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最年輕里長一手催生 里辦公室變教室 請里民開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3:31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01

桃園市最年輕里長黃家齊活潑又樸實的個性,深受里內許多叔叔阿姨喜愛。 記者許政榆/攝影
27歲的黃家齊是桃園市最年輕的里長,活潑個性加上好人緣,深獲叔叔阿姨認同,去年7月開始把里辦公室變成教室,讓退休里民、家庭主婦有機會上不同課程,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精神。
02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里長黃家齊去年通過社區規劃師考試,為里內設計一幅美麗壁畫。 記者許政榆/攝影
「想說里辦公室空著,不如拿來開課!」黃家齊向教育局申請關懷據點補助經費,每天上午舉辦3個小時的關懷據點課程,有插花課、身心靈講座、捏陶土,昨天來教皮革的則是里內簡餐店老闆Joy,而這些老師上哪找?黃家齊說:「都是我騎機車在里內聊天問到的。」
.03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里長黃家齊,為全市最年輕的「生力軍」,規劃許多課程,讓高齡里民動手動腳動腦,不再只是待在家。 記者許政榆/攝影
原來,到關懷據點上課的老師幾乎都是桃園中正里的在地居民、店家,各行各業包括律師、退休日文老師、護士等,也有家庭主婦,但各個專業不同,里內阿姨、志工也幫忙處理課務、排課表,讓里辦公室瞬間成為「里民小學堂」。

公益活動
延伸閱讀

新聞眼/鴨鵝放養容易管理難 值得省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2:51聯合報 本報記者胡蓬生


苗栗客家圓樓當初放養黑天鵝、華鵝、綠頭鴨等水禽,希望營造周邊水域活潑的生態環境,但兩年來相繼發生鴨鵝蛋遭人偷撿食用、鴨鵝與錦鯉爭食等現象,如今又出現鵝群天天逛大街的亂象,造成環境衛生與交通安全疑慮,放養動物造景的作法是否恰當,值得省思。

苗栗縣政府當年打造客家圓樓的生態意象,不惜斥資向畜試所購進黑天鵝、綠頭鴨及華鵝等水禽來放養,其中黑天鵝一對就要價數萬元,縣府人員一度擔心黑天鵝會遭「識貨」的人覬覦,安全堪虞,幸好如今仍安在。

一年多來,苗栗縣政府發生財政危機,圓樓的鴨鵝頻頻上岸,也引發民眾聯想,質疑縣府「不餵了」,雖然相關單位強調原因不是如此,但鴨鵝恣意逛大街、排便,對圓樓周邊的環境衛生造成負面影響,一旦引發交通意外,國賠的責任也恐難免。

早年縣府為營造歐洲的閒適情調,也曾在文化中心放養大批鴿子,結果沒多久,鴿子全和野鴿子搭上線「跑光光」,刻意放養的結果是徒勞無功。

在野外、農村,水塘裡鴨鵝悠游的情景讓人心曠神怡,但在景點刻意放養水禽,如果管理、照顧措施無法配合,恐怕只會徒增困擾。

國賠﹒客家圓樓﹒綠頭鴨

縣府不給吃? 客家圓樓鴨鵝 頻上岸覓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2:50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04

...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放養的華鵝等水禽,每天頻頻上岸逛大街,隨地拉屎拉尿。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周邊水域放養的華鵝、綠頭鴨等水禽,最近頻頻上岸四處拉屎拉尿,有遊客和網友質疑縣府不給吃,才會導致鴨鵝「自力救濟」成群上岸覓食。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喊冤」,科長鄭忠財強調縣府都定期派員餵養圓樓周邊放養的水禽,也會觀察牠們的健康情況,網友的質疑先前已說明過。
05

縣府呼籲遊客、民眾不要餵食鴨鵝,防範禽流感疫情擴散。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政府數年前打造客家圓樓時,為豐富周邊親水廊道的生態,從彰化畜試所購進黑天鵝、綠頭鴨及華鵝等水禽,同時放養大批錦鯉,但去年就有遊客發現,投幣買飼料餵魚時,鴨鵝都會成群來爭食。

圓樓錦鯉月前突然整群暴斃,遊客餵魚數量減少,華鵝等水禽近來上岸的頻率愈來愈高,一上岸就啄食圓樓周邊的草皮植栽,但鵝群隨地便溺,甚至過馬路逛大街,還發生被車撞意外。
06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放養的華鵝等水禽,每天頻頻上岸逛大街,且隨地便溺,工作人員不斷忙著驅趕入池。 記者胡蓬生/攝影
鄭忠財指出,縣府財政拮据,目前並未編列餵養圓樓水禽的經費,但農業處努力尋找資源,目前每2天都會派員餵養,一包飼料800元可餵養約半個月,另外縣內養雞產銷班也會贊助剩餘的飼料,圓樓水禽不會沒人餵養。

他強調,鴨鵝是雜食性,上岸覓食也是天性,不是餓到受不了才登岸找東西吃,近來國內防範禽流感疫情,呼籲遊客不要餵食或靠近當地鴨鵝。

錦鯉元月間突然大量暴斃,苗栗縣動物防疫所指出,魚體經送檢驗,發現受到錦鯉疱疹病毒感染,受感染的錦鯉如免疫力不佳或加上其他因素影響,就可能發病並致命,且魚群暴斃前,圓樓旁水池因枯水期進水少,水中溶氧降低,加上氣溫低等因素,都可能引發魚群暴斃。

疫情﹒客家圓樓﹒綠頭鴨﹒禽流感
延伸閱讀

苗縣府窮到沒錢餵?圓樓鴨鵝「自力救濟」引發聯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21:30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縣府窮到沒錢餵?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周邊水域放養的華鵝、綠頭鴨等水禽,最近頻頻上岸「逛大街」,四處拉屎拉尿,管理人員趕入池後又整群轉移陣地上岸,大玩「捉迷藏」,有遊客和網友質疑縣府不給吃,才會導致鴨鵝「自力救濟」成群上岸覓食。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喊冤」,科長鄭忠財強調縣府都定期派員餵養圓樓周邊放養的水禽,也會觀察牠們的健康情況,網友的質疑先前已說明過。

苗栗縣政府數年前打造客家圓樓時,為豐富周邊親水廊道的生態,特別從彰化畜試所購進黑天鵝、綠頭鴨及華鵝等水禽,同時放養大批錦鯉,但去年就有遊客發現,投幣買飼料餵魚時,鴨鵝都會成群來爭食,連尊貴的黑天鵝也顧不得形象,參與搶食大戰。

圓樓錦鯉月前突然整群暴斃,遊客餵魚數量減少,華鵝等水禽近來上岸的頻率愈來愈高,一上岸就啄食圓樓周邊的草皮植栽,但鵝群隨地便溺,甚至過馬路逛大街,還發生被車撞意外,也有遊客投訴鴨鵝糞便影響環境衛生,擔心禽流感疫情擴散。

圓樓管理人員現在每天都頻頻驅趕鵝群回到水池,牠們不怕遊客,管理人員一出現,鵝群就查覺,被迫回水池後,又成群從他處上岸,早已習慣每天與管理員玩聲東擊西的戰術。

鄭忠財指出,縣府財政拮据,目前並未編列餵養圓樓水禽的經費,但農業處努力尋找資源,目前每2天都會派員餵養,一包飼料800元可餵養約半個月,另外縣內養雞產銷班也會贊助剩餘的飼料,圓樓水禽不會沒人餵養。

他強調,鴨鵝是雜食性,上岸覓食也是天性,不是餓到受不了才登岸找東西吃,近來國內防範禽流感疫情,呼籲遊客不要餵食或靠近當地鴨鵝。
07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周邊水域放養的華鵝、綠頭鴨等水禽,最近頻頻上岸「逛大街」。記者胡蓬生/攝影
08
近來國內防範禽流感疫情,苗栗縣政府呼籲遊客不要餵食或靠近圓樓當地鴨鵝。記者胡蓬生/攝影

09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周邊水域放養的華鵝、綠頭鴨等水禽,最近頻頻上岸「逛大街」。記者胡蓬生/攝影
facebook

10
苗栗縣知名景點「客家圓樓」周邊水域放養的華鵝、綠頭鴨等水禽,最近頻頻上岸「逛大街」,工作人員不停忙著驅趕回池。記者胡蓬生/攝影
禽流感﹒綠頭鴨

鄭文燦要在桃園區增設電影院 網友:嘜鬧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9:53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11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影院,市立圖書總館也要公辦民營增設電影院,「桃園區不會沒電影院」。記者張裕珍/攝影
由於桃園區統領戲院去年底暫停營業,造成桃園區四十多萬人口,面臨無電影院可看電影的窘況,因此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影院,桃園市立圖書總館也要以「公辦民營」方式增設電影院。然而部分地方網友卻呼籲鄭文燦別鬧了!

為了讓桃園區居民有電影可看,市長鄭文燦極力爭取桃園區增設電影院,但有地方網友卻不領情。網友直指若電影院開張,交通必定成為桃園區的問題!有人還央求別蓋在市區,否則到時停車只會讓人無奈喊「塞死了」。

有網友則分析在桃園區蓋電影院吸引力不大,他說附近的八德國賓,會員190元含停車三小時免費;林口威秀會員200元,停車三小時免費;較遠的蘆竹台茂,團票230元停車1或2小時免費。若把交通方式考慮進去,在桃園區看電影很麻煩!更有網友質疑這種低必需性高消費娛樂,為何要靠政府來主導推動?

部分贊成的人說,電影院蓋在桃園站前地點看電影很方便,況且桃園區公車已經是超方便!不過這說法卻遭其他網友嗆,若把四碼的公車納進去,固定30分鐘一班公車算好等?

事實上桃園市共有4家首輪電影院,分別是蘆竹鄉的台茂美麗華、八德區國賓影院、以及中壢威尼斯、星橋四家影城。因此桃園區內並沒有首輪的電影院,但由於桃園區面積為34平方公里較其他地區小,才會顯得桃園區內交通擁擠狹小,再者鄰近中壢與林口近來發展迅速,也促使假日人潮往桃園區外圍移動,故市長鄭文燦的此番建言,不免會引起部分居民熱議。

電影﹒鄭文燦﹒藝文特區

桃市最年輕里長伯 因為這件事天天辦公室爆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3:33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12

辦公桌上沒有鑲金的名牌,桃園市最年輕里長黃家齊,活潑又樸實的個性,深受里內許多叔叔阿姨喜愛。記者許政榆/攝影
79年次的黃家齊,在2014年底時,正就讀中央大學的碩士班,碩一就忙著寫論文的他,因為民代父親的期許,加上對服務民眾有十分熱忱,決定參選桃園區中正里里長。雖然課業、選舉兩頭燒,但依舊關注里內事務,活潑個性加上好人緣的他,更讓里內叔叔阿姨留下好印象,順利當選後,也開始思考還可以為里民做什麼。

「想說里辦公室空著,不如來開課好了」沒有社區大學的規模,黃家齊把里辦公室當作教室,每天上午舉辦3個小時的關懷據點課程,有插花課、身心靈講座、捏陶土、還有教大家怎麼做古早味碗粿,而這些老師怎麼找來,黃家齊笑說「都是我騎機車在里內聊天問到的」。

原來,到關懷據點上課的老師,幾乎都是中正里的在地居民、店家,各行各業包括律師、退休日文老師、護士等等,附近餐飲店老闆娘也來教課,讓素人成為講師,里內的阿姨、志工媽媽也擔起「責任」,幫忙處理課務、排課表,讓里辦公室瞬間成為「里民小學堂」。

「有些阿姨知道禮拜三有課,禮拜二就去電頭髮」黃家齊說,過去里內較少舉辦活動,去年7月開始在里辦公室開課程後,阿姨都會「道相報」,甚至相約在上課前一天去美髮店洗頭,黃家齊有次打趣地問阿姨「昨天去電頭毛齁」,阿姨難掩興奮地說「沒有啦,剛好昨天有洗頭髮」。

但辦公室最多容納30多人,黃家齊期盼,未來能在里內爭取里民活動中心,擴大里民上課空間,也可以讓更多里民參與、開設不同課程。憨厚、樸實個性,讓他一路遇到許多貴人,願意友情贊助幫忙上課,黃家齊滿懷感謝,「這個社會是很善良的」。
13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里長黃家齊,每天騎著機車巡視里內,里民反映事物並立即處理。記者許政榆/攝影
14
在桃園市桃園區開早午餐店的錡靜萍Joy,透過中正里長黃家齊的邀約,來到里辦公室幫65歲以上爺爺奶奶上皮革課。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區40萬人口沒電影院 鄭文燦要公辦民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2 10:2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
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影院,市立圖書總館也要公辦民營增設電影院,「桃園區不會沒電影院」。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年輕人多,愛看電影的人口也在成長,不過,桃園區僅有統領戲院去年底暫停營業,四十多萬人口的桃園區現無電影院,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影院,市立圖書總館也要公辦民營增設電影院,「桃園區不會沒電影院」,滿足市民觀影需求。
其中,統領百貨預計明年二月完成裝修,最快一年後桃園區內將出現電影院。

鄭文燦在市政會議上提及市府舉行電影節,內容與一般主流電影有差別,採主題形式,也希望電影節年年持續辦理,成為桃園特色活動之一。

除了舉行電影節,鄭文燦也提及桃園區內電影院規畫藍圖,桃園區市立圖書總館將增設電影院,為公辦民營、委外經營,預計有八個電影廳;此外,藝文特區至少也正在申請一家電影院,市府將協助輔導成立。

火車站商圈部分,正在封館改裝的統領百貨也要申請一家電影院,鄭文燦強調,「桃園區不會沒電影院」,未來至少會有兩家民營、一家公辦民營電影院,中壢區商業用地也期待引進商場、電影院等,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15

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影院,市立圖書總館也要公辦民營增設電影院,「桃園區不會沒電影院」。記者張裕珍/攝影
.16
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桃園區藝文特區、火車站商圈統領百貨改裝後都將新增電影院,市立圖書總館也要公辦民營增設電影院,「桃園區不會沒電影院」。記者張裕珍/攝影
電影﹒鄭文燦﹒藝文特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