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蔥油餅 推商標拚年產值1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5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賣餅賣到1億元,全台只有宜蘭三星鄉敢誇下海口。三星蔥油餅遠近馳名,去年賣出244萬片,年產值6000萬元。鄉公所推出專用商標,即日起開放合格業者掛牌,計畫在2年內衝破400萬片,達到1億元年產值。
37

三星鄉公所取得鄉餅認證商標,即日起開放業者免費申請。 記者吳佩旻/攝影
三星蔥蔥白較長、口感細緻,鄉長黃錫墉說,102年開辦蔥油餅競賽後,每逢假日幾乎大排長龍,更帶起農場與觀光工廠發展。三星鄉公所近年標榜「鄉餅」,更多人慕名而來。

黃錫墉說,三星蔥商機一現,難免有不肖人士用一般蔥魚目混珠。為了維護品質,公所取得三星蔥油餅鄉餅商標,即日起開放三星鄉業者申請掛牌,申請人如符合設籍三星鄉、通過公所農藥殘留檢測、持有政府產銷履歷驗證與吉園圃標章等規定,就能免費取得商標,確保遊客吃到道地美食。

38
宜蘭蔥農吳錫雲放棄百萬高薪,返鄉務農反而收入更多。 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市農會產銷班長吳錫雲則靠著三星蔥賺到豐富人生。17年前,他放棄年薪百萬元的紡織業工作,返鄉接手父親農務。他將生意頭腦帶進農業,不用傳統栽種方式,改以有機資材菌種,增強青蔥的免疫力,青蔥最好賣到一斤320元,年均收入250萬元。

吳錫雲曾在台北擔任紡織業業務員,光是年終獎金就超過百萬元。就在事業高峰之際,父親卻生了一場大病,有段時期台北、宜蘭兩頭奔波;父親過世後,他決定回宜蘭接手父親的老本行,從零開始摸索,耕種面積從0.2公頃慢慢擴增達1.7公頃。

他選種具經濟價值的蔥和蒜,全年皆有農收,並嘗試有機資材耕作,土地能永續經營,種了8年都不須翻土,還曾有日本電視台來訪問他。

商標﹒履歷

台灣這座大學圖書館名列世界8大 還附有親子書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5:50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美國建築設計師及知名建築評論作家艾瑞克.亞歷鮑得溫最近在國際網站architizer.com發表全球8座獨特圖書館,位於台灣後山的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列名其中,揚名國際!這座圖書館在台頗富盛名,已是觀光景點之一,參與導覽人數多到校方正建置自動導覽系統,校長曾耀銘也考量加建遊覽車停車場;但少有人注意地是它結合在地、豐富的內涵,甚至擁有全台大學圖書館少見的「親子書房」!

台東大學設有台灣唯一的兒童文學研究所,台灣兒童文學權威林文寶去年決定捐藏書10萬冊予東大,也使得台東大學擁有台灣大學圖書館少見的兒童藏書庫,甚至有專門研究兒童文學、存有1萬冊絕版兒童與相關研究書籍的「林文寶兒童文學特藏室」。

「一般大學主要針對18歲以上讀者進入,我們這邊,只要爸爸媽媽陪同,隨時歡迎小朋友來閱讀!」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表示,為此,台東大學有可坐可臥的「親子書房」空間,圓形窗型外牆等周邊設計可愛、逗趣。

另外,館內藏書52萬多冊,影視系統及閱覽區充滿閒適與童趣感,此處當稱是台東縣除縣立圖書館外,最適合父母帶孩子來閱讀的圖書館!校方表示,開放縣民入內使用,若要辦借書閱覽證,每張工本費200元、年費1000元,身心障礙者與周邊3處里民免費。

已是後山景點的台東大學圖書館由建築師陳良全規畫、打造的地下1樓、地上5樓建築物,自空中俯看就像一座金字塔,也有人戲稱「外星人基地」,自北向平視如山、南向如水,遠看又像一本展開的書;該館比鄰靜心湖,白天寧靜幽雅,夜晚燈光自大小不一的錯綜窗框四射而出,點綴星空如畫。民眾可自戶外樓梯登高至5樓樓頂鳥瞰太平洋、都蘭山景緻,平常遠眺綠島沒問題,館長謝明哲說:「天氣好甚至看得到蘭嶼!」

而這座以4億6千萬元打造、佔地1萬3千平方公尺的地景建築,環保設計更榮獲「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殊榮。曾耀銘說,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列東大圖書館為此生必去1001座圖書館,台灣圖書館協會則列其為台灣前10大圖書館,獲獎多座,如今,再由國際建築人士流覽的網站architizer.com、專家評為難得一見與周邊環境相融的美麗地標,為世界8個有特色的圖書館,他頗覺榮耀與欣慰。

這次艾瑞克評選為全球8座最獨特的圖書館分別是國立台中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台東大學圖書館、以色列國立圖書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得)法阿國家圖書館、大陸北京國立圖書館、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埃及開羅國家圖書館、捷克布拉格國家科技圖書館,台灣就有兩座入榜。
.41

台東大學圖書館入夜後,燈光自大小不一的錯綜窗框四射而出,點綴星空如畫。圖/林祺筌提供
42

台東大學圖書館。圖/台東大學提供
43

台東大學圖書館是極富盛名的綠建築,內部空間建置也十分閒適、舒服且可愛逗趣。記者李蕙君/攝影
44

台東大學圖書館擁有已絕版兒童文學相關書籍上萬冊。記者李蕙君/攝影
45
台東大學圖書館設有大學圖書館難得一見的「親子書房」,設計逗趣,可坐可臥。記者李蕙君/攝影
46

台東大學圖書館擁有兒童文學書庫。記者李蕙君/攝影
47

台東大學圖書館設有大學圖書館難得一見的「親子書房」。記者李蕙君/攝影
48

台東大學圖書館內的空間設計也結合山、水概念。記者李蕙君/攝影
49
台東大學圖書館是極富盛名的綠建築,民眾還可自外面的樓梯登高望遠,欣賞周邊美景。記者李蕙君/攝影
圖書館﹒台東﹒埃及

連掃墓祭祖都有保險! 宜蘭市最高理賠200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3:52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報導

50
宜蘭市公所今天宣布掃墓便民措施,掃墓民眾竟還有掃墓祭祖險。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清明節到宜蘭掃墓,竟還有「掃墓祭祖險」,最高理賠200萬元。

宜蘭市公所今天宣布,清明掃墓服務措施,包括公墓全區除草、設臨時停車場、墓區內有巡迴接駁車、清明節當天提供簡易掃墓工具、用品免費供民眾使用,設醫療救護站,派遣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簡易急救藥品及協助聯繫救護系統,紙錢集中收集運至焚化爐燒化,並推出「掃墓祭祖險」。

市公所指出,宜蘭市第2公墓廣達22公頃,掃墓祭祖險就是為所有到此掃墓的民眾投保意外險,最高理賠金額200萬元。

「希望不要用到!」市公所表示,掃墓祭祖險是提供掃墓民眾多一重保障,投保時間是3月29日到4月4日,凡到第2公墓掃墓祭祖者都在保險範圍內。

清明節
延伸閱讀

養護公路噴藥殺草稻作遭殃 農民怒:沒經驗亂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2:15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51
台東關山鎮農民不滿公路單位養護工程噴灑農藥影響稻作,並造成損失,今天集結公路旁抗議,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到場關心。記者尤聰光/翻攝
公路總局台東關山工務段委外進行省道台九線公路養護工程,承包商噴灑農藥欲殺死公路旁的雜草,卻連帶影響農民稻作,造成部分稻作損傷,農民感到非常不滿,今天集結公路旁抗議。台東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也接獲農民陳情到現場關心,希望公路單位提出相關補償及改善事宜。有農民氣憤說:「沒有經驗,亂噴灑」。

關山工務段段長孫百慶表示,目前稻作受損區域在省道台九線從德高到月眉間,主要承包商違反作業規定,造成部分稻作損失,今天已和農民協商,由農民提出損失證明,近日將一一拜訪慰問,並做一些賠償;日後程包商違反契約的部分,將進行開罰,最嚴重將中止契約。

農民﹒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