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監督條例 看出誰在打假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3 04:20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大副教授(台北市)


圖/季青
圖/季青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終於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審查,但是卻為了是否要擴大聯席審查,朝野吵成一團,草草結束。場景倒回上周末,或許就能知道誰在打假球。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導致國民黨政府潰敗,也改變了台灣政治版圖。國人卻在三一八滿三周年的晚會上再一次失望。因為當年的在野黨已成為執政黨,但當時的運動者失望之情卻已溢於言表。

首先,今年的三一八是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的第一次,當年參與運動的人士理當踴躍回到事發地,以見證理念爭取的成效。然而,人數不僅不若以往,最後更只能呼籲大眾,如果今年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過,就不要票投民進黨,其態勢已不復之前的捍衛作風,其壯志更不見往日氣概。

太陽花學運領袖低調出席晚會,林飛帆受訪表示,希望民進黨能記得當初對兩岸監督條例的承諾,卻也認為民進黨在該議題上擺明了不理外界的反應。林飛帆體認出政治現實的難堪處境,但如果他希望台灣能跳出保守和一中的泥淖,就更應該以之前監督國民黨的態度,來督促民進黨現在的施政。

其次,除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到場聲援外,其餘所有受邀的政黨都缺席,而當時為占領議場學生看門的民進黨立委們,更是一個都沒現身,箇中滋味,冷暖自知。

黃國昌的出席則是凸顯時代力量辜負了選民。黃國昌能當選立委,太陽花學運是第一助力,推動以反服貿為基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應是黃國昌的首要任務;對於是否杯葛民進黨政府的總預算,黃國昌也以是選項之一輕輕帶過,或許這正是所謂的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最後,國民黨要將兩岸監督條例草案排審消息一出,柯建銘首先批評這是製造矛盾,黃國昌則表示荒謬。問題是,兩岸監督條例當年是太陽花反對國民黨強渡關山的運動主軸,一年多來兩岸監督條例草案排不上審查,失職的是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他們應該感謝國民黨替他們提審,讓他們可以向選民交代。

然而,現在即使通過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對台灣已無急迫性,因為在無九二共識狀況下,兩岸接近零互動,且恐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現在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又有何意義?

太陽花學運﹒民進黨﹒黃國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