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身高是秘密」 宜蘭大小媽 相差12公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1 23:36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25
宜蘭縣媽祖廟眾多,但每間廟宇供奉的媽祖神像都各不相同。 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縣媽祖廟眾多,有黑白臉,高矮胖瘦也不一。文史工作者葉永韶指出,媽祖被視為漁民守護神,早期供奉在臨港小廟,體型偏小;隨著寺廟擴建,媽祖也跟著「長大」,目前縣內6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大、小媽祖相差12公分。

宜蘭縣內具代表性的媽祖廟,頭城慶元宮媽祖體型最大,長達36公分,最小的冬山定安宮僅24公分;頭城、利澤簡均供俸黑面媽祖,昭應宮媽祖臉色最紅潤。相傳黑面媽祖可制煞、白臉媽祖象徵慈愛,依各地風情衍生不同特色。

葉永韶說,「媽祖身高是秘密」,為表示尊重,不會直接拿尺測量,而是拿香或手掌為比例測量,所以通常神明都不會有明確身高。

文史工作者﹒媽祖﹒漁民
延伸閱讀


媽祖身高是秘密? 專家說要這樣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1 20:05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縣媽祖廟眾多,神像外觀各有不同,有黑臉、白臉,高矮胖瘦也都不一,文史工作者葉永韶指出,媽祖向來被視為漁民的守護神,早期多供奉在臨港的小廟或角落,體型偏小,但隨著寺廟擴建,媽祖也跟著「長大」,目前縣內6間歷史悠久的媽祖廟,最大和最小的媽祖就相差12公分,但媽祖的身高不能直接用尺量,因此相當神秘。

宜蘭縣經登記的媽祖廟共22間,當中不乏百年寺廟,如頭城慶元宮、宜蘭市昭應宮等歷史悠久,成立至今逾200年,包含利澤簡永安宮共3間均被列入縣定古蹟,而羅東震安宮、南方澳南天宮為木造寺廟,主要梁柱結構由木頭建造,冬山定安宮則採泥塑妝點,別具特色。媽祖廟從古至今在宜蘭均為重要的民間信仰,但仔細觀察,每間媽祖神像膚色、高矮卻各有不同。

舉縣內具代表性的6尊媽祖廟為例,宜蘭市昭應宮、羅東震安宮、冬山定安宮、利澤簡永安宮及南方澳南天宮,當中以慶元宮的媽祖體型最大,長達36公分,最小的為定安宮,僅24公分,且慶元宮、永安宮均供俸黑面媽祖,昭應宮的媽祖臉色最紅潤。各廟供俸的媽祖神像無論姿態、動作都略有不同。

「從媽祖能看出各地風情!」文史工作者葉永韶指出,媽祖是漁業的守護神,宜蘭縣早期漁業發達,多供奉媽祖在臨港的小廟或船上,庇護船隻平安返港,因此體型較小,後來隨著寺廟擴建,媽祖也跟著「長大」,現在還有人設置高達三層的龍座,讓媽祖像看起來更尊貴魁武,看來「頭小身體大」。坊間相傳黑面媽祖可制煞、白臉媽祖則象徵慈愛,依各地風情衍生出不同的特色。

他透露,「媽祖身高是秘密!」。葉永韶指出,為表示對神祇的尊重,一般不能直接拿尺測量,而是拿香或用手掌為比例換算,所以神明通常都不會有明確的身高,但依照目測也相去不遠。有信徒逗趣地說,原來不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對媽祖來說,連身高也不能輕易透露。

51

宜蘭媽祖廟眾多,各間供奉的媽祖形象均不相同。記者吳佩旻/攝影
52

頭城慶元宮供奉的媽祖。記者吳佩旻/攝影
53

羅東震安宮供奉媽祖。記者吳佩旻/攝影
54

冬山定安宮供奉媽祖。記者吳佩旻/攝影
55

利澤簡永安宮供奉的媽祖。記者吳佩旻/攝影
56
宜蘭昭應宮供奉的媽祖。記者吳佩旻/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