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志/春酒也是一種美感教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5:41聯合報 李清志


台灣社會有喝春酒的習慣,其實與日本的「新年會」、香港的「春茗」聚會相似,目的在新春期間,大家共聚、聯絡感情,共同為新的一年打拚。

在新春喝春天新釀的酒,聚集賞花,等待春天到來,本是件極美的事,可惜一般公司單位春酒,都十分庸俗,只是安排到飯店吃喝,配合無奈的同仁表演,在喧鬧中結束,內心徒留無盡的空虛與些許悲哀!

實踐大學建築系春酒活動,一直被認為是十分特別的!今年選擇在建築師曾志偉事務所「自然洋行」舉行,曾志偉曾設計「大溪老茶廠」、「少少」等建築,南洋長大的他,設計風格崇尚自然,也喜歡將建築空間與綠意融合。事務所「自然洋行」也隱身於綠色森林中,前後院都有綠意與流水,在這舉辦春酒,可以接地氣、與綠意互動。

「自然洋行」預備一長桌的食材,大都是簡單素樸的下酒菜,卻是繽紛多彩,有如畫作般,草莓、番茄、蘆筍、火腿、鳳梨、橄欖等豔麗食材,將大理石長桌點綴得十分悅人,充滿春天氣息,也帶來蓬勃的朝氣與活力!

建築人通常喜歡極簡單純,喜歡黑白灰色系裝扮,但這次處理食材的事務所同仁,卻大膽使用各種豔麗食材,妝點出令人驚豔料理,讓大家春酒未喝,就沉醉在美麗的餐桌風景中。

春酒這樣的活動,本來就應該與節氣時令有密切關係,如果再加上自然美感考量,更可讓人感受春天的美好氛圍,已故美食家韓良露就曾說,節氣時令讓我們對大自然物產「食有所感」、「食有所悟」。

我認為,春酒與春假都是美感教育的好機會,放春假不只是放假,春假也是美感教育;清明假期到郊外掃墓,順便體會大地回春的新綠,感受自然界的甦醒與美麗,美感就是從這些體驗中,慢慢培養出來的。

會利用春假去郊外賞花的人,美感品味應該不會太差!今年入圍奧斯卡的科幻片「異星入境」(Arrival),改編自姜峰楠的科幻小說「妳一生的預言」,書中另一篇小說裡,提及未來世界發展一種稱為「美感干擾器」的道具,穿戴後就不會對人的美醜有先入為主偏見,因此在未來世界某些社區或學校鼓勵人們穿戴。雖然這種裝置消弭了人們對美醜的不公平偏見,但是當人們都失去美感的敏銳感知後,這世界將會變為什麼樣子?這個科幻想像的假設,令人十分好奇。

台灣公共建築與政府單位長期缺乏美感,凸顯美感教育的缺乏與失敗,我常懷疑,那些主政者是否佩戴了「美感干擾器」,以至於無法分辨美與醜的差別,讓我們的環境永遠陷在醜陋的修羅地獄中。

美感缺乏問題,不應只是增加學校制式的美術課程,或是灌輸美學理論知識而已;美學課程考一百分,依然可能是美感白癡;精通藝術理論與歷史,依然可能是醜陋生活製造者。唯有從生活中著手,創造出更多具美感的環境與活動,民眾從小耳濡目染,才能真正培養出美感的敏銳度。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實踐大學﹒賞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