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基建/4千億軌道建設 別忘防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20聯合報 鄒悠然、吳淵洵/大學教授(新北市、新竹市)



漫畫 季青
行政院終於端出幾盤牛肉:將提出前瞻公共建設計畫,鎖定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和數位科技和城鄉發展五項,總經費近一兆元。這是繼國民年金、一例一休、同性婚姻、黨產追討等一系列具爭議的政策之後,最具體而能振興經濟的正面新聞。
其中軌道工程占了四千二百億,以軌運、輕軌、鐵路地下化為主。軌道的確是能大量運輸的交通工具,但其建造和營運成本都相當驚人。高鐵若非由BOT變成國營勢必無法維持營運;高雄捷運營運迄今大賠;阿里山森林火車面臨破產;甚至台鐵也經營的非常艱辛(尤其一例一休之後)。美國國鐵公司(AMTRAK)也是一樣,即使是獨佔事業,改組多次仍然經營困難,可見鐵路是一個風險很高的行業,這是它的宿命。

人口密度和總數不及高雄的地區需以高捷為殷鑑,切莫讓蚊子火車成為政府長年預算的黑洞。台鐵地下化在人口不稠密的市區是否有必要也大有商榷必要。花了幾百億只省了居民幾分鐘,但對產業發展助益不大。反而是中南部居民更在意的空汙未見列入重點。

廢掉了乾淨且出事率極低的核電,而以造成空汙嚴重的燃煤和昂貴的天然氣發電代替,更投資六百億發展不穩定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是明智的抉擇嗎?日本核能電廠事故發生的主因是海嘯,而非核電廠結構體耐震性不足。但台灣並沒有像日本海嘯發生的地形條件,根據電腦模擬,即使與日本三三一相同規模和距離的地震發生於東台灣,也不致造成大海嘯。從風險的角度來看,因空汙得到肺癌死亡的機率遠比因核災而死亡大的太多(全島每年肺癌死亡約九千人,而幾十年來核災死亡者迄今是零)。

此外,政府對造成城市汙染的摩托車排放廢氣毫無作為。機車電動化只聞樓梯聲,不見人下來,是考慮機車族是選票所在而不敢改變嗎?個人認為這才應是綠色前瞻施政之主要目標。

提到基礎建設,大家只想到新建,而疏於維護管理和防災。防災產業包括防災型都更、土壤液化、土石流、邊坡滑動及落石、防洪、海綿城市、透水鋪面、水庫淤泥處理等,都與老百姓生命息息相關。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最近發表白皮書,建議政府將防災產業列入刺激經濟的主軸。台灣是聯合國公布災害最多的國家之一,但過去多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付,除了治水花費較多之外,政府並未正視其他防災項目之重要性,亦從未將防災視為內需產業之一部分。前瞻基礎建設若能將防災都更納入重點,將超過三十年屋齡的老舊建物全面體檢,並協助補強或重建,也可讓民間資金活化、都市景觀改善,豈不更有效益?

與其花四千多億在軌道工程,而不知是否有後續的黑洞,不如也撥幾百億給防災產業,解懸岩於既倒,救生命、救地球也救經濟吧!

海嘯﹒一例一休﹒台鐵﹒前瞻基礎建設﹒鐵路地下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