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獨的鯨吞與蠶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2:3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記者杜建重/攝影
陳水扁玩的台獨是高調的鯨吞式台獨,蔡英文玩的則是低調的蠶食式手法。
陳水扁姿態的高低,跨距很大。低,可以低到「四不一沒有」、「拚死捍衛中華民國」、「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甚至遙祭黃帝陵;高,可高到正名制憲、入聯公投、一邊一國,以起重機拆下中正紀念堂的牌匾、搞外交迷航。

陳水扁的特徵是:站在第一線,說重話狠話,大動作,玩大題目。這是高調的鯨吞式台獨。

蔡英文的姿態比較低,起伏也較小。低,她口頭堅持「維持現狀」,宣示「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露鋒芒,不說重話狠話;高,則不接受九二共識(仍承認九二會談,求同存異),走的是「轉型正義」的側翼,玩的題目也看似小打小鬧,如把中正紀念堂的「介石廳」改成「展廳二」,又將公仔下架……。這是低調的蠶食式手法。

陳水扁的高調鯨吞台獨,終於惹得美國翻臉、台灣炸鍋,北京收割,也使得台獨操作嘎然而止,沉澱了一段時間,甚至出現「凍結台獨黨綱」的聲音。可謂是高調突起,破音收場。

相對而言,蔡英文的低調蠶食手法,其凶險可能大於陳水扁的高調鯨吞台獨。這對獨派將是得寸進尺,對台灣是溫水煮青蛙,對蔡政府更是一吋一吋油漆將自己刷到牆角。若是愈陷愈深,終將不能自拔。

陳水扁的高調鯨吞台獨,自己結束了自己。蔡英文的低調蠶食,則是作繭自縛,自己使自己不能收場。

台獨﹒陳水扁﹒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