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特首選舉「三三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20聯合報 李春


「三三制」出名,是出在當年共軍驍將林彪,今天一提「三三制」,都知道說的是林彪的「三三制」制敵取勝戰術,很少有人知道,那也是中共當年在抗戰時試建的「統一戰線性質三三制政權」。

所謂「三三制政權」,是當年中共為建「抗日統一陣線」,定下在共產黨領導地區建立「抗日民主政權」,其人員的分配,共產黨員占三分之一,左派進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中間分子和其他分子占三分之一,以之「爭取中間力量,孤立頑固勢力,鞏固和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時隔七十多年,在香港這個政制特區,正選舉新一屆特首,因今天香港、中國、國際大勢之變,特首選舉首度成為真正的「選戰」,一場戰事中,也浮現出另類的「三三制」特色,包括參戰的戰士以及懸浮著的「三三制」戰果。

香港特首選舉的「三三制」,首先是選票三分。一場「雨傘運動」後,香港政改挫敗,特首選舉告別「一人一票」的香港夢,留在一千二百選委的「小圈子」中,而這群選特首的選舉委員,三三而分。

這三三而分,如以界別和性質論,即可分出十多攤來,而以陣營分,大致可成三塊,一是泛民主派加中產,因其加上潛在票即近四百,首度三分天下;二是工商界,傳統的「中間力量」,毛澤東說的民族資產階級是可團結對象,但有搖擺性,易口是心非;三是「愛國愛港」力量和傳統左派,前者以北京委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主,後者是老牌左派政團,絕對聽從號令。

這樣的「三三制」組合,以不同計票方式,就帶出了不確定的特首選舉「三三制」戰果。第一種戰果,是北京公開指定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當選,目前左派信心爆棚,計算的是七百票以上大勝。

第二種戰果,是不聽北京話,執心要參選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勝。曾俊華開選以來民意高漲,近日還出現選委公開歸邊盛況,有人說如當年政改成功,一人一票選特首,鬍鬚曾鐵定當選。然而悲劇在此,如曾真當選,北京真不任命怎麼辦。

第三種戰果,就是「流選」。「流選」的意思是選舉流產,誰的票都不過半數,且選舉當日一連三輪都「流」了,則一拍三散,按憲制規定由人署任特任,全部推倒重來。

選舉﹒北京﹒抗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