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軌道技術 如何成就前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5 01:36聯合報 鄭博文/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日前林全院長宣布推動「前瞻基礎基建計畫」,其中軌道運輸幾乎占了一半預算,如此龐大預算是否如林院長所言能帶動投資,進而拚經濟,個人保留質疑;理由無他,台灣根本沒有像樣的軌道產業與軌道技術,屆時四千多億元恐落入外國企業手上,國人只能分得一些土建工程,對帶動台灣就業機會相當有限。

國人仔細想想,最近進來的高雄輕軌車輛、桃機捷運與台鐵的普悠瑪等車輛,不都是日本或西班牙,如果台車公司(唐榮鐵工廠鐵道車輛事業部民營化成立公司)能有前瞻軌道車輛技術,四千多億預算就有機會留在台灣,並產生許多就業機會。

台車公司有日資,日本多年來也吝於對台灣進行技術移轉,讓高鐵、台鐵、北捷、高捷、桃機捷、台中捷不斷的向日本採購,將台灣吃夠夠。

不管高鐵、台鐵、北捷、高捷、桃機捷、台中捷的車輛多數來自日本,因此台灣一直是日本軌道產業的「殖民地」。個人希望林全院長能藉此計畫,好好輔導台車公司發展自己的創新技術,讓這些新車輛與高鐵、台鐵、北捷未來要汰換的車輛能在台灣製造,台灣人民才會有就業機會,中國大陸的中車是台車的新選向機會,只要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有新突破,台車的發展能量是可期待的。

台鐵﹒北捷﹒桃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