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龍貓森林 他們買下一座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20聯合報 李欣怡/公(嘉縣六腳)


三月是種樹的季節,現實生活中雖無龍貓幫忙讓種子快速長成一片森林,但人人都可成為龍貓,共同守護森林。圖/本報資料照片
還記得在宮崎駿執導「龍貓」動畫中的一幕:在龍貓的力量之下,無數橡樹種子發芽後長成大樹,之後龍貓站上陀螺,帶領著小梅與小月自由飛翔,將美麗的月夜及翠綠的森林盡收眼底…
森林是由一株株發芽的小樹苗,經過在長時間的陽光、水分、空氣的孕育下,成為保護這片大地守衛者,相信每個看過龍貓電影的小孩,都曾經像小梅一樣相信著大樹裡住著森林精靈—龍貓。

龍貓所住的森林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相信許多人都好奇。在位於日本東京都狭山丘陵(Sayama-Hills)有一片龍貓森林,當地人認為這片丘陵是宮崎駿龍貓動畫中森林場景的發想地,更是日本著名的環境信託地點。

一九七○年代起,狭山丘陵因都市化開發及蓋休閒樂園的名義,被砍樹及違法丟垃圾,生態環境明顯受破壞,環境保護者與當地居民逐步發起保護森林的運動,一九九一年宮崎駿授權成立與動畫同名的「龍貓森林基金會」,以募資信託方式,購入第一塊有湧泉濕地的森林,命名為「龍貓森林一號」。

截至去年十一月止,基金會共購入四十個龍貓森林,保護了森林重要水源及生物棲地,並進行環境教育推廣,也吸引許多民眾投入保護森林行列,在經濟開發與保育間取得平衡。

現今社會經濟發達,如何保護自然森林資源,是當前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無論是透過環境信託或里山倡議的方式,都是為了讓保護森林成為全民共同期望,如何實踐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只要有心就能成就一片美麗森林。

三月是種樹的季節,現實生活中沒有龍貓可以幫忙讓種子快速長成一片森林,但是我們每個人可以成為龍貓,共同守護森林,守護我們生活的環境。

日本可以有龍貓森林,希望台灣也能有美麗的龍貓森林,讓未來的孩子們可以相信森林中真的有龍貓存在,共同守護森林。

動畫﹒濕地﹒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