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讓小傷口變大 醫師教你這樣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17:39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日常生活難免不慎受傷,小擦傷可居家處理,若是較深、較大的傷口,最好由醫師檢查、處理或縫合。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上熙指出,傷口初步處理後,每天可用生理食鹽水與棉棒清潔傷口,塗抹抗生素藥膏並用覆蓋消毒紗布。值得注意的是,若傷口已處理乾淨,就不需再使用優碘或雙氧水,否則殺菌效果過強恐傷害健康組織,反而減緩復原速度。

林上熙指出,受傷後3天應注意是否出現紅、腫、熱、痛或化膿等發炎狀況,應就醫看是否需使用口服抗生素;受傷部位最好多休息少動作,因動作愈多,血液愈容易堆積在傷口處造成腫痛,另可抬高或冰敷,促進靜脈回流。

而縫合傷口拆線時通常不會痛,若感到痛楚可能與傷口嚴重程度、縫線緊密程度與個人感受有關;一般來說,臉部傷口約5到7天可拆線,上肢約7天、頭皮約7到10天,活動量較大的下肢則約10至14 天。

而拆線後最重要是疤痕護理,傷口表皮癒合後皮下修復仍在進行,建議在疤痕前3至6個月使用美容膠帶固定傷口表面,或搭配使用除疤凝膠或矽膠片。

此外,傷口痊癒後需格外注意防曬,因新生組織容易充血,日曬後黑色素沉積也比較明顯,變成暗沉的疤痕,若是做好防曬,可減少傷口新生皮膚與本身肌膚的色差。

日常生活難免不慎受傷,小擦傷可居家處理,若是較深、較大的傷口,最好由醫師檢查、處理或縫合。 圖/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