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基建/80億蓋輕軌 「吃掉」學童午餐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20聯合報 陳靜山/大學生(台北市)


我國一年預算約略兩兆元,但近年平均舉債卻高達兩千多億,形成債務越還越多的惡性循環。因此,當務之急是降低破產風險,避免變成下一個希臘。

首先,政府必須削減不必要的民粹性支出,放棄當康樂股長的思維,也要暫停對外的凱子外交,將有限的預算花在有建設性的政策,而不是天天思忖煙火式政策。第二,政府要回到自己的本分上,刺激整體經濟的成長,深化對外的貿易關係,使得社會充滿「壯有所用」且「貨惡其棄於地也」的奮鬥氛圍。

可怕的是,政客都將選區利益放在國家長遠發展之上,中央政府也缺乏大格局擘劃未來,如將投入八十多億給基隆建設輕軌就知道,要改善台北市聯外大眾交通,首要任務應該是改善台鐵效率。

很顯然地,中央政府對於總體政策缺乏前瞻性思維。若要改善交通,花八十多億元是絕對不足夠的,因為這極有可能會牽涉到另覓站點,及重新建設車站,但若將八十多億元花在基隆學童的午餐上,可是綽綽有餘。

基隆國中及國小學生約三萬人,每位孩童若分配一餐一百元,每年上學天數共兩百天估算,基隆一年的國中和國小午餐費用也不過六億元。蔡政府大筆一揮,就把十三年的基隆孩童午餐揮走。

簡單而言,政府首要之務是開源節流,但民進黨近日反其道而行,大筆一揮就是一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筆者極度憂心。按照民進黨如此民粹的治國理念判斷,出發點全然是為政治考量,在即將到來的選舉前先顧好黨內同志,將國家的長遠發展棄如敝屣,我國焉有未來可言?

民進黨﹒選舉﹒希臘﹒前瞻基礎建設﹒輕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