、瑞芳國中、樟樹實中成立9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後續預計再成立5所,共計達15所。

朱立倫﹒職場


清明祭祖 新北市體貼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3:56聯合晚報 記者吳志雲/新北報導

06
新北各區掃墓服務站將會提供水袋、鋤頭、鐮刀,紙錢集中袋等設備讓民眾輕鬆祭祖。 新北市政府/提供
清明祭祖更方便了!新北市清明服務整合民政、警察、消防、交通、環保以及區公所六大單位,在全區198座公墓全面設置掃墓服務站,提供掃墓用具組以及淨身抹草皂,並從3月25、26日以及4月1日到4月4日在公墓周邊重要道路全面進行交通管制,增加45條接駁路線共181輛專車,要讓民眾清明掃墓更輕鬆。

新北市殯葬處長楊薏霖說,掃墓服務站不僅提供水袋、鋤頭、鐮刀等全套掃墓用具,民眾只要將紙錢集中交給工作人員焚燒即可兌換淨身抹草皂,除了讓掃墓後民眾淨身,也鼓勵紙錢集中焚燒。

另外,消防局今年也持續在各大掃墓區派駐消防車,並且在掃墓服務站提供民眾消防水袋,避免掃墓祭祖過程中引發火警,同時鼓勵民眾集中焚燒紙錢。根據統計,去年清明掃墓期間,新北市紙錢集中焚燒量共55公噸,相當於減少6128公斤污染物散逸空氣中。

軍人忠靈祠同期間也將進行車量管制,並於樹林區中正路、忠義街口及捷運迴龍站1號出口,加開接駁車搭載民眾前往祠區祭祀,今年更新設追思紀念卡與大型追思牆,讓民眾緬懷先人,並代燒庫錢及免費提供握香,以不點燃方式祭拜維護祠區空氣品質。

民政局表示,清明相關服務都整合在新北清明服務網上,民眾只要點選公墓所在行政區,就可查詢當地氣候、掃墓服務站地點與服務內容等資訊,若是無法返鄉也可以利用線上追思系統祭拜先人,詳情請上民政局官網查詢。(網址:https://www.ca.ntpc.gov.tw/Site)

清明節

晶華樓梯又出事 北市府要求停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3:46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葉卉軒/台北報導


08

接連發生名人摔倒意外的台北晶華酒店,後方二樓通往三樓宴會廳的階梯目前已經封閉。記者屠惠剛/攝影
前行政院長唐飛昨天晚間九時許驚傳在台北市晶華酒店樓梯間跌倒受傷,由於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上月才因在晶華跌倒而死亡,雖然唐跟辜跌倒的地方不相同,台北市建管處已要求晶華針對辜成允事故樓梯拉警示帶、並設專人引導。

建管處並指出,基於維護消費者使用安全,請晶華於樓梯中間扶手裝置警示帶圍阻並設人引導消費者改走其他樓梯或搭電梯,以維安全,未改善前,該座樓梯停止使用。

建管處表示,晶華酒店近期二次發生消費者在樓梯摔倒事件,並非同一座樓梯。唐前院長摔倒處的樓梯,其現況級高、級深及扶手設施,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規定。

另辜成允發生事故之樓梯,位於室內中庭二樓通往三樓,因寬度超過三公尺,依建築技術規則檢討須改善「中間扶手」。建管處前已發函要求晶華酒店改善,晶華也允諾3月底前會改善完成。

今日建管處再行文晶華酒店,要求在「中間扶手」改善完成前,應拉設警示帶圍阻,暫停該座樓梯之使用,並設專人引導消費者改走其他樓梯或搭乘電梯,以維安全。

台北晶華酒店再傳名人自樓梯跌落事件,今天上午晶華酒店表示,尚未收到台北市建管處所發出的公文,但三樓宴會廳的樓梯確實已拉起封鎖線,並將於近日起展開中間手扶欄杆的增設工程,預計2~3周就可完工。

不過,晶華酒店表示,唐先生所走的樓梯和辜先生不同,唐先生走的旋轉樓梯,寬度並未超過3公尺,因此不會加設中間扶手部分,且當時也都已設有防滑條,以及方向指引的相關指示說明,並已設有扶手。

至於針對媒體報導台北市府要求晶華即日起禁用「大樓梯」一事,晶華酒店則表示,尚未收到公文,還不了解台北市政府這是「命令」,還是「建議」,會再進一步了解。

.09
唐飛昨晚在晶華酒店樓梯發生意外,北市建管處今天再度要求晶華酒店對辜成允上次摔倒的樓梯暫停使用。 北市建管處提供、報系資料照
台泥﹒晶華﹒辜成允

長安西路都更被拆戶 要去新竹向柯文哲媽媽借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1:34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10
北市長安西路一處都更案,尚有一位不同意戶張先生,欣偉傑建設公司日前偷拆,導致房屋成了「大危樓」,台北市都發局以公安為由執行強制拆除。記者張世杰/攝影
台北市長安西路張姓屋主不滿因未參與都更,遭建商偷拆屋垮,北市府又以公共安全為由,昨天強制拆除房屋。除昨天委由律師對都發局長林洲民提告外,下午也將到新竹向柯媽媽借宿。
多位都更受害戶表示,下午4點將由台灣之聲負責人許榮棋等社運人士陪同,到新竹磐石路向柯文哲市長媽媽借宿,請柯媽媽收留協助。

都更﹒林洲民﹒柯文哲
延伸閱讀

柯P化身「火影忍者」 為竹子湖海芋季揭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1:15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11

台北市長柯文哲呼應海芋季主題,裝扮成動漫火影忍者中的主角鳴人。記者莊琇閔/攝影
一年一度的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今天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開幕典禮,因應今年主題「漫慢」,打扮成動漫「火影忍者」中的主角漩渦鳴人,在竹子湖新完工的葵花廣場「鐘聲幸福」平台,為海芋季揭幕。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陽明山竹子湖最早以水稻耕作為主,後來改種高冷蔬菜,但在高速公路開通後,不敵武陵農場、梨山地區的高冷蔬菜,最後改以白色海芋為主要經濟作物,農園也逐漸轉型為休閒農場,每年3至5月的海芋花開季節,已經成為民眾固定賞花的景點。

今年不像去年受到霸王級寒流寒害,海芋花況良好。北市府與北投農會合作,今年海芋季以漫畫為主題,在竹子湖的休閒農場中布置互動拍照場景,讓上山賞花拍照遊客留下珍貴的回憶。

花谷海芋園老闆盧柱成表示,今年主題創新且與時代結合,因為產銷班農民在農閒時也都很喜歡看卡通動漫,所以對於今年的布景特別感到新穎有趣。各農園主人也從3月初開始就用心布置主題地景,在自己的農園打造出獨特的動漫場景。

海芋季自即日起至4月23日止,不過海芋花期將持續到5月,期間舉辦多場生態導覽、農園體驗、音樂演奏等活動,相關資訊可上「台北饗樂趣」粉絲團查詢

12
竹子湖海芋田已盛開,白色花朵綻放在綠色枝葉中,顯得清新優雅。記者莊琇閔/攝影
柯文哲﹒賞花﹒陽明山
延伸閱讀

唐飛也跌 北市建管處要晶華暫封事故樓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0:42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13

接連發生名人摔倒意外的台北晶華酒店,後方二樓通往三樓宴會廳的階梯目前已經封閉。記者屠惠剛/攝影
行政院前院長唐飛昨天晚間九時許驚傳在台北市晶華酒店樓梯間跌倒受傷,由於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上月才因在晶華跌倒而死亡,雖然唐跟辜跌倒的地方不相同,北市建管處今天行文要求晶華針對辜成允發生事故樓梯拉警示帶、並設專人引導。
建管處指指出,基於維護消費者使用安全,請晶華於辜成允跌落的樓梯中間扶手裝置警示帶圍阻並設人引導消費者改走其他樓梯或搭電梯,以維安全,未改前該座樓梯停止使用。建管處指出,辜跌倒的樓梯今天已經管制封閉。

建管處表示晶華酒店近期二次發生消費者在樓梯摔倒事件,並非同一座樓梯。唐前院長摔倒處的樓梯,其現況級高、級深及扶手設施,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規定。

另辜成允發生事故之樓梯,位於室內中庭二樓通往三樓,因寬度超過三公尺,依建築技術規則檢討須改善「中間扶手」。建管處前已發函要求晶華酒店改善,晶華也允諾三月底前會改善完成。

今日建管處再行文晶華酒店,要求在「中間扶手」改善完成前,應拉設警示帶圍阻,暫停該座樓梯之使用,並設專人引導消費者改走其他樓梯或搭乘電梯,以維安全。
14
針對唐飛摔倒的樓梯 北市建管處要求晶華拉警示帶、專人引導。圖/建管處提供
晶華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