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放置高溫 消基會實測發現有疑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6:03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即時報導


去年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消基會實驗將市售瓶裝水放在高溫車廂7日,並檢測瓶裝水包裝是否會釋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鉛含量等,鉛含量皆符合國內規範,但在塑化劑方面,因國內飲用皆無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標準規範,又受限國內檢驗技術,無法判定瓶裝水是否會溶出超出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塑化劑限量標準。

消基會將20件市售瓶裝水,連續7天放在攝氏28度至50度車內環境,檢驗結果鉛含量均低於0.005ppm,符合食藥署「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0.05ppm及「飲用水水質標準」0.01ppm。

國內飲用水卻無塑化劑規範,消基會原本想參考美國環保署及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的限量標準0.006及0.008ppm,受限於國內塑化劑檢測技術,最低僅能檢驗出0.05ppm塑化劑,20件市售瓶裝水塑化劑是否符美國、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標準。

消基會說,塑化劑具有環境賀爾蒙特性,若接觸過量,恐影響內分泌系統;鉛則會引起貧血,甚至導致孩童智力發展緩遲及腦神經病變等;若長期經由飲用水進到人體累積,恐造成傷害,政府應通盤檢討檢驗標準的一致性,與國際標準接軌。

去年夏季屢創新高,消基會實驗將市售瓶裝水放在高溫車廂7日,並檢測瓶裝水包裝是否會釋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鉛含量等,鉛含量皆符合規範。圖/消基會提

去年夏季屢創新高,消基會實驗將市售瓶裝水放在高溫車廂7日,並檢測瓶裝水包裝是否會釋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鉛含量等,鉛含量皆符合規範。圖/消基會提供
塑化劑﹒消基會﹒食藥署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