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亞太勢力洗牌 一帶一路自貿區將成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2:3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ronton)在談到川普政府亞太政策時,表示歐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經正式結束,川普政府可能有新的方向。她說,川普政府明顯意識到亞太地區蘊藏著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美國將增強其在亞太的參與度。美國在亞太地區經濟貿易上的活動,必須有益於美國勞工、美國人民和美國公司的利益。美國將努力與中國發展一個「以結果為導向(result oriented)」的建設性雙邊關係。

上個周末,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北京,與中方商討兩國元首會面等相關議題。董雲裳的講話,應可視為川普政府對今後中美關係發展的新定位與新基調。這其中有三點關鍵內涵:(1)「亞太再平衡」已成過去式;(2)美國新亞太政策的大方向是積極參與亞太地區的經貿活動,並與在此一地區扮演重要角色的國家—中國,共同發展建設性的雙邊關係;(3)此等建設性的雙邊關係是以「結果為導向」的,此一「結果」,取決於是否有利於美國勞工、美國人民的利益。

川普在就任之前與上任初期,在亞太及中國政策上,普遍給人以模糊、片斷及不確定的印象,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初步的輪廓已逐漸浮現,其亞太及中國政策的方向大致可以有三個角度的觀察:

(一)關於亞太再平衡,我們的理解與董雲裳不盡相同。歐巴馬任內針對中國,卯足全力推動的亞太再平衡,有三個主要組成部分,包括(1)經濟方面,是TPP;(2)政治方面,對中國周邊特別是亞太地區的國家「統戰」,疏中親美;(3)軍事方面,在2020年之前將美國全球軍力的60%部署在西太平洋。川普上台之後,兌現其競選諾言,退出TPP,這讓亞太再平衡的三足斷了一腳,但另兩足還在,甚至在軍事方面比歐巴馬時代還有更進一步強化的趨勢。所以,亞太再平衡並非如董雲裳所言已成過去,正確的理解應是從歐巴馬時代的1.0版本演進到川普時代的2.0版本。

(二)由於美國在亞太及中國政策上的巨大調整,亞太國家在中美兩強博弈之下的形勢不排除出現大洗牌的可能。

一段時期以來,亞太諸國夾在中美兩強之間,絕大多數的戰略選擇都是「經濟傾中,軍事傾美」。這是因為經濟傾中,有利可圖;軍事傾美,安全無虞。但近年來,美國積極推動旨在遏中的亞太再平衡,中美在亞太地區的矛盾浮現,讓一眾國家普遍面臨到被迫「二選一」的窘境。如今新的形勢正在浮現之中:(1)TPP與RCEP可能出現新的融合,隨著中國大陸作為亞太及全球經濟最大引擎的態勢持續發展,亞太國家在經貿上更加融入中國的朋友圈,已無太大懸念;(2)軍事上,雖然川普政府仍圖力壓中國,甚至還要加碼,但美國在亞太的相對優勢正在弱化之中,這或將逐漸動搖亞太國家對美國的信心;(3)長期以來中美綜合國力「中長美消」的趨勢極可能還會持續。在這樣的新形勢下,可以預見亞太地區的權力板塊或將出現明顯的挪移或洗牌現象。

(三)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主導的TPP雖因美國退出暫告一段落,但完全有可能因中國受邀加入也「重新洗牌」。洗牌的模式有待摸索,在原TPP、拉丁美洲的「太平洋聯盟」及中國正在力推的RCEP之間,出現各種排列組合。更不排除一種可能,即中國受邀加入「原TPP」集團之後,努力將這個「後TPP」的框架與「一帶一路」作有機的結合,打造出一個「一帶一路自貿區」,塑造出一個「中國版」的「新全球化」藍圖或路線圖。

這樣的趨勢一旦出現或形成,也是美國川普政府不會排斥且樂觀其成的,因為其中存在著許多美國難以抗拒的商機,而對中國而言,這也符合習近平一貫強調的改善「全球治理」的主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