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零招生 南投3國小祭出學雜費全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1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黑中亮/南投縣報導

93

中寮鄉清水國小每年新生屈指可數,校方只好努力找資源補強軟硬體設施,增加招生吸引力。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鹿谷鄉和雅國小、國姓鄉南港國小、竹山鎮秀林國小去年招生人數掛零。新學年度即將開始,3校都出招留人,南港甚至推出「學雜費全免,全天安親輔導」策略,吸引學生就讀,盼能打破零招生窘境。

和雅國小代理校長黃姿蓉說,目前全校有12名學生,等6年級4名學生畢業後,僅剩8名學生。縣府已決定將和雅併入鹿谷國小,成為和雅分校,不致被廢校。目前已知新學期只有1名新生入學,未來將「一師一生」教學。
94

鹿谷鄉和雅國小今年將併入鹿谷國小成為和雅分校。 記者黑中亮/攝影
秀林小學曾連兩年小一新生不足3人而停招,校長楊清豐去年接任後,發展特色小學,籌組竹樂團,贏得地方人士及家長認同,上學期終補足缺額順利開班,因有學生來自外地,還開專車接送上下學。
95
中寮鄉清水國小提供國樂、獨輪車等才藝讓學生學習,創造多元特色留人更招生。 記者賴香珊/攝影
「學雜費全免,全天安親輔導」,南港今年鎖定校內幼兒園畢業生就讀。校長吳崑濱說,去年起就多次與幼兒園家長溝通教育理念,再找經費讓新生能免學雜費入學,課餘時間加強輔導,還能學繪畫、作文等才藝,提供絕佳學習環境,爭取家長認同。

全校師生同樣未達百人的中寮清水國小,「生存之道」是積極尋求外援,補強校內軟硬體設備。校長田志順說,偏鄉資源難免匱乏,努力找資源打造外語教學視聽教室等,再透過招生說明,讓家長知道「小校」設備不輸都會區。

清水國小除增設優質設備,校內也發展國樂、獨輪車等特色課程,學生不用補習就能學才藝。「博感情也很重要」,田志順說,與校內幼兒園家長多聊天交流,跟著地方重要人士四處拜訪家中有學齡內孩童的家庭,是每年招生前必做功課。

國樂﹒廢校﹒幼兒園
延伸閱讀



南投國小爭設附幼園 鞏固新生來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23:05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南投縣報導

.91

南投縣國小新生流失嚴重,不少國小都積極附設幼兒園,確保新生來源。 圖/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縣國小6個班以下的超過6成,下學年新生預估又少約1千人。縣府為免小校因新生流失廢校,已在90所國小附設幼兒園,「鞏固」新生來源;同時發展特色教學、尋找外部資源,提升孩子學習成效,讓家長願意根留南投。

南投縣目前小學生為2萬2671人,9月106學年度開學,預估只剩2萬1647人,減少1024人,等同10所小校的學生總人數。距離6月招生還2個多月,南投不少國小校長已在為招生衝刺,希望學區內「一個孩子都不能少」。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說,去年有3所國小招生數掛零,學校面臨併校或廢校,若更多家長將孩子送往都會區,小校學區新生外流情況會更嚴重。

為確保新生來源,國小紛紛爭取附設幼兒園,讓孩子先讀幼兒園,畢業後直接讀小一無縫接軌,因此全縣附設幼兒園的國小數逐年增加,138所國小中已有90所附設幼兒園。

王淑玲說,想要留住學生,學校還必須強化特色教學,提升學習品質。像中寮鄉永樂國小只有6班43名學生,但在校長葉兆祺帶領下,推動專利教育,4年來有21件、78人次取得智慧財產局專利,受家長肯定。

92
南投縣中寮鄉永樂國小開辦特色課程,教導學生申請專利,每個都是小小發明家,藉此留住學生。 圖/南投縣教育處提供
永樂國小林姓學童說,他戴眼鏡,發現半夜起床上廁所開燈不方便,想出在眼鏡架裝上LED燈,在老師指導下成功申請專利,成為發明家,覺得很有成就感。

教育處長李孟珍說,在縣府和各校努力下,特色教學連偏鄉國小也開出亮點,如信義鄉羅娜國小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仁愛鄉親愛國小管弦樂團,都享譽國內外。

教育處也引進外部資源,與博幼、永齡、均一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等,協助課業輔導和課後照顧,同時透過學力檢測瞭解各校狀況。

偏鄉學校另一問題是教師流動率高,縣府去年透過國小教師甄選分流,讓出身原民區的教師,能優先回鄉服務,師資穩定了,孩子更能安心就學。

偏鄉﹒廢校﹒幼兒園
延伸閱讀

禁入!含糖飲料賣進彰縣教育機構 每次最多罰3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5:53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彰化縣平均每10個兒童和少年就有3人肥胖,率全國之先實施含糖飲料禁入校園和教育機關,若業者外送,必須主動告知不能給學生喝,否則仿照交通違規接受講習,兩次沒改善就罰款1至3萬元。

衛生局今天重申,公告實施的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包括含糖飲料禁入校園和教育機關,及彰化縣境內販售豬肉不得檢出瘦肉精、不得販售日本核災區食品。彰化縣「含糖飲料禁入校園」相關規定和罰則,被認為是全國最嚴格的規定,自治條例通過縣議會審議、呈報衛福部審查獲准,3月10日公告。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進入校園和教育機構的含糖飲料,每一份(杯)含糖量不能超過25公克,一般民眾送含糖飲料到學校給孩子喝,容器外包裝應標示含糖量,違者接受自行閱讀健康資訊,業者違反者,將接受講習教育1小時。

衛生局針對營利性的飲料業者,送進校園的含糖飲料如沒標示含糖量,一年違反兩次者,開罰1至3萬元。

96
含糖飲料賣到彰化縣校園,不能供應給未成年人飲用。記者簡慧珍/攝影
肥胖﹒食品安全﹒衛福部


延伸閱讀


大甲媽明起駕 女志工包2.5萬顆素粽呷免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5:22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3月24日深夜起駕,台中市大甲區義和里150餘位婦女志工,連續三天綁2萬5千個素粽,將於明天

(24日)深夜分送給香客及陣頭在路上充飢,已經連續13年不間斷。

13年前,大甲梅花救難隊員協助大甲媽祖遶境維持秩序,隊員們卻餓著肚子,因此大甲區義和里長王啟明發起綁素粽,除了提供梅花隊員食用之外,也送給遶境香客品嚐;由於素粽Q又香,內餡又飽滿,逐漸打出口碑,更獲地方人士慷慨解囊購米及材料,志工也從原本30多位,增加到150多位。

王啟明表示,每年大甲媽祖起駕之際,志工們會在水美溪橋前設站分送素粽,有需要的香客可到點心站取用,讓大家遶境也能吃得飽飽。

.97

台中市大甲區義和里150餘位婦女志工,連續三天共綁2萬5千個素粽。記者余采瀅/攝影
98
大甲鎮瀾宮媽祖3月24日深夜起駕,台中市大甲區義和里150餘位婦女志工,連續三天綁2萬5千個素粽,將分送給香客及陣頭在路上充飢。記者余采瀅/攝影
遶境﹒媽祖﹒鎮瀾宮

林明溱親送慰助金到家 老婦誤認詐騙鎖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4:04中央社 南投縣23日電


99
南投縣長林明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南投縣長林明溱發放慰助金給弱勢縣民,還親自送到住家,一名老婦以為是詐騙集團,遲不願開門,經一番溝通,才化解誤會。
「開門啦,要讓你領錢,我是縣長、明溱啦!」縣長林明溱21日晚間在縣府一樓大廳發放救助金給多名弱勢縣民,但一名70多歲劉姓老婦遲未現身,林明溱乾脆送到府,老婦還以為是詐騙集團找上門,嚇得不敢開門,林明溱持續說明及溝通逾5分鐘,老婦才終於開門。

這次發放急難慰助金由民間捐款,縣府日前先電話通知,請民眾親自到縣府領取,但老婦接到電話後,直說「你們是詐騙集團,我不信」便掛上電話,直到21日晚間,劉姓老婦果然未出現,縣府人員打電話給老婦,她又再度掛斷,最後索性不接電話。

由於其他弱勢縣民已領取完畢,只剩劉姓老婦,林明溱乾脆率縣府團隊,直奔名間鄉老婦住家,仍吃閉門羹,經多次溝通,老婦終於打開鐵捲門,並直說「抱歉、抱歉,我只有一人在家,我會怕,謝謝縣長」。

劉姓老婦說,從來沒聽過縣府利用夜間時間發放慰助金,因此直覺認定是詐騙集團,她告訴女婿,女婿也說「沒有人在晚上領錢」,她才誤會;林明溱今天解釋說,考量縣民白天須工作,因此通知晚間到縣府領取,以免妨礙民眾日間工作。

詐騙集團﹒林明溱

剷平高地多做廁所 彰縣德美公園告別公墓形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2:56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報導

100

彰化縣和美鎮德美公園將改造換面,縣長魏明谷(左二)前往勘查,鎮長阮厚爵(左三)。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和美鎮德美公園樹木茂密,地勢高低起伏,只有公園兩端視線寬敞的空間有民眾活動,除了偷倒廢棄物、遊民聚集喝酒,公園內部幾乎沒人休閒,鎮公所今年發包整頓,縣長魏明谷今天勘察後,同意補助1500萬元做二期工程。

魏明谷表示,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德美公園的兩端應該設置廁所、堆平高地,他也將交代文化局長陳文彬,蒐集和美籍的台灣已故音樂家許常惠資料,為德美公園注入更多文化元素。

德美公園面積1.3公頃,鎮公所發包分三期整理,今年第一期300萬元,拆除被鎮民詬病「好像公墓」的牌樓,和地勢最高的八角涼亭,二期工程1500萬元,包括入口廣場、步道、照明、綠美化,第三期工程1500萬元,將施設表演廣場、極限運動設施、環形步道和停車場。

和美鎮長阮厚爵說,透過立委、縣議長等人爭取經費,發包一期工程,需要二、三期經費做後續建設,希望終結德美公園變成治安死角,市區髒亂點的負面印象。

竹營里長吳萬固小當場建議,應多規畫遊覽車的停車場,以後道東書院、和美街長宿舍、德美公園串連成和美鎮帶狀觀光景點。

縣議員賴清美、柯振杯與當地里長、代表到場,一致贊成整頓德美公園,前提是參考民意做後期設施。阮厚爵表示,鎮公所將採納鎮民建議,讓德美公園變成空間敞亮的休憩場所,願意常來玩。

101
彰化縣長魏明谷(白襯衫者)勘查和美鎮德美公園,鎮長阮厚爵解說。記者簡慧珍/攝影
魏明谷﹒老年人口

妻子廖婉如關懷特教生溫暖舉動 林佳龍說好光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1:39中央社 台中23日電


102
林佳龍妻子廖婉如參與特教生關懷活動,看見靜坐一旁沒與其他同學一起跳舞的特教生,自己也坐下來陪伴,讓林佳龍感覺非常光榮。 圖擷自林佳龍臉書
台中市長林佳龍夫人廖婉如參與特教生關懷活動,看見靜坐一旁沒與其他同學一起跳舞的特教生,反而自己坐下來陪伴,溫暖的舉動惹哭隨行秘書,也讓林佳龍在臉書分享。

林佳龍在臉書上分享說,妻子廖婉如參與特教生關懷活動,看見靜坐一旁沒與其他同學一起跳舞的特教生,不僅沒有強迫他,反而自己也坐下來陪伴,不僅給學生溫暖的安全感,也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這樣溫暖的舉動,惹哭一旁隨行秘書,不只讓林佳龍感覺非常光榮,也引起粉絲們的一片好評。

秘書說,當時拍照時,自己竟然掉下眼淚,因為對那位小女生來說,不一樣不代表做錯,但大人總是希望把所有人教得一模一樣。因此,不一樣的孩子往往就會被忽略,或是被強迫變得跟大家一樣。而孩子的差異性、心中的不自在,似乎都可被忽略。

然而夫人廖婉如或許能體會,小女孩心中可能對陌生人的恐懼,因此不僅動作非常柔和、緩慢,也希望讓小女孩有安全感,透過肢體語言,希望讓女孩感受到:「你是對的,你做得很好!」

林佳龍昨日從秘書口中聽到這個故事,便將他分享到臉書上,也有感而發地說,「能有如此溫暖的老婆大人,佳龍覺得開心又光榮啊!」並於文章結尾標註「所有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特質」、「我們要學習包容每個人的特質」。

文章張貼後,引起網友一片好評,有人稱讚「非常溫暖的市長夫人」、「好貼心又溫和的市長夫人讚」、「包容與溫暖的天使之愛」,也有人認同廖婉如的作法寫下「能有同理心是很重要的,這樣才不會在不知覺中去強迫別人做不願意的事」。

林佳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