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公司出包柴油汙染暖暖水源地 基市府將開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1:58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工程出包,昨天下午挖土機在加油時,柴油溢出流到一旁的東勢溪,造成河面滿布油汙,環保局獲報緊急設置攔油索,將依違反水汙染防治法開單告發。現場是水源保護區,也是保育溪流,地方憂心油汙影響溪流生態。

31
水公司新建大樓前施工挖土機加油加過頭,導致柴油流入東勢溪,造成汙染。圖/攝自林旻勳臉書
東勢溪與西勢溪匯流處,也就是暖暖雙生土地公廟前,昨天有民眾發現溪面布滿油汙,立即打1999通報。

環保局昨下午3時到場,發現油汙來自水公司新建大樓前施工車輛,在加油時因加過頭導致柴油溢出,有部分柴油流到一旁的東勢溪河面上。

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並派員至現場,先期先要求廠商築建土堤擋住,避免再往外下流。環保局人員緊急設置攔油索,把油汙吸附起來,目前已清完油汙。他說,後續將向廠商求償吸油棉等應變資材,並依法裁處。

地方人士指出,水公司前排水溝、有一條水管穿越道路排至東勢溪,才會造成汙染,憂心溪中保育多年的魚,受到油汙影響。

市府機要秘書林旻勳表示,感謝局長賴煥紘緊急應變及協助處理,目前溪面已無汙染情況。

議員陳江山表示,水公司要加強,哪有施工會讓柴油汙染水源地,恐對水源及溪流生態造成影響。
32

水公司新建大樓前施工挖土機加油加過頭,導致柴油流入東勢溪,造成汙染。圖/攝自林旻勳臉書
33

水公司新建大樓前施工挖土機加油加過頭,導致柴油流入東勢溪,造成汙染。圖/攝自林旻勳臉書
34
水公司新建大樓前施工挖土機加油加過頭,導致柴油流入東勢溪,造成汙染。圖/攝自林旻勳臉書
保護區


曾是全台最大紙廠 百年五結中興重生變文創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0:28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紙廠,曾是全台最大紙廠,也是唯一生產新聞用紙的工業結構,走過99個年頭,從甲種工業區,如今蛻變為文創產業園區,見證了宜蘭產業發展。
26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紙廠,曾是全台最大紙廠,占地34公頃廠房園區,樹立其中的灰白高聳煙囪顯眼,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是伴隨不少宜蘭人成長的回憶。記者張芮瑜/攝影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目前全區規劃已成熟,第一期有望5月完工,7月迎接重生後第一個藝術活動。

1918年台灣興業株式會社創立,隨世代更迭,1959年更名為台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公營事業民營化後,搖身成為興中紙業,占地34公頃廠房園區,低矮廠房其中一支灰白高聳煙囪顯眼,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雖然頹敗,卻是伴隨不少宜蘭人成長的回憶,也是宜蘭重要地標。

但中興紙廠熄燈後,用地面臨轉型,經行政院多次核定又終止,一波三折,2013年縣府接手提議開發為文創園區,總算獲中央支持,紙廠用地從工業區搖身成為文創基地,園區封閉,縣府著手規畫紙廠再生。

去年12月宜蘭一群熱愛跳舞的高中生組成「蘭勁舞力」團隊,自發規劃腳本、取景,在老舊建築物中跳舞拍下影片,吸引百萬人觀看,外界看見宜蘭學生活力,也擦亮中興文創園區招牌。文化局表示,中興文創園區規劃立意,其實就是為了厚植文化力,給予演藝人才展演場域。

園區規劃為四種文創用地,一般文創產業、旅宿餐飲業外,也拉入紙業觀光工廠、紙業生產鏈等相關產業,與紙廠文化結合;目前委外招商已大致底定,順利的話,第一期工程將於今年5月完成,7月中旬夏天迎接重生後第一個藝術活動「藝術自造祭」。
27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紙廠,曾是全台最大紙廠,占地34公頃廠房園區,現正規畫成為文創產業基地。記者張芮瑜/攝影
28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紙廠,曾是全台最大紙廠,占地34公頃廠房園區,樹立其中的灰白高聳煙囪顯眼,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是伴隨不少宜蘭人成長的回憶。記者張芮瑜/攝影
.29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紙廠,曾是全台最大紙廠,占地34公頃廠房園區,現正規畫成為文創產業基地。記者張芮瑜/攝影
文創產業﹒文化局﹒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基隆夜不一樣了 地標「KEELUNG」變身放七彩光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0:24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基隆市地標「KEELUNG」以前老舊且容易故障,景觀燈飾歷經近4個月的規畫及修繕,改由鋼板除鏽及LED燈飾提升功能及亮度,會有七彩顏色不斷變換,近日重新點亮虎仔山,是欣賞港區夜景好地方。
35
基隆地標「KEELUNG」重放光芒,且有不同顏色變換。記者游明煌/攝影
市府交旅處觀光工程科長彭騰衝表示,KEELUNG地標景觀燈飾自民國95年2月創立以來,即成為民眾矚目的景點,不僅市民愛去,也有很多外地觀光客前來,成為基隆市地標,從市區往上看相當醒目。

觀景台位於虎仔山、太平國小操場旁,在高處可俯瞰整個基隆港區,能遠眺東岸碼頭遊輪、中正公園的觀音大士像與主普壇。在夜間,亦可欣賞市中心燈火輝煌的美景。

交旅處表示,回顧KEELUNG地標景觀燈飾自民國99年結構補強迄今,歷經風吹日曬、多次颱成侵襲,尤其104年蘇迪勒颱風侵台後,地標照明設備多有故障,無法完全恢復,為提供完善的設備並維持夜間景緻的光采,市府重新修繕地標,汰換更新237M長的LED燈具及原有的沖孔不鏽鋼板之防鏽處理。

彭騰衝說,改為LED燈飾後,主要的七種顏色都有,會不時變換,光彩奪目,民眾經過時別忘了多看一眼。

交旅處說,虎仔山是看基隆港環港夜景最棒的地方,無論是從海洋廣場眺望虎仔山夜景,或是從地標觀景台處俯瞰港區夜色,民眾都可以捕捉到美麗的風景,不管白天或晚間都有不少攝影愛好者拍照,成為拍照的私房秘境。
36
基隆地標「KEELUNG」重放光芒,且有不同顏色變換。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港

偷跑!他家的柚子提早開花 端午節就能吃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09:4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基隆市瑪東里里長李文良種的20多棵柚子,原本春暖才會開花,但其中一棵,去年底竟開花,現在結果纍纍,別人中秋節吃柚子,他今年端午節就有柚子吃了,親友都嘖嘖稱奇。

李文良說,以前也曾有過「偷跑」的柚子,但只有零星的1、2顆,這次結了2、30顆,還是第一次見到。

這棵30歲柚子樹種在他家前面果園裡,去年11月開花,年底靠近馬路這邊結了兩顆柚子,農曆年過後,他走進果園要看別的果樹,一抬頭才發現柚子樹另一邊結果纍纍,他既驚又喜,拍照PO臉書,預告端午節來吃柚子,親友都笑翻了。

李文良指出,春暖花開,現在柚子吐嫩芽,再過20天才要開花了,接著結果,在中秋節前成熟採收。但去年氣候太怪了,遇到颱風狂掃,氣溫時冷時熱,季節性的植物都亂了,花也亂亂開,柚子去年11月開花,桐花去年12月也在開。

「這批」柚子端午節就可以採收,今年端午節來吃柚子,很特別,但能不能吃,好不好吃,他不敢打包票。
..37
基隆市瑪東里里長李文良種的一棵柚子,去年底開花,現在結果纍纍,別人中秋節吃柚子,他今年端午節就有柚子吃了。記者吳淑君/攝影
端午節﹒中秋節﹒桐花
延伸閱讀

愛綠島號召 植樹淨灘別留垃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00:09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38

「做件事、愛綠島」,透過行動劇號召進行綠色環保旅遊。 記者李蕙君/攝影
如何讓綠島變得更美好?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推出「做件事、愛綠島」活動,號召民眾到綠島參與植樹造林、淨海或淨灘、護蟹、帶回垃圾,到綠島旅遊,不忘維護島嶼永續環境。

39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做件事、愛綠島」活動。 記者李蕙君/攝影
40
綠島奧氏後相手蟹每年5月至9月是繁殖季。 圖/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長林信任說,綠島每年湧進大量國內外觀光客,過去規畫觀光活動都站在遊客的角度思考,「現在不一樣,要讓這塊土地永續,就要為環境著想來策劃!」

「去年颱風,17級風在島上連吹3小時,有10座涼亭屋頂不見了,樹木毀損慘重。」林說,為綠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樹種回來!25日起至4月底每周六辦植樹活動,每場次提供100棵樹苗免費種植,包括白水木、羅漢松、樹蘭、欖仁及蘭嶼烏心石等,參與者可獲環保筷。

觀光人潮帶來垃圾問題,綠島鄉長鄭文仁說,綠島平均每月垃圾量達6公噸,東管處將回收垃圾每1公斤打包置於港口,請民眾協助攜回台灣,減少垃圾運送成本及來不及清運漂入大海的危機,也希望民眾到綠島淨海、淨灘,幫忙清出藏在角落的垃圾。

另外,今年4至5月每周一至周四,遊客入島只要租借電動機車及單車,業者將送免費泡湯券。林信任說,每年5、6月是綠島奧氏後相手蟹繁殖期,原本棲於陸地海岸林的母蟹得前往海邊產卵,東管處也延續去年護蟹生態旅遊,希望民眾協助蟹媽媽過馬路,完成繁衍的使命,活動共10場次。

國家風景區﹒綠島﹒蘭嶼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